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庚:我希望能达到梁朝伟那样的演技

    更新时间:2016-09-21 17:19  

韩庚[星态度]

网易娱乐专稿9月21日报道(文/叶彧彧 视频/赵伟 责编/孙妮妮)“在演戏上,我是个新面孔,我想让别人觉得,韩庚不仅会唱歌,也会演戏”。2011年《大武生》上映,这是韩庚向大银幕迈进的第一部电影,然而在此之前,韩庚已经是一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偶像歌手。

“演戏是我真心想做的事,所以我会不断努力不断学习,既然要做就要做好,就不放弃”。2012年,韩庚已经出道将近8年,对于娱乐圈来说他已经算是“老人”, 但是电影圈里面他是新人,新人唯一要做的事情,韩庚知道,那就是通过片量的累积,去不断磨练自己在大银幕上的表现。

所以《大武生》之后,韩庚连续参演了拼盘之作—— 《建党伟业》以及《第一大总统》,偶尔闪过的镜头,只言片语的台词,两部影片未给他的演绎事业带来任何影响。

“我很想达到梁朝伟那样的演技。我想去证明,我可以演得好,也可以得奖,我会努力去做,但是可能走得比较漫长”。2013年4月《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韩庚完全丢掉偶像包袱,演了一个性格复杂的学长“林静”,而这也让他获得第23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我愿意牺牲自我,成就角色,因为深藏心中多年的表演梦吧”。2014年韩庚又在《前任攻略》里面演出一个这样的角色,拥有大把前任、大说荤段子,台词行动都充满喜感的顶级“渣男”,甚至开始为了角色留起了小肚腩,只为“贴近角色”。做演员这个行当,韩庚早已预谋已久。

“我觉得对质疑最有力的反驳,就是拿出作品证明给他们看”。 2015年搭档范冰冰饰演《万物生长》里的“秋水”,很多人都没想到韩庚能演好,包括韩庚自己,然而后来电影出来,韩庚的表现出乎意料的带着惊喜。韩庚自 己松了口气,并不是这部电影里面突然演技开窍,其实都是慢慢磨出来的。

今年,韩庚被刘镇伟导演喊去出演《大话西游3》。在刘镇伟看来韩庚是块待精细雕琢的宝石,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很好的演员,只要找到他们相应的特质,当然韩庚也可以。

不过谁都知道触碰经典,难逃被比较的命运,韩庚自然心知肚明,周星驰版“至尊宝”是观众心目中最经典的形象之一,接拍之前,韩庚犹豫再三,“压力肯定大,但 是这么一个机会就放在我眼前,我就不想放弃”。他做好了“被骂”的准备,就在影片上映之前的宣传,面对我们的采访,韩庚还是这样的说:“可能很多网友就是 等着看我笑话”,而后跟了一个淡然微笑。

part-1:孙悟空,一个男孩时期的英雄梦

男孩都会有个英雄梦,韩庚说,在自己的童年时候,孙悟空就是自己长大后要当的那种英雄。

12岁的韩庚看完了《大话西游》,一口气看完第一部,接着又看了第二部,因为年纪还小,理解能力尚浅,那时候的韩庚还看不懂电影背后索要表达的内容,就是觉得 里面一身黄毛的家伙腾云驾雾,耍刀舞棍打怪特别的炫酷。小时候韩庚经常玩的玩具就是紧箍咒和金箍棒,“经常一边看孙悟空,一边拿着棒子在床上蹦”。

时隔20年,大话西游3作为经典大话西游系列的延续再次登录荧幕,前世今生的种种爱恨纠葛再次在九道轮回里上演,在周星驰之后,韩庚重新赋予“孙悟空”“至尊宝”生命。

part-2:就算顶着骂声也不想错过机会

最近《大话西游3》电影正在公映,在北京某人流量巨大的地铁站换成车站,满墙都是《大话西游3》的海报广告牌,海报里面的“孙悟空”黄发黄毛,一双亮眼,身 披金甲手持金箍,瞠目呲牙的怒瞪远方。这样的形象似乎很难与偶像韩庚联系到一起,进组定妆完成之后,韩庚照着镜子,也被自己的猴子形象吓了一跳,不过这个 形象给了韩庚更多的是忐忑与压力。

最初导演刘镇伟登门邀请韩庚出演这部电影的时候,韩庚非常兴奋,但是第二秒他却犹豫了,“我知道挨骂是肯定的,不认同也是应该的,星爷的那两部已经在那里 了,根本没法跟经典比较……”,后来导演刘镇伟再次说服韩庚,“电影本子是个全新故事,你只要演出你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就是完美的,没有必要去模仿谁。 007或者其他的一些经典电影,也没说就是认定一个人去演,也换了很多人,但每个人演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听后韩庚又有些心动了,但是还是纠结“到底要不 要接演”。

几天的考虑,在导演刘镇伟第三次来找韩庚的时候,他确定自己要拍,“《大话西游》没准还会有下部,但是我有可能这辈子都遇不上了这个角色了,我不希望自己失去这个机会。”

part-3:说你不行,别当做不用努力的借口

与韩庚决定接演时候设想的最坏结果一样,自己会被骂声包围。“没人看好我去演这个角色,但是这个在我去接这部电影的时候,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但是越是不被看好,韩庚反弹能力越强,“总喜欢跟自己跟外界较劲,说你不行,不是不用努力的借口”。

外界对于他演的“至尊宝”难以买账,在我们的采访里面韩庚表示出些许无奈:我知道……很多人都在等着看我的笑话。话落,韩庚停顿了几秒安顿情绪,而后脸上挂起淡然的微笑,继续的说:“这种无奈是你应该去承受的,在拍摄电影的时候我让自己什么都不看,完全是钻入这个至尊宝的角色里的。不想被太多声音影响,那段 时间我只让自己专心做两件事情,一是投入角色,二是减肥”。

“演猴子不能胖”,韩庚逼着自己健身减肥。除此之外,对于韩庚来说,《大话西游3》里面的打斗场面与孙悟空灵活get金箍棒技能也是让自己吃不消,虽然有一些 舞蹈功底,但是武术动作仍然让他近乎抓狂,“以前舞蹈学的一些翻腾,这时候派上了用场,但是对于棍棒完全没有练过,这次提前了一个半月特训”,拍摄电影期 间,韩庚车里总会放着几根棍子,别的演员收工之后可能回到酒店休息,韩庚就找块空地拿出棍子开耍。

后期看到拍摄效果以及粗剪的成片,韩庚很是欣慰,“算是对得起身上一条一条的血印”,没错,那是他为了拍摄时候更加自然,吊着威压练习舞棍翻腾勒出来的。

拍摄孙悟空最难的是“武”,至尊宝是“文”的挑战。至尊宝是个玩世不恭的浪子,搞笑逗比的情种,他不畏惧命运的安排,即使在知道五百年后孤独终老,也不忧虑 未来的结局。他相信只要珍惜眼前的爱人,一切都是值得的。搞笑段子不时从他的嘴里蹦出来,还带着贱贱的表情,或许你会暂时忘记曾经脑海里面已经被标签化的 绅士儒雅的韩庚,荧幕里面去标签化的表演,不禁让人错觉,这还是那个韩国组合里出来的唱歌跳舞的小子吗?

公允地说,“至尊宝”这个角色有很多内心戏,表演起来非常难。导演刘镇伟也认为对于韩庚而言这样的角色具有挑战,但是完全相信韩庚。 的确,韩庚没有失准,反而比起前作在这个角色情绪的控制上有了一定的进步,这对一个演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part-4:被挫折和打击快速催熟的男人

很多人说《大话西游》其实是刘镇伟给我们讲的一个关于男孩成长为男人的故事,至尊宝就是那个男孩,他的成熟是用“一错再错”的经历换取来的,对于韩庚而言,他的成熟也是如此,挫折和打击催熟了自己。

18岁的韩庚本可以进入上海金盾文工团做名演员,这意味着一个铁饭碗,但不安分的他还是想自己再闯一闯, “那时候我觉得外面的世界特别精彩,我也想给自己一个自由的空间,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能耐”。随后,韩庚远赴韩国,在韩国sm公司当练习生。然而并非想象 的容易,SM公司的练习生很多,竞争也很激烈,每天都有新人加入也有旧人离开。

被淘汰和想放弃几乎一段时间时时都在韩庚脑海里面回旋,但是舞台对于韩庚的诱惑让他坚持下来了:只是想要努力证明自己。05年,韩庚终于等到,他和其他11名韩国男孩组成面向亚洲市场的组合,正式出道。站在舞台上的那刻,韩庚像个拿到心爱玩具的孩子,激动和欣喜不言而喻。可是残酷的事实却给还在傻笑的韩庚迎 面泼了一盆冷水,作为外国籍艺人在其他未签约电视台不能露脸,韩庚带着面具上台表演。

part-5:好演员,得等你死了之后别人说

压抑情绪努力维持现状,最终因为那句,“如果我和那些韩国艺人一 样,也自杀了怎么办”,于是2009年年底,韩庚提出解约,直到现在,韩庚经纪人孙乐还记得他从韩庚嘴里听到这句话时的震惊,孙乐说自己和韩庚认识16年,他是一个不爱表达也不会表达的人,“但是他从来不是一个消极的人,作为朋友当时我听到这句话是只能用震惊来形容我的感受,之后就是心疼”。

离开了韩国的公司,离开了super junior,回国发展。一夜之间,多年打拼出来的光环近乎消失,很多路人说他回国之后人气不如从前,说他开始变土长糙……“那就重新开始”,韩庚还是喜 欢舞台带给他的那种感觉,为了转型,韩庚开始尝试表演,看了70多个剧本,最后挑选 了《大武生》作为自己的电影处女作,这也是他在电影圈中开启了新的征途。

《大武生》之后,韩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每每被问及“自己目标是什么?”,韩庚的答案统一且笃定: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演员。《大话西游3》后台,我们的采访最后,再一次问他这个问题,韩庚说这条路自己只走了一段,还有很长。

“我觉得好演员不一定定义在你拍一两部片子,或者你演一部成功的角色就是一个好演员,我觉得演员这是我这辈子干的事儿了,得持续下去,直到你死掉了之后,人家说你是个好演员,才是真的是好演员”。

现在的韩庚享受电影镜头面前带的欢愉。他说,他经常会提醒自己一句话,平凡一点,踏实一点,演员这份工作可以做得久一点。这句话在他这里显得意味深长。

对话韩庚:

网易娱乐:对自己来说演至尊宝这个角色比较困难的一点是什么?

韩庚:其实困难,我觉得导演在片场的把握,或者是给我们演员一些什么压力等等,都几乎是没有的,是很开心的,拍摄的过程中是很开心的。我觉得对我来说应该就是我演的打戏,就是动作戏比较多,因为我以前没有练过棍,这次提前了一个半月差不多,训练棍。

网易娱乐:可能之前两部《大话西游》太深入人心了,那时候播的时候是1995年吧,自己才十几岁,应该是吧?

韩庚:第一次看我应该是12岁的时候。

网易娱乐:看得懂吗12岁的时候?

韩庚:那时候看着好玩,就觉得挺不一样的,从接触所有看电影的,哎,还挺不一样的。还有就是这个《西游记》,我印象的《西游记》是1987年老版电视剧。

网易娱乐:六小龄童那版?

韩庚:对,但没想到它会能拍成这样一个孙悟空,和这样一个《西游记》、《大话西游》,是没有想到的。甚至那时候我很喜欢孙悟空。

网易娱乐:对,那时候小男孩应该都把孙悟空当做英雄。

韩庚:对,没事儿去买个棒子,买个紧箍咒。

网易娱乐:小时候模仿过孙悟空吗?小男孩一般都会。

韩庚:会呀,在床上一兴奋的时候,看到兴奋的时候在那蹦。看完1以后,看后面就说期待什么下集等等。

网易娱乐:对,因为很快就有第二部了。

韩庚:不是很快,直接就联播的,当时我特兴奋,就一气儿把1和2全看了。

网易娱乐:什么时候,因为自己刚刚也说,看过很多遍1和2,什么时候才能感受到1和2里面表达的那种价值观、人生观的?因为刚开始你说看的是一部喜剧,但是实际上刘镇伟导演第二部拍的是一个悲剧。

韩庚:我到后面再去看的时候是一个爱情,是一个感情的一个电影。

网易娱乐:那是几岁的时候知道它是一部爱情片了?

韩庚:慢慢长大以后。

网易娱乐:哪一种爱情观是你当时看的时候?

韩庚:其实并没有去理解的这么深,我觉得就是这种爱情、这种执着或者这种东西,对爱情那种很专一呀,甚至那种情感的东西,慢慢会理解的,会理解到。但是不会像大家所说的,有这么深,有这个理论,我还真没有盘。

网易娱乐:所以你要喜欢一个女孩子,不像至尊宝这样。

韩庚:我还挺直白的。直接就会跟她说。

网易娱乐:不会有暗恋这一趴?

韩庚:暗恋也会有啦,那就看,就是这个程度到底能不能匹配得上,呵呵。

网易娱乐:刚开始《大话西游》要拍3的时候,公布演员阵容的时候,说韩庚来演至尊宝的角色,其实是不被大家看好的,你自己有看到网友这些评论吗?

韩庚:有,我觉得现在也没有完全认同我,看好我去演这个角色。因为现在还没有上映,我觉得这个我去接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

网易娱乐:你给自己做了什么心理建设?

韩庚:没什么建设,就是挨骂和一些不认同吧,或者有一些根本没法儿跟星爷比较等等,这是别人看,外界人去看这个给你的标签。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大话西游》换成谁都有可能会去接这部片。我觉得这个是,对我来说是挺荣幸的,甚至说我拍完这部电影之后,《大话西游》还会有下一部,我有可能就会,这一辈子有可能都遇不上了,那我觉得还是不希望自己失去这个机会。

网易娱乐:找到你的时候,你是犹豫多一点,还是兴奋多一点?

韩庚:第一步兴奋,第二步犹豫,第三步纠结,第四步接了这部戏。

网易娱乐:第二三步是怎么过的这个过程,有跟谁去说吗?

韩庚:一直在讨论,每天都在纠结。完了中间刘镇伟导演也找过我很多次,找了我三次,第三次我才答应说好。因为我觉得导演一是很执着,我还挺感谢导演这么看重我,甚至给我,中间给我太多的一些鼓励。说007或者其他的一些经典的电影,也没说就是一个人去演,他也换了很多人,但每个人演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你来怎么看这一部片子,这一部片子的故事,你要怎么去看。

网易娱乐:而且面对的观众群也是不一样的。

韩庚:面对群体也是不一样的。

网易娱乐:对,可能你这个至尊宝面对的是00后更多一点?

韩庚:有可能00后、90后对爱情观是会对我去演这个至尊宝认知也是不一样的。也有可能90后或者00后再去看1和2,他有可能还不理解。

网易娱乐:可能都没有看过。

韩庚:也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看过,甚至说,哎,他们怎么会有这样的感情?

网易娱乐:所以时隔20年再拍这个《西游》,自己会不会心里窃喜一点,就是可能看我的这版至尊宝,孩子们都没有看过之前星爷那版?

韩庚:我还没想他们多。我想的唯一的就是把这个努力演好,以我最大的能力去放松的把这个至尊宝、孙悟空,能有不同的一些感觉去演好。我觉得很多东西就交给,一是交给导演,二是交给后期,最后交给我们观众,让观众来去打这个片子的评分。

网易娱乐:拍戏这么久,几个月,有没有其中后悔过,就觉得我接这部戏到底应不应该,其实一直拍摄过程中也有不少网友在,可能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在看你拍这部戏。

韩庚:我觉得大家肯定很多的也是在去看笑话,就是等着看笑话,或者等等。但是我觉得那个期间我什么都不看,我完全是钻入这个至尊宝和孙悟空、六耳猕猴的这个角色里。我不想有太多的去影响我。一是拍,进入这个角色,二就是减肥。

网易娱乐:你刚才也说,可能很多网友看你像在看一个笑话,这样会不会影响你的情绪,让自己觉得很寒心?

韩庚:不会,我觉得我的心态还是,还能自己能把持,还算OK的。因为我接了这部戏,那我就能承受很多东西,我决定接了这部电影,那我就必须要去承受。这些东西抛掉之后,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我要开开心心的去工作,还有就是认认真真的把这个角色给演好。我也不想去把这个《大话西游》给毁掉,大家都是这样的想法,包括导演也说,连小工都会把每一个道具做得很精细,希望能保持《大话西游》所有的精神在里面。大家都是很爱护这部电影的。

网易娱乐:都是抱着情怀去的。

韩庚:我自己也是这样,包括我唱《一生所爱》也是,我也是抱着这个情怀。我希望说能有现在这个阶段和现在这个时代不同的一个感觉来去唱。所以我又跟导演说,我重新再去编曲,稍微改动一下。但是我觉得《一生所爱》所有的主基调,或者它的东西没有变。

网易娱乐:当时唱的时候,脑子里过的是什么画面?

韩庚:过的很多就是我们拍戏的,六耳猕猴的画面。

网易娱乐:刚才在发布会上导演也说,可能《大话西游3》是来填1、2的坑,你当时看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很匪夷所思的疑问,然后在这部戏中自己拍完了得到解答了?

韩庚:我觉得不能说填坑吧,是补白吧。

网易娱乐:对,因为我们当时有很多疑问,可能看了1、2之后。

韩庚:因为我觉得这种疑问,很多是来自外界的,来自外界的很多说这是一个怎么怎么样,这疑问,为什么台词那么说等等。这一部我觉得讲的事很完整的一个故事,你就知道1、2和3这个全部连起来,大家就知道说,这500年来来回回的这种爱情是为什么。

网易娱乐:其实3不是网友所说的可有可无的?

韩庚:嗯、对,他真的是看完就知道了。

网易娱乐:你觉得这部是前两部的的开篇还是收尾?

韩庚:我觉得它是一个收尾,里面会承载开篇他为什么中间会这么去做。它的收尾是什么?他去解决所有的事情,解决这个爱情。他们的感情是跨越500年的,是这样的。

网易娱乐:演完至尊宝之,刘镇伟导演有给你什么评价吗?

韩庚:因为他第一天我拍第一场戏的时候,他就给了我一个很大的鼓励和一个镇定剂。我拍完第一场戏之后,他看着监视器,跟其他人说,嗯,韩庚,对了。就是这样。所以当时我偷偷听见之后,我还觉得挺欣慰的。我觉得后面的戏,我慢慢的去找,慢慢就知道怎么去拍了。

网易娱乐:因为他没有让你再模仿周星驰,他就让你演自己理解的至尊宝?

韩庚:对,之前他没有让我去演喜剧,他一直在告诉我,你就不要当成喜剧去演,不要当成无厘头去演,你就按照很正常的去演。

网易娱乐:所以就很快找到?

韩庚:对,完了之后,导演他的无厘头我觉得他挺有意思的,在不同的场景,用不同的语言,甚至说很离奇的语言。但是你说话的方式很正常的…就冷幽默,甚至那种无厘头。我觉得他这也有原因的,为什么会说这个话,是很有原因的无厘头。

网易娱乐:之前两部你觉得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台词是什么?因为它有很多经典的。

韩庚:那肯定太多了,肯定是那种长的那个。爱你一万年等等,最肉麻的那个。

网易娱乐:第二部结尾的时候有说,他长得有点奇怪,他好像一条狗就这样,这其实是点醒人的一句台词?

韩庚:其实为什么这个台词会这么说,我现在才理解。因为他的结局我觉得是一个悲剧。包括孙悟空从那个城门出来之后,其实他是带有遗憾的,一是有遗憾,还有他的状态,他的状态是不好的。所以说为什么他看到感觉是他好像一条狗。因为他已经是,一是心情,还有状态是很不好的,还有带着遗憾去取的西经。但是这一部大家看的会不一样。

网易娱乐:其实他也在说,就是可能男人的一种无奈。因为这个可能是,就是每个人生活中一种常态,你自己有这种感觉很无奈的时候吗?在这么长,因为在娱乐圈蛮久的。感觉生活…

韩庚:我觉得这种无奈是你应该去承受的这种压力。:因为你是艺人,因为你是娱乐大家的,甚至有可能我会把我自己,把这个当成一个工作和我的爱好。但是大家不一定都会去这么想,大家可能更多的还是关注你的不同的一面,或者等等。但我是很唯一的,就是把这个角色演好,把这个音乐做好,是这样的。

网易娱乐:所以有这种悲观的时候吗?可能被这种无奈压的。

韩庚:我觉得这个从有这个行业一来就一直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状态,甚至我也听过很多人都说,你不就是一个戏子吗,他是很不尊重的。但是这个东西我觉得,这是每个人的想法和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但是我是很尊重这个职业,包括电影,包括演员、包括歌手,我是非常尊重,甚至我所有身边的工作人员。

网易娱乐:其实《大话西游》简而言之它也是,可能我们看到是,刚才也像你说的,就是一个男人成长的故事,可能就是至尊宝变成孙悟空这么一个成长的故事。你觉得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必须经历的是什么事情?

韩庚:我觉得是挫折,或者是打击。

网易娱乐:因为至尊宝变成孙悟空,他好像就是犯了错才知道这是错,然后有了遗憾才总结道下一步要怎么去做。

韩庚:先把,如果看这个片我给大家一个建议,看这个片先把1和2先抛开,再去看这个3,慢慢的跟1和2联系,你就知道3讲的是什么,不能说我直接就按照1和2的印象去看这个片子。

网易娱乐:可能都会代入。

韩庚:都会代入,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一个故事。

网易娱乐:这部里面至尊宝这个角色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他可能也经历了很多。

韩庚:他一直在经历去寻找爱情,寻找唯一爱情的一个过程,这一路,他没有变化,就是这样。

网易娱乐:他没有成长吗?

韩庚:他的成长,有啊,风风雨雨的成长。

网易娱乐:所以他是因为一个女人变的成长的是吗?

韩庚:应该是这么说吧,对。

网易娱乐:你生命中有这样一个人吗?

韩庚:还没遇到。

网易娱乐:前两部至尊宝都在反复的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到底是谁。

韩庚:所以我为什么说不要带着1和2的印象去看3,因为你也说至尊宝是不是就是孙悟空,我带着这个至尊宝就是孙悟空,孙悟空就是至尊宝,其实你看完3就知道是什么原因,所以现在跟你说很多东西我也解释不了。

网易娱乐:当时2007年的时候,自己希望当一个好演员,你觉得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吗?

韩庚:我觉得还很长。

网易娱乐:还很长?

韩庚:我觉得好演员不一定定义在你拍一两部片子,或者你演一部成功的角色就是一个好演员,我觉得演员是,有可能这是我这辈子干的事儿了,你得持续下去。我觉得这跟做公益一样,你得坚持下去。什么时候直到你死掉了之后,人家说你是个好演员,才是真的是好演员。

网易娱乐:死了之后等别人说?

韩庚:不都这样吗。

网易娱乐:就是走了之后总得留下点什么?

韩庚:我觉得会留下好的经典的电影,你塑造的角色,这是我想去做的。

网易娱乐:现在等于说好演员还是你自己的一个?

韩庚:是个过程,我觉得好演员是个过程。

网易娱乐:没有什么新的目标吗?

韩庚:新的目标,再接好的片子,跟好的导演合作。

网易娱乐:可是现在都是小鲜肉比较火的时代。

韩庚:每一个时代都不一样。

网易娱乐:你之前也被大家称为小鲜肉。

韩庚:当时那时还没有互联网嘛,对呀。那时候电影行业,电影的屏幕还没有多少块呢,那没法儿比。但是年龄你慢慢的去成长,但你接触的东西或者演的角色,或者是等等,我觉得我心态挺好的。小鲜肉,大家所谓的小鲜肉,给他挂上一个标签,其实他是新一代的,也是新一代的偶像,新一代的一个势力,希望他们能慢慢越来越好,不能停留在以前还是我们那样,是吧,吃老本就没意思了,你得要成长、进步。

网易娱乐: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从韩国回来,大家都觉得韩庚长糙了。

韩庚:是吗?我也觉得,长糙了。我觉得我长裂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