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青岛三大传统商圈 台东因地铁新生|东部活力旺|中山路渐没落

    更新时间:2016-10-01 17:07  

说起如今的青岛商圈,多个城市副中心全域开花,大型综合体的入驻让青岛商业可谓是繁花似锦。然而在新兴商业区红火的背后,青岛的三大传统商圈——中山路商圈、台东商圈及香港中路商圈却呈现出三种不同的面貌。它们伴随青岛的发展一路走来,经历过绝对的鼎盛期,也经历过黯然的低谷,如今在规模新颖的商业综合体及地铁的带动下,三大传统商圈在面对机遇的同时也不得不接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山路商圈】

 昔日繁荣如今“大势已去” 文艺复兴成最后“救命稻草”

地铁站:暂无 新商业:暂无

青岛,商圈,台东,香港中路,中山路

作为青岛商圈的鼻祖,中山路商圈在很多老青岛人的记忆中是老字号扎堆聚气的宝地。青岛人亲切的称它为“老街里”,天津路、海泊路、四方路、潍县路等等,都各有绝活。天津路的旅馆一条街、海泊路的鞋业一条街、济南路的土产一条街,等等不一而足。

其实在被称为黄金十年的上世纪30年代,中山路可谓风头一时无俩,传统商业转身升级,现代百货业方兴未艾。东方贸易大厦、国货公司等都在当时堪称中山路商圈新地标。然而,如此鼎盛的中山路商圈在青岛商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却毫无防备的“栽了跟头”,突然而至的萧条令不少商户感到惋惜。

时至今日,这片曾经青岛最负盛名的区域已不复昨日的辉煌,尽管已经经历了4次“大手术”,但大势已去的现状还是令人感到束手无策。有人说现如今的中山路像块“鸡肋”,在众多老城区奋力谋发展时,中山路显得并不“积极”,慢条斯理的维持着它老态龙钟的“模样”;同时也有不少“中山路片区改造难度大”的声音此起彼伏,区域内暂未见到地铁站的身影,而即便开始走“文艺复兴”的另类发展道路,中山路商圈如今也只能吸引到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对青岛商圈发展贡献很小。而“文艺”或许也是其能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了。

【台东商圈】

新兴商业综合体注入新动力 地铁换乘站有望“力挽狂澜”

地铁站:五大换乘站之一 新商业:新天悦

青岛,商圈,台东,香港中路,中山路

作为元老级的台东商圈虽然没有中山路商圈的历史悠久,但也陪伴了几代青岛人的成长,依然有着无法被取代的重量级地位。因为这里有着自成一体的“平民化”商业氛围,各种各样的小吃、鼎鼎有名的台东夜市、以及多年来一直盘踞台东形成的商业地标——利群商厦和万达广场,哪怕只是光看看堵车的程度你就可以知道台东商圈有多么火爆。

青岛人的生意算盘打得噼啪乱响,有人说“在台东不管干什么都不会赔”,但事到如今很多人都认为那只是曾经的台东商圈。在现如今青岛新兴片区在新综合体带动下兴起的各类商圈中,台东商圈长久的没有突破成为了其发展上的桎梏。还好青岛地铁的建设算是给“老台东”新的活力,作为青岛地铁五大换乘站之一,目前已经公布的地铁规划中,有四条地铁线通过台东商圈,再加上地铁上盖项目,地铁对于台东商圈的升级改造绝对能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

如今再俯瞰台东商圈,除了重重建起的地铁围挡外,台东邮电局地块上诞生的新项目新天悦也已基本拆除围挡露出“真容”。据了解,新天悦是目前台东区域唯一在建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包括住宅、公寓、写字楼、综合商业和一个地下两层的停车场,缓解台东商圈的致命缺陷——停车难。可见依附于地铁和新商业的台东商圈正在谋求转型,这处青岛鼎鼎有名的民生特色旅游景点未来是否能在新兴商圈崛起和围堵下始终屹立不倒,也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香港中路商圈】

商业项目新老交替更新 新综合体不少始终保持活力

地铁站: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

新商业:万象城、青岛中心、海航万邦等

青岛,商圈,台东,香港中路,中山路

多少年商业战争起起伏伏,香港中路商圈却始终屹立不倒,且越战越勇,成就如今商圈霸主的地位。作为三大传统商圈之一,香港中路商圈算是最看不出“年纪”的,尽管历史沿革同样悠久,但是由于其不断的推陈出新而令其他新兴商圈望尘莫及。

如果你想感受青岛现代化的都市节奏,那么你一定要来香港中路,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灯火通明绝对会让你感叹青岛如今的发展规模。有人说香港中路商圈一直是奢华的代名词,从早期的佳世客到后期的海信广场,再到主打年轻轻奢的万象城,香港中路商圈总是保持的新鲜的热度。

只有定位不同才能在同一条街上迎来共存。香港中路商圈近几年也有老牌商场歇业,亦或是新兴综合体人气萧条,但绝大多数还是多年来屹立不倒。如今,建设如火如荼的地铁工程在香港中路商圈上也立起多个围挡,随处可见的地铁站也标志着这里未来将汇集的庞大客流。近年来陆续开门纳客的青岛中心、海航万邦中心等高端商业体也纷纷展现实力,新老交替让整个香港中路商圈始终保持活力,一直繁华如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