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中场还有救吗?这两味药就看穆帅敢不敢吃

    更新时间:2016-10-04 12:18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曼联本该半场打爆斯托克城,可惜频频错过得分良机,由伊布第一次近门施射推近角,被对方后备门将李·格兰特预判准确化解开始,曼联接二连三挥霍势在必进的机会。伊布之后,博格巴、林加德、埃雷拉和鲁尼先后起脚或准备起脚,但都因为选择格兰特的右手位置无功而返,曼联仅有的进球,由替补马夏尔打进——推的是格兰特左手上角。

运气略好,博格巴头槌可能击中门楣弹进网窝,那也是格兰特的左手。伊布那一射没进,他当即拼命搓手懊悔——心知这一脚未能结果对方,接下来运气可能越打越拧巴。

博格巴任性,搭档也不会防守

曼联数过家门不入,只是表象,全场占据上风只反映了一半现实——博格巴满场飞奔,处处可见他的身影,要么禁区前妙传,要么闯入禁区起脚,要么接应传中攻门;另一现实是:博格巴耍得开心丢了协防,上半时斯托克城有一次极好的机会,美国国脚卡梅伦插上面对德赫亚起脚,打得太正,被西班牙国门没收,但博格巴并未因此警觉,他更惦记怎么早点打破僵局。

如果只是他这么任性,仍有补救。可他的搭档埃雷拉也是进攻嗅觉比防守更灵敏,上轮大破莱斯特城时,镜头捕捉他在中圈隔空遥控马塔接应布林德的战术角球,促成拉什福德打进个人赛季第2个联赛进球。防守?埃雷拉毛手毛脚得多了,伸脚拦截乔·艾伦那一下,运气差点能把威尔士人的腿弄折了。多亏道歉诚恳,认错及时,主裁判只记名警告,没有让他下场。

拦截功夫不到家,嗅觉好也能帮补一二,可埃雷拉闻香不识美人,对手通过一次界外球配合,艾伦轻松将他骗过(其实是钻裆),最终为斯托克城扳平。

鸟叔为进攻牺牲了防守

问题来了:既然鸟叔注重防守,何以摆出重攻轻守的中场?这叫没辙。曼联连输两场,谁都看出曼联的进攻不顺畅,因为鲁尼动作慢,球到他那里就慢下来了。撤下鲁尼和费莱尼,换上马塔和埃雷拉,两个西班牙人立刻理顺了曼联的进攻,进攻的效率迅速提高,场面好看了,隐患也埋下了。

斯托克城抢到一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马克·休斯洋洋得意:“我们对付曼联早有安排。我们知道曼联的中场球员会留下空当。有时候吧,技术型球员爱插上助攻,不爱回防。看了几次曼联彼时的录像,发现确有其事。”

休斯是曼联名宿,当然不会点名说博格巴或埃雷拉,让这哥俩下不来台。但他那句“技术型球员”分明说的他俩。曼联球迷这个郁闷:砸了将近1.5亿英镑,怎么还做不到攻守平衡?

要做到攻守平衡,曼联必须更换当前的4231系统,改打433,让一名中场专职清道夫,放飞博格巴和埃雷拉(马塔)。这人是谁?费莱尼打了几场,效果不好。他倒是态度端正,积极卖力。可有一样:慢。不只是动作比对手慢,脑子转得也比对手慢。对手已经进入射程了,他还没回防到位。动作一慢,费莱尼只好用他的大肘子和大长腿补锅,补一次一张黄牌,补两次?

请让卡里克或布林德坐镇中场

还有谁?卡里克和施奈德林。卡里克迄今只打了半小时替补,进入首发估计还要等一段时间,等穆里尼奥无人可用或大场面时可以应卯。如果卡里克体能没问题,他也许早进首发了,迟迟不动,或许是穆里尼奥知道他体能有限,要用也要好钢用在刀刃上。

从卡里克加盟那一天,他以完全不同于前任基恩的风格接过了曼联中场。球风很斯文,但脑子飞快,提前两步知道得球该怎么做,丢球该怎么走。好的中场总是第一步向前传球寻找己队前锋,其次才是横传,回传再次。卡里克就是这样“满脑子坏水随时想着祸害对方”的人。如今很多踢中场的人并不开窍,以为回传横传不丢球就行了,不知道前锋需要第一时间得球,慢半拍战机便失去了。

施奈德林就是这样的人。他可能不知道曼联并不需要他成天回传或横传,需要也不会花那么多钱。从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可知,他也不是耍态度,而是能力有限,对危险的嗅觉太差。踢清道夫要闻不出对手下一步的意图,那就别干了。

鲁尼?很多行家有此建议,穆里尼奥未必敢用。好不容易把鲁尼放上替补席,曼联的进攻有所好转,成绩尚未明显好转又将他召回?那不是找骂?鲁尼在欧洲杯司职中场,多次遭对手后场擒杀,他有踢“四分卫”的脚法,可惜没有四分卫的意识。怎讲?最近一期《星期日泰晤士报》,利物浦名宿索内斯在专栏里叹息:“鲁尼都三十了,踢了一个赛季的中场还摸不着头脑,那他就永远学不会这个位置了。”索内斯回忆当年主教练费根这么教导他:“别瞎跑,站好了,球会来找你的。”

实在不行的话,那就让布林德来踢这个位置吧。布林德也是没速度但脑子好使的一类,在大胜莱斯特城一役他的出球准确及时,更重要的是选择最佳。这意味着布林德也和卡里克一样,预先知道下一步做什么。

索内斯举了他踢球时的例子:菲尔·汤普森,就是霍利尔动手术那阵子给他顶班的那位。汤普森的身形和卡里克、布林德一样,不是凶神恶煞的打手,而是诡计多端的阴谋家。他们很少在持球时被对手缠上进而擒杀。

只不过,布林德如果上去了,左闸谁来?卢克·肖?罗霍?这还真是摁下葫芦浮起瓢!

看国足12强赛直播,上“体坛+”APP!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