暑期档惨淡收官?《盗墓笔记》难过10亿仍夺冠

    更新时间:2016-11-21 07:19  

网易娱乐8月23日报道(文/小易)内地电影市场迎来新的一周,2016的暑期档大战也即将进入收尾阶段。由于上周的新片以国产动画和俄罗斯引进片为主,缺乏普遍的市场号召力,整个电影市场仍靠老片带动,再加上奥运赛事的分流,最终导致周票房大盘下降至7.8亿,是自6月20日以来的最低周票房成绩,与上上周的11.4亿相比大跌32%,日均票房仅1.1亿——显然,在刚刚回暖即立刻被打回原形的形势面前,我们已经可以为今年的暑期档下一个“失败”的大结论了。

《盗墓笔记》票房超越《绝地逃亡》

于8月11日上映的《使徒行者》首周票房居亚,次周继续表现稳健,一周报收2.37亿,顺利登顶上周周票房冠军,累计票房达到4.78亿。 《使徒行者》目前已稳居今年暑期档港片票房亚军,其与冠军《寒战2》的票房差距暂时为2亿。以目前的票房走势看,《使徒行者》将很难在票房上追上《寒战2》,但票房差距还有大幅缩小的可能。

上映近三周的《盗墓笔记》上周再收0.99亿,位居周票房季军,累计票房达到9.42亿,从而超越《绝地逃亡》的8.87亿暂时晋升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冠军。鉴于8月只剩下一周多的时间,《盗墓笔记》很有可能就是今年暑期档的票房总冠军。

虽然《盗墓笔记》目前距10亿票房大关只剩下5800万的距离。但考虑到本周有《谍影重重5》和《冰川时代5》虎视眈眈,,这5800万的差距很可能将《盗墓笔记》拦在10亿大关的门前。

比较去年和今年 2016暑期档乏善可陈

回顾今年暑期档的国产片前三甲,分别是目前票房9.4亿的《盗墓笔记》、8.86亿的《绝地逃亡》、和6.5亿的港片《寒战2》,与去年同期上映的热卖片相比,票房仍有不少的差距,可谓乏善可陈。眼看已经到了八月底,竟没有一部电影的票房超过10亿。回想去年,收获24亿票房的《捉妖记》、拿下11.6亿票房的《煎饼侠》、以及斩获9.5亿票房的《大圣归来》,暑期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盛景犹在。即使是今年拿下暑期档票房冠军《盗墓笔记》,放在去年同档期的成绩单上,也是连前三名都进不了的。

而即便放在与2016年的电影的横向比较下,《盗墓笔记》也仅排在第9位,即便最后几天再发力,也不过有望超越《奇幻森林》上升一位,而亚军《绝地逃亡》则排在第10位,《寒战2》位于第16位,《惊天魔盗团》和《大鱼海棠》紧随其后位于17和19位,而前25名中暑期档的成员还包括21位的《独立日2》、22位的《使徒行者》和24位的《忍者神龟2》。

谍影5和冰川5肩负收官重任

本周内地上映的新片有《谍影重重5》、《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惊天绑架团》、《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喊·山》等。其中最重磅的无疑是《谍影重重5》和《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两位。从这两部大热系列电影的号召力来看(其今日的先期排映比例分别达到36.8%和33%),尽管整个2016暑期档将面临一个惨淡的局面,但如果这两部大IP能够重新唤起观众的观影热情,那么暑期档还有望以一个还算漂亮的收尾,告别这个炎炎夏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