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在建建筑面积近4000万平 约占全市总量一半

    更新时间:2016-09-17 12:06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凯

通讯员 张海铎 薛学江

本报讯 塔吊林立,一片繁忙。眼下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施工现场,几十台塔吊正在紧张施工,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这个总投资500亿元、占地5000多亩、建筑面积500多万平方米的大项目已经雏形尽显,正在全力打造全球影视文化新中心。截至8月底,西海岸新区在建建筑工程面积近4000万平方米,约占青岛市总量的一半。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全面推进,传统产业项目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活力迸发”,带动新区建设风生水起。

今年是西海岸新区的“项目建设攻坚年”,市区两级重点产业项目达到260个,总投资3062亿元。新区以30个过百亿级大项目和30个高端教育医疗项目为抓手,进现场、解难题,产业类项目建设全面推进。1-8月份,新区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39个(含竣工项目9个),完成投资300亿元,居全市首位;区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74个(含竣工项目37个),完成投资197亿元。

扩增量和优存量并举,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忙。通过实施产品定制化、企业互联化和制造智能化,双星轮胎“旧貌换新颜”,生产不良率降低80%,实际刹车距离缩短10%,节油5%。产品虽然提价近10%,订单同比却增加了六成,利润翻了一番。今年1-8月份,新区备案技改项目54个、投资额38亿元,同比增长13%,项目个数、投资额均居全市首位。滚动推进的100个工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72亿元,已完成投资281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73亿元。

与此同时,新增亿元以上新开工、竣工大项目也为新区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今年前8个月,经市发改委认定新区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91个,竣工产业类项目106个,认定数量均位居全市各区市前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