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王健林在海外推销他的电影王国东方影都

    更新时间:2016-10-25 06:08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王健林本周在美国洛杉矶发表演讲,他的听众包括洛杉矶市长、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奥斯卡奖主办单位)、电影公司的总裁以及众多的美国电影行业头面人物。王健林正在向他们描绘中国电影市场预期的增长潜力。但他此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为万达集团在青岛重金投资的一个影视基地寻找潜在客户。

王健林在本周的演讲中表示,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电影票房将达到100亿美元规模,此后将会很快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他还预测,未来10年中国电影票房会保持每年15%的增速,10年后将占据全球电影票房的半壁江山。

为吸引世界知名的电影制片公司进驻正在建设中的青岛万达东方影都,王健林和青岛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最吸引人的一些条款包括给在此拍摄制作的影视作品提供高达40%的成本补贴。

这些激励措施很快取得了成效。据万达方面透露,本周已经有包括传奇娱乐、狮门影业等9家电影制作公司与东方影都签订了协议,将有11部好莱坞电影在园区内拍摄制作。

青岛东方影都的全球招商工作是万达集团近期在电影产业方面的大动作之一。万达集团近年来持续加大公司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收购力度,旗下已经囊括了美国电影院线公司AMC,公司一度接近完成收购传奇娱乐,该公司目前还在尝试洽购更多的影视制作公司和电影院线。

据万达集团披露,东方影都总投资500亿元,将是全球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水准最高的影视产业园,项目占地165.76公顷,一期规划建设30个摄影棚,包括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以及世界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项目整体将于2018年8月正式全面开业。

今年7月初,万达集团联合青岛市政府、黄岛区政府共同出资50亿元成立一只电影产业基金,用以补贴在园区内制作的影视作品。按照基金的使用细则,每年的支出规模预计为10亿元,每部影视作品的补贴额度最高为成本的40%。

东方影都40%的制作补贴预计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手笔的补助资金,此举可能会让中国一跃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大片拍摄地之一。比如,路易斯安那州的影视制作税收激励政策是美国各州中最优厚的,但也只有30%左右;在亚洲,马来西亚的30%退税补贴则是最高的激烈措施。

传奇娱乐《环太平洋》的续集《环太平洋2》将会是首部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美国电影。

高额的补贴资金以及中国电影市场的持续增长,成为王健林此次向美国电影同行推销他的电影王国的核心内容。

王健林对美国的电影从业人员称,对于中国电影任何悲观的看法都是错误的。他还向好莱坞的公司建议,他们要来分享中国电影票房的蛋糕,应该加强和中国企业的合作,多了解中国市场。

“很多美国电影公司可能自认为自己对中国很了解,其实我在这些年和好莱坞的一些电影人士接触当中,发现好莱坞真正懂中国市场的专业人才是极度缺乏,很多人是坐在洛杉矶想象中国市场。”王健林在演讲中说。

同时,王健林还建议,好莱坞电影应该增加中国元素,并且提高影片的质量。“(好莱坞电影)完全靠IP的延续,靠场面,靠技术。到中国前几年可以,现在中国人逐渐变得聪明一点了,所以就不太好骗了。”

此外,王健林表示,东方影都的开业并不会导致好莱坞工作机会的流失,而是会增加他们的机会。

“我们硬件建得很多,管理软件技术人才不行,所以我们现在拼命在全球招收技术人员,特别是在好莱坞招收技术方面的人员、管理方面的人员,我们有大量的需求。所以东方影都的建设和运营会大量增加好莱坞的工作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