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喆被跟拍扬言要报警 律师解读:合理合法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6-08-22 08:37  

宋喆现身北京东四环 被问王宝强大喊:报警

这两天,只要有网的地方,满屏都是“王宝强离婚”,而没网的地方这件事也被口耳相传,沦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关于王宝强与马蓉以及“第三者”宋喆的传闻简直花样百出,各种杜撰的“亲子鉴定书”、“开房证据”都被网民信誓旦旦的转载评论。然而,这些未经证实的内容相当于火上浇油,让“王宝强离婚案”愈演愈烈。

那么,在“王宝强离婚案”中双方的“优劣势”分别是什么样?马蓉作为过错方两人的财产究竟如何分配?网络上的一些言论和做法是否触犯法律?这起案件的未来走向究竟如何?记者为此采访了专业律师宋福信,请他为我们解读一下“王宝强离婚案”。

对于王宝强个人的“家务事”却上升为“全民捉奸”,宋福信认为,大众一面倒支持王宝强,其实是在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对家庭负责、忠诚的价值观。不过,当“小三”宋喆在被媒体跟拍后扬言“报警”确实是合理合法的行为,他称,“宋喆和马蓉在面对被跟拍的情况下,可以要求该媒体停止侵权行为,若媒体仍继续侵权,可以考虑对拍摄、发表和转发的媒体和该记者提起民事诉讼。”

记者:相信您对王宝强的案子应该很了解了,是否可以列举一下在这次实践中双方在法律上占的优劣势呢?

宋福信律师:从王宝强公开声明的内容来推断,他可能取得了马蓉婚外情的证据,如果确实如此,那王宝强在本次离婚诉讼中可能会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无论对于财产分割还是抚养权归属。当然,每一场离婚诉讼都会造成小孩的心理伤害,尤其是公众人物的离婚诉讼。王宝强公开声明指责马蓉的婚外情,对小孩的伤害是无可避免的,这是诉讼以外的情况。

记者:这次事件发生后,在网络上很多网友们的一些言论和做法是否会触犯法律呢?

宋福信律师:王宝强公布离婚消息后,网民杜撰亲子鉴定书、将王宝强和经纪人、孩子照片对比,称不是王宝强的孩子,散播虚假王宝强妻子马蓉开房照片这些行为,都可能涉嫌侵犯当事人的名誉权、隐私权。

记者:面对一些网络热议事件网友该如何参与呢?

宋福信律师:网络、手机、微博、微信等催生的新媒体语境,其特点是集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为一体,具有典型的“全民传播”特点。在这种语境下,每一个个体都可能成为信息的创造者、发布者、传播者、诠释者乃至篡改者。所以,网民面对这些网络热议事件,要保持清醒理性,不可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理性评论。

记者:您认为为什么王宝强的事件会成为全民抓奸呢?

宋福信律师:这次全民为“宝宝”叫屈,的确很轰动。这个和大众心理、罕见的故事情节、大众的朴素婚姻观念有关。王宝强作为一位出身草根群众的演员,其形象和大众十分接近,按照王宝强所曝出的,他现在是人财两空,首先会引起大众对其的同情心,还有就是好奇心,大家都很想知道王宝强能否拿回这笔钱,马蓉又会如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事件的故事情节很罕见,妻子背叛丈夫,卷走丈夫钱财也不是很特别,但是放到王宝强身上就是非常罕见的了,一位农村男孩凭着自己的艰苦奋斗,成为大明星,娶得美丽妻子,但最后却被自己身边两位很重要的人欺骗,卷走钱财。这个似乎是电影情节才会出现的,现实生活出现了,大家能不关注吗?最后就是大众朴素的婚姻观念,大家帮助王宝强抓奸,其实是在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对家庭负责、忠诚的价值观。王宝强离婚事件还牵涉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离婚要将婚内共同财产一人一半,出轨一方即使道德上有错,仍可分得一半财产,大众很难接受。

记者:宋喆在上一次被媒体拍到时曾称“你已经影响了我的生活,我要报警了”,请问这种“跟拍”确实有触及法律吗?宋喆和马蓉应该怎样应对全民狗仔呢?

宋福信律师:记者正常的拍摄属于合法的职务行为,但如果在没有经过明星的同意的情况下,记者所在的媒体公司将所拍摄到的照片向公众发表并盈利,则记者和该媒体公司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权。被跟拍的明星有权要求其停止该侵权行为,并要求赔偿。在协商不能的情况下,明星还可就此行为提起民事侵权诉讼。倘若记者所拍摄到的涉及明星的隐私,并予以发表,则还侵犯了明星的隐私权,明星有权要求记者和其所在媒体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因此,宋喆和马蓉在面对被跟拍的情况下,可以要求该媒体停止侵权行为,若媒体仍继续侵权,可以考虑对拍摄、发表和转发的媒体和该记者提起民事诉讼。

记者:您能否解读一下王宝强离婚案的未来走向呢?

宋福信律师:所有的诉讼结果判断只能依据证据,而且必须是呈交到法庭的证据,现在我们所获得的也只是双方各自公布出来的所谓证据,并非法律意义上的证据,所以您让我判断一下未来走向还真的不好说。而且未来在证据方面会否有新的转折,也只有双方及双方代理律师、受理该案的法官会知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