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详解市级大项目进展情况 地铁2号线|11号线明年底通车

    更新时间:2016-10-20 12:07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日前,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蓝办主任任振刚参加网络问政,就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有关情况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在此次访谈中,他介绍了地铁2号线、11号线、青岛市公共卫生中心等市级大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

【一】

地铁建设稳步推进 明年年底前还要通两条线

在访谈中有网友提问,3号线就要全线通车了,不知道在建的2号线,11号线是否能够像媒体宣传的那样2017年年底也实现通车?

任振刚表示,经与市地铁部门沟通,地铁3号线今年底前通车运营,地铁2号线东段和11号线2017年底前能实现通车。

大项目简介

地铁3号线

青岛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首条地铁路线,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试验段,2010年6月进入全线施工阶段,2015年12月16日北段通车运营,将于2016年12月16日全线开通运营。路线全长25.2公里,跨越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等三个行政区,设车站22座。分别是:青岛站地、人民会堂站、汇泉广场站、中山公园站、太平角公园站、湛山站、五四广场站、浮山所站、宁夏路站、敦化路站、错埠岭站、清江路站、双山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万年泉路站、李村站、君峰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青岛北站

地铁2号线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5.175公里,共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线,途经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李沧区四个区。地铁2号线是连接东部、西部及北部的一条骨干路线,同时将青岛老城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东部文化中心、北部生活中心等一系列市区内比较大的客流集散点连接在一起。

据此前8月29日的消息,地铁2号线浮燕区间(浮山所至燕儿岛路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这也是山东省首个使用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EPB)安全贯通的区间。目前,该段主体施工进入尾声,即将转入出入口等附属结构的施工。此次浮燕区间安全贯通后,香港中路所占用的市政道路11月底前将陆续恢复,进一步缓解该路段的交通压力。

地铁11号线:

青岛地铁11号线全长约58公里,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叉口处,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线路以高架敷设为主,起点段为地下段,总长约5.29公里,地面段约1.42公里,沿线3处山岭隧道,总长5.82公里。全线设置车站22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18座,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

根据9月21日的最新消息,随着蓝水区间(蓝色硅谷站—水泊站)右线梁最后一立方砼浇筑完成,11号线2号梁场U梁生产任务全部完成。因11号线全线以高架敷设为主,因此,高架U梁的质量就尤为重要。11号线全线U梁共2931片,目前累计预制完成2539片,占总量的86.6%。据悉,11号线共设梁场两座,目前2号梁场已全部完工,1号梁场剩余生产工作正加紧推进。2号梁场U梁生产任务全部完成,标志着11号线崂山隧道以北土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二】

新机场备受瞩目 临空经济区规划已初具规模

 和地铁的建设进展同样备受瞩目的还有青岛的胶东新机场建设项目,在本次访谈中就有不少网友表示,最近新机场的消息比较多,那么依托新机场要建设的胶东临空经济区规划何时能对外公布呢?

 任振刚表示,目前青岛市正推进胶东临空经济区建设,临空经济区已有初步的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预计今年底前后,临空经济相关规划建设内容将陆续对外发布。

大项目简介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已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正在按法定程序推进报批准备工作,待报批完毕、形成正式规划成果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示。胶东国际机场一期规划范围初定为:东到胶莱河,西到东外环,北到胶济客专,南到胶东工业园。机场近期建设2条平行远距跑道,跑道长度3600米,跑道间距2200米,运行等级为4F最高等级;预计2019年建成。

李哥庄小城市作为临空经济区服务新机场的中心区域,承担着为机场服务的重要职责。另外,胶州机场区域正在进行整体征迁,征迁安置工作主要是针对机场一期建设涉及的10个村庄,后续征迁计划和征迁村庄名单尚未制定,待确定后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三】

董家口建设铁路物流园 预计2018年底完工

 董家口铁路物流园自去年12月签约以来,项目启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涉及哪几个村的搬迁?什么时间启动搬迁?物流园规划什么时间正好完工启用?也是本次访谈中网友最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任振刚介绍,目前董家口铁路物流园项目正在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据咨询黄岛区相关部门,主要涉及魏家滩、代家村两个村庄搬迁,计划2017年启动搬迁,物流园规划2018年底完工。

大项目简介】 

董家口铁路物流园项目占地3000亩,总投资30亿元,拟建设3万平方米营运中心、11万平方米仓库、2条集装箱作业线、4条油品作业线、2条包件货物作业线、1条笨大作业线。”项目功能包括运输、仓储、流通加工、集散配送等,全部建成运营后年可实现税收4亿元,成为董家口港区集疏运功能的有效载体。

【四】

青岛市公共卫生中心被列入市办实事 2019年底竣工

市民们还很关注青岛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啥时能建好?任振刚表示,经咨询卫生部门确认,青岛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年初被列为2016年市办实事,并已于今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竣工。

大项目简介】 

青岛市公共卫生中心主要包括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青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青岛市综合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保障服务的“双提升工程”。

青岛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的建设地点位于青岛市山东路与抚顺路交叉口东北侧,原址为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青岛市传染病医院(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新规划是对原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青岛市传染病医院暨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的改扩建,项目整体分为改建部分、新建部分(需拆除原有建筑)和临时部分。总投资估算为95554.32万元,超过9.5亿元。建成后项目将包括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青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两大功能机构。

>>>10.22日七线看房:市北现房9888起;崂山均价24000;李沧热盘均价12000;城阳均价6500;黄岛均价10500;高新区均价10000;公寓专线总价40万起,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国信发力西海岸 紫玉台75-120㎡全明9000邻隧道口

香港中路丽晶御筑团购10万惠 46-100㎡低公摊小户型纯住宅

台东新盘银丰故里即将开盘 120-140㎡套三洋房邻双地铁

金玉良缘清盘钜惠套三直减10万 119-125㎡全明通透仅剩60席

市南静园电梯洋房234㎡四室三卫限量4席 近地铁M3江西路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