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已开挖3.7公里 年底将全线开工

    更新时间:2016-10-22 12:08  

早报讯 衡山路暗挖车站率先进入主体施工,庙头明挖车站开始底板结构施工……继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进入正线海域施工后,明挖车站、暗挖车站齐头并进,1号线部分站点创下了青岛地铁开工新速度。记者昨日走进地铁1号线安全质量培训中心了解到,目前1号线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过海隧道开挖了37363米,暗挖车站竖井通道基本完成,明挖车站土方开挖完成30%,年底将基本实现全线开工。

暗挖站 衡山路站率先主体施工

位于黄岛区长江东路与衡山路十字路口以东位置的地铁1号线衡山路站,在全封闭绿色施工防护棚的遮挡中,3个施工口都正处于紧张施工中。据悉,今年8月17日,衡山路站1号风井临时横通道顺利贯通,具备车站主体施工条件,成为1号线13个暗挖车站中首个进入主体施工的车站。目前,1号竖井临建及全封闭防护棚建设完成;1号竖井及临时横通道施工完成;2号竖井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施工;车站主体开挖完成约60米,占车站设计总长度230米的24%。

除了衡山路暗挖车站率先进入主体施工外,1号线其他13个暗挖车站竖井通道基本完成,黄岛段太行山路站、薛家岛站等部分暗挖车站也已陆续进入主体开挖阶段。

明挖站 庙头站基坑土方开挖过半

1号线明挖车站样板——庙头站位于城阳区凤岗路和白塔路交叉口,车站全长283.4米,采用明挖法施工。自围挡布设开始,该车站实现了当年围挡、当年开工、当年主体施工,创造了青岛地铁开工新速度。目前,庙头站基坑土方开挖已过半,结构主体施工进展顺利,现已浇筑两块底板。

记者了解到,1号线明挖车站围护结构完成74%,土方开挖完成30%。

过海隧道 已开挖至海平面下63米

1号线过海隧道是全国最长的过海地铁隧道,全长约8.1公里,采用矿山法施工6.7公里,TBM施工1.4公里;海域段长度约3.49公里,全部采用矿山法施工。截至目前,正线陆域段累计开挖进尺2982米,海域段累计开挖进尺781米,设计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81米,目前开挖面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63米。

线路北段将纳入7号线运营

地铁1号线全长60公里,其中海域段长约3.49公里。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所1座,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一环四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期线网中唯一跨海连接黄岛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经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多条线路进行换乘,从而实现线网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 (2015年)》的最新规划,全线建成后,北段兴国路站至东郭庄站将纳入7号线运营。届时,1号线线路将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站,止于李沧区兴国路站。

目前,1号线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年底将基本实现全线开工。明挖车站围护结构完成74%,土方开挖完成30%,庙头站已开始底板结构施工;暗挖车站竖井通道基本完成,部分车站陆续进入主体开挖阶段。过海段暗挖初支累计完成32%,已开始衬砌施工。 (记者 吴帅)

>>>10.22日七线看房:市北现房9888起;崂山均价24000;李沧热盘均价12000;城阳均价6500;黄岛均价10500;高新区均价10000;公寓专线总价40万起,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国信紫玉台75-120㎡均9000 邻隧道口/薛家岛枢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