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AA最强控卫或逼走卢比奥 将成下一个威少?

    更新时间:2016-09-22 17:18  

近几个赛季,森林狼囤积了多位年轻且有潜力的球员,他们被视作球队的未来。除开唐斯、维金斯、拉文之外,今年的5号秀邓恩也被看作是球队未来在控卫位置上的不二人选。

篮球先锋报记者 薛荣

今年的选秀大会,森林狼在首轮用五号签选中了来自普罗维登斯大学的控卫克里斯·邓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秀就是一场赌博,球队凭借所掌握的各种信息,对一名年轻人的未来作出预测和判断,尽管参与决策的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但最终的结果,往往仍会有很大偏差。不过,也有一些球员,你可以很笃定地得出结论,他的前途会非常光明,邓恩就属于这类球员。

作为一名控卫,邓恩在这个位置上拥有着出色的身体条件,他穿鞋时的身高达到了1.93米,臂展更是有2.06米,体重也达到了100公斤,同时,他的速度和弹跳,也都是精英级别,即便在NBA这一等级的比赛中,他也绝对不会因此而吃亏。

如果说要在NBA给邓恩找一个模板,那就是奇才的约翰·沃尔。邓恩的技术风格与沃尔颇为相似,两人都是拥有很强的防守压迫性,快速推动反击的能力,出色的挡拆执行力以及对于篮筐的巨大威胁。甚至就连缺点两人也都颇有雷同,尽管邓恩大四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7.2%,但看他的比赛,你会得出和沃尔一样的结论,外线投篮不够稳定,未来有待加强。不过,即便如此,邓恩依旧成为了NCAA年度最强控卫。进攻端,邓恩是同届新秀中最好的球员之一,而在防守端,凭借自己得天独厚的身体优势,他依旧傲视群雄。他善于预判对方的传球路线,用一双灵活的快手完成抢断,为球队创造出转换进攻的机会。不过,和其他大多数善于抢断的球员一样,邓恩还需要学会克制防守时的攻击欲望,减少赌博式的抢断,要多注意保证自己留在对位球员的身前。另外,在防挡拆环节上,他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意识上面还有待加强。

因为肩伤的困扰,邓恩的大一和大二赛季都是在挣扎中度过,直到大三,他才迎来了真正的爆发。这一年,他的场均数据为:15.6分、5.5个篮板、7.5次助攻和2.7次抢断。2015-16赛季,也就是邓恩的大四赛季,他的数据表现基本与前一年持平,并且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和抢断成功率都有所提高,失误数也得到了更好的控制。而这也充分说明,邓恩虽然有短板,但他也是一名力求上进的球员,他也在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

邓恩的大学时期

大三赛季结束后,邓恩当选了大东区年度最佳球员和最佳防守球员,入选了大东区最佳阵容一队。第二年,大四赛季结束后,他依旧当选了大东区的年度最佳球员和最佳防守球员,并且这一次还入选了全美大学篮球最佳阵容二队和前一年就入选过的大东区最佳阵容一队。邓恩也是继篮球名宿帕特里克·尤因之后,大东区历史上第二位做到两次荣获年度最佳球员和最佳防守球员的队员。只是入选全美大学篮球最佳阵容二队,从某些方面来看,似乎还是低估了邓恩的能力。

在来到森林狼后,检验邓恩的首个赛事就是夏季联赛。在首场比赛中,邓恩就让人眼前一亮,全场砍下了27分,是今年夏季联赛首日的得分王。第二场比赛,他依旧是无人可挡,又砍下了21分,并且还抢下了9个篮板,作为一名控卫,他不仅展现了自己的攻击力,同时他还有着一般控卫基本不具备的对篮板球的嗅觉能力。只是可惜的是,第二场比赛他就遭遇了脑震荡,遗憾没能成为森林狼最终争夺夏季联赛冠军的一份子。

不过,哪怕是仅两场比赛,邓恩就已经将他过人的能力展现在了NBA的舞台上,甚至他的高效发挥都已经超过了选秀顺位排在他前面的四名球员,毫无疑问,新赛季他将成为对手球队在防守上所研究的对象。同样,也正是凭借夏季联赛出色的发挥,在NBA官方对新秀球员进行的内部问卷调查中,邓恩成为了最大赢家,在预测中,他一人包揽了最佳新秀、最佳防守者、最佳组织者和最佳幽默者四项大奖。而相形见绌的是,作为状元的本·西蒙斯则被看衰,颗粒无收。

在同级生中被看好

通过该份问卷调查显示,尽管西蒙斯与英格拉姆在选秀时更被看好,但在该份问卷中,最佳新秀获得29%支持率的是邓恩,后两位则是英格拉姆和西蒙斯。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连续第4年状元未被同届新秀成员看好成为最佳新秀得主,只是过去两季最终均是状元斩获了该奖项。当然,如果最终新秀们的预测打破常规是正确的,那么邓恩也将成为继维金斯和唐斯之后,森林狼连续第三年获得最佳新秀的球员。

从目前各方面的表现来看,邓恩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总而言之,他拥有着顶尖的身体条件,出色的控传能力,攻防两端也都充满了侵略性,这样的一名控球后卫也正是符合了当今NBA在这一位置上的主流,像沃尔、威少、罗斯等人都属于这一类型,而这些球员也都已经成为了超级明星。并且,在这个更崇尚自由度,场上空间也拉得更开的联盟中,邓恩理应比在NCAA会更加如鱼得水。

相关链接》控卫线太奢华

由于森林狼在选秀大会上选中了23岁的潜力新星邓恩,加上球队一直在加强培养的双后卫拉文,现在森林狼的控卫线一下变得奢华了,就连“金童”卢比奥都成为了球队的一个潜在交易筹码。因为就现在的实际状况而言,他在这支球队基本已经无用武之地了。

从之前的种种迹象来看,森林狼确实也有意交易卢比奥,并且也还倾听了多方报价,其中火箭、骑士等队就曾同森林狼商讨过交易方案。虽然目前也都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起码森林狼已经动了想要交易卢比奥的这个念头。

卢比奥在森林狼已经效力了5个赛季,在这个5个赛季中他的场均数据为:10.1分、8.3次助攻、4.3个篮板和2.2次抢断。更为关键的是他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在这5个赛季中从来没有一个赛季两项数据超过了40%,最强的一个赛季也都只有38.1%(2013-14赛季的投篮命中率)和34.0%(2011-12赛季的三分命中率),职业生涯的投篮命中和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36.8%和31.8%。

卢比奥的投篮问题一直被人诟病

虽然说新加入球队的邓恩在投篮上也有短板,但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4.8%,三分命中率也有37.2%,这两项数据都要强过卢比奥。并且邓恩在速度、防守方面也要比卢比奥更加出色。而他可能唯一没有卢比奥做得好的就是传球,邓恩大学时期的场均助攻数只有6.2次,但这里面最大的原因是他在进攻端承担了更多的任务。

投篮一直是卢比奥最大的问题,他基本上不具备中远距离的跳投能力。当然,卢比奥在球场上也有过爆发,投篮也有过准的时候,但那都是昙花一现,并没有一直伴随着他的职业生涯。现在,随着邓恩的加入,卢比奥的处境确实危险。更何况,森林狼新上任的主教练锡伯杜又是偏爱于防守型球员,而邓恩又正好符合他的胃口。所以,金童未来或许真有可能将会被球队交易出去,毕竟现在的森林狼确实已经是不再需要他了。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