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爱国者"朱婷:"婷吹"遍布世界 无招黑体质

    更新时间:2016-11-18 08:19  

埃德加·斯诺一定没有想到,80年前他的那本《西行漫记》,这个书名会被如此多的中国人使用。这一次,是一个90后姑娘,她只有22岁,却早已经享誉世界。

朱婷,女排世界里“最好的主攻手”,正在用“西行”这个名字,记录她在土耳其打球的生活日常。在刚结束的土超联赛第四轮,朱婷四局斩获21分,荣膺全场“得分王”,超过十万中国球迷通过视频收看到了这场比赛的现场直播。

(▲朱婷在土超联赛中效力于瓦基弗银行队)

当日本、韩国的球迷向这位中国姑娘表白,当这位22岁的姑娘,在三大球领域,声誉度一如当年的姚明进军NBA,超过留美归来的易建联,成为国际排联的亲闺女,把她的照片放到网站的首页,“西行漫记”这个名字,更像是一种中国身份的提醒。

不久前网上流行的90后十大影响力人物朱婷居首,她在微博上提醒她的粉丝们不要当“婷吹”。然而,朱婷,为什么获得了国内这么年轻人的吹捧?

梳理她的故事,媒体的声音,朱婷的故事还是一个为国争光的故事。

只是这个故事,有一些变化,有一些不一样。

(▲朱婷在场上赢球后怒吼)

2016年奥运会,逆转夺冠,是中国女排的高光时刻。

在连小粉红都有派别的社交媒体上,更多的粉丝在女排姑娘“为国争光”这一点上,达成了空前的一致。人民日报特发文称要以女排精神激荡中国力量,振奋民族自信心。虽然此刻朱婷正在海外效力,但却时刻不忘记自己的祖国,在她的护肘上绣着五星红旗。朱婷,因为女排精神,因为为国争光,轻松俘获了粉丝的红心。

奥运会是为国争光的“名利场”,有人成名,有人落寞。毫无疑问,朱婷是成名者之一,而宁泽涛这种则属于后者。但同样作为本届奥运赛场上的明星,几个月以后获选的“90后十大影响力人物”,朱婷和傅园慧的区别在于,朱婷在女排,这个中国留给世界美好印象的项目里,成为救世主,而傅园慧则是用“洪荒之力”在游泳这池备受争议的水里,游了一股清流。

同时,她们,虽然都是90后,都在为国争光。但朱婷的国,却略有不同。

1994年,朱婷在河南出生,她的父母都是农民,有两个姐姐,有两个妹妹。跟万千农民家庭一样,她们以种地为生。父亲开了间修车铺,农闲时给人修车,收入微薄。2007年,朱婷小学毕业,因为贫穷,家里想让她辍学打工,还不到13岁的朱婷,在人生转折点上选择继续读书。

当时的朱婷身高已经超过1.7米,到了初中后很快被体育老师推荐给了周口市体校,从此走上了排球之路。后面的故事,与万千运动员一样,正如你在媒体上看到的那种前篇一律的报道:自身优越的条件加上农家姑娘的刻苦精神,朱婷从市体校、省体校到河南省青年队,再到河南省队、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国家队,一步一个台阶,最终登上了世界排坛最高的领奖台。

仿佛,农家,贫穷,是一种优良的品质。

这就是朱婷的国。

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一台液晶屏电视搬进了朱婷老家的院子,朱婷的父母和她的启蒙老师,“家乡父老”,他们显得都很紧张。从第一局失利到逐渐扳回局面,每一次成功得分,总能赢来满场喝彩和呐喊,最终夺冠的那一刻,朱婷的父亲从凳子上一跃而起,挥起了国旗。

作为竞技体育运动员,不需要质疑争一枚金牌的重要性。有人因为金牌解决工作,有人因为金牌上综艺节目,当然,也有人口袋里有三十多块,却不够她明天买菜

女排精神确实也是“争”。

80年代的女排精神,郎平的偶像力量,在女排经历了多年的低谷之后,因为奥运的夺冠,重新唤醒了人们对女排精神的记忆与重温。于是,新的偶像诞生了,朱婷,惠若琪,都是其中之一。这种荣誉感与中国在其他项目里的胜利,不太一样。

比如羽毛球,当李永波麾下的谌龙夺冠,人们并没有多少惊喜。这个因为让球,在赛场上遭嘘的队伍,也在争夺金牌,也在为国争光,但争的并不好看。当没有更高的视野,对圈在国内的运动员们来说,奥运冠军就是最高目标。但是朱婷在22岁就拿到了,同时她还是2015年女排世界杯、里约奥运MVP。

为国争光,朱婷和李永波目标一致,但过程漂亮。

奥运之后,朱婷的名声与身价大大提升,国内有不少有钱俱乐部开始“挖人”。毫无疑问,如果多一个朱婷,联赛成绩可以提高很多,甚至跃入夺冠行列。

跟十年前一样,朱婷再一次面临了选择,这一次仍然不仅仅是因为钱。面对国内千万年薪,朱婷选择前往世界最高水平的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

这是为国争光之后,朱婷身上的光。

在媒体的报道中,许多声音在传递这样的信号,郎平为朱婷穿针引线,介绍她到更高级别的联赛打球,是想让她学习更好的国际经验,为中国排球蓄能。总之,听起来跟中国第一批留美幼童一样,还是一个奉献的故事。

这样的解读,曾一度让人捧腹。这说辞就好比说,同样是到风景更好的胜地游玩,你是处于私心,而我是因公考察,奉旨游玩。不过,这个并不重要。

还是那句话,朱婷去土耳其打球跟孙杨去澳洲训练一样,目的都一样,总之是为国争光,但过程漂亮。

与同样成名于奥运会,在今年里约赛场上引起巨大争议与传播力的孙杨有所不同。朱婷在国内获得大获赞赏的同时,得到了国外媒体与观众的一致认可。日本球迷也忍不住当起了婷吹,在推特上感叹“没有朱婷这种球员的日本队,该如何和世界强队竞争呢”。

最大婷吹国际排联简直就是把朱婷当亲闺女。不仅在官网首页大幅面贴出了朱婷的照片,还盛赞,“朱婷是中国女排球员,也是世界女排的超级巨星,她是里约奥运会冠军和最佳球员。”

同样是金牌的利益惠泽者,与孙杨们不同,朱婷几乎是获得了全世界的赞誉,而不是诽谤。

在最新的“西行漫记”中,朱婷写道:前两天我终于喝到了思念已久的羊汤,是用小棒骨在锅里花很长时间熬出来的,乳白色的羊汤,放点胡椒粉,太美味了。再下点儿面条一吃,别提有多幸福!

在媒体的解读里,人们把吃饭习惯这件事儿上升到家国的层面:每次出国比赛前,朱婷都会随身携带方便面和大米。在里约奥运前,她的母亲在老家集镇上请人加工了10斤挂面塞进她的行囊,怕女儿吃不惯国外的饭。

当太平洋彼岸加州的学生们在为反对民粹而游行,当太平洋此岸的韩国学生们在为总统涉嫌的一宗贪腐在抗争,同样是爱国故事,同样是90后,我们尝试着寻找朱婷与这个时代的联系,解构这位被定义为国争光者身上的光。

朱婷者,爱国也。

END

欢迎关注有马体育公众号ID:youmatiyu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