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梦之队真正的对手 奥运决赛两度狙击成经典

    更新时间:2016-07-27 17:31  

文/何意难平

7月27日,美国男篮狂胜中国50分,取得奥运热身赛三连胜。但这没什么好自夸的,因为他们还未碰到真正有分量的对手。本次美国男篮在挑选热身对象时颇具深意,有意回避了欧洲强队,因为那里有一票非常令他们头疼的劲敌,比如说西班牙队。

按照里约奥运会男篮分组,美国被分在A组,西班牙则被分在B组。值得注意的是,美西同被视作一档球队。在近十年的国际赛场上,西班牙男篮始终是支战绩彪炳的超级劲旅,曾获2006世锦赛冠军,并三夺欧锦赛冠军(2009,2011,2015)。在国际篮联的调查中,西班牙的实力可以排进世界前三。其球风以明星球员为主,主打团队篮球。在此次出征里约奥运会的12人名单中,虽然马克-加索尔因脚伤未愈退出,但他们仍拥有保罗-加索尔、卢比奥、卡尔德隆和尼古拉-米罗蒂奇等四名现役NBA球员。

西班牙男篮夺得2006世锦赛冠军

西班牙队是美国男篮最不愿碰上的对手,近两届奥运会两队连续会师男篮决赛。双方曾在奥运赛场上交手10次,虽然美国男篮未尝败绩,但赢球过程极为艰险,每分每秒都那么令人揪心。尤其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美国“梦十”可谓死里逃生。正所谓:“我即使最后功亏一篑,也要扒你一身皮”。

当时,媒体在决赛前非常看衰“梦十”,理由是他们不如“梦八”出色。和四年前那套救赎阵容相比,虽然K教练保留了科比、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和克里斯-保罗,但泰森-钱德勒的攻击能力几乎可以无视。更重要的是,韦德离开了,科比也已经34岁了。

在奥运开赛前的六周里,K教练一直在重申由于奥运会花名册上NBA球员数目的激增,2012年已经和1992年完全不同了。于是,资深篮球评论员弗兰-弗拉斯奇拉抓住了这一话题。

“好吧,他们有五名NBA球员,而且都不是打酱油的货色。加索尔兄弟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他们是NBA中两名最出色的大个子。伊巴卡也在阵中,他在2012年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评选中的得票数位居全联盟第二,纳瓦罗也入选了新秀二阵。除了充沛的人才库,西班牙队的阵容还保持很好的连续性,他们的核心球员一起经历了很多比赛。而且西班牙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靠有投射能力的球员拉开空间了,他们的进攻重心已经移向了内线,因为他们有加索尔兄弟、伊巴卡、悍将菲利普-雷耶斯这些巨人。实际上,三外两内的进攻方式是特别针对NBA风格安排的。现在,美国队有麻烦了。”

事实上,身高不够和令人质疑的防守,一直成为“梦十”来到伦敦后饱受诟病的话题。英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安东尼-利克波诺一针见血地说:“美国队的身高有很大问题,尤其是在内线。正如帕特-莱利所说的那样,所有人的身高都在两米左右,虽然他们能运球,能跑,能跳,能抢篮板,但谁来护筐?事实上,他们只有一位正统中锋泰森-钱德勒。身高2.08米的凯文-乐福是全队第二高的球员,但他的打法完全不像是大个子。具备同样身高的安东尼-戴维斯,鲜有上场机会。”而针对“梦十”忽而出现的筛子般的防守――对阵立陶宛和阿根廷时他们一共丢了191分,ESPN特约撰稿人汤姆-哈伯斯特罗甚至建议把科比放到替补席上,让伊戈达拉打首发。

另一部分媒体非常看好西班牙,虽然他们此前在小组中遭遇苦战,先后输给俄罗斯与巴西,对阵鱼腩英国队也仅以一分险胜。一位BBC主播是这么说的:“西班牙是支慢热型球队,从淘汰赛他们连续击败法国与俄罗斯可以看出,他们的状态越来越好,会再次给美国队带来巨大麻烦的。”甚至连西班牙球员也受到这种情绪的影响,当HoopsHype网站记者询问马克-加索尔“梦十”和“梦一”哪支球队更出色时,他直言不讳地说:“就算‘梦一’打得很差,也会轻松赢上‘梦十’10-15分。”

这些话令“梦十”上下倍感压力。“在这届奥运会上,有很多球队都有能力战胜我们,我们也很清楚这一点。”K教练说。科比也表示:“西班牙是支战术素养极高,而且基本功很好的球队。球员都很聪明,他们是从小到大一起打球过来的,彼此之间非常熟悉,这种优势是我们不具备的。”

西班牙队果然是有备而来,整个比赛进程令人窒息,不禁令人想起2008年两队上演的那幕惊悚片。每一分都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拿到的,每一个篮板的竞争都如此激烈,每一次执行挡拆都显得如此困难——这些都说明:美国男篮一踏上球场就稳赢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半场结束时,人们都在谈论着纳瓦罗。他抬头看了看记分牌,似乎对自己三分线外的6中4难以置信。同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保罗-加索尔在第三节包办了西班牙队的前15分。但比赛一直处于胶着状态中,美国“梦十”一直沉着应对。

詹姆斯防守加索尔

卡梅隆-安东尼一瘸一拐地场上挪步,西班牙人似乎看到了机会。但此刻,K教练做了一件1992年的查克-戴利从没有做过的事情——他在比赛还剩3分20秒时叫出了一次重要暂停,用詹姆斯换下了安东尼,将他和保罗、杜兰特、科比和乐福留在场上。此后,美国男篮迎来了整场比赛最为炫目的高光时刻,詹姆斯的一记左手重扣和一记三分球,彻底摧毁了西班牙人反扑的希望。“这是属于整个美国队的胜利,而不只是我的。”詹姆斯在比赛结束的蜂鸣器响后不久,对NBC记者克雷格-萨格尔说。“我心中始终放着U-S-A这三个字母。”

随后,西班牙队主教练塞尔吉奥-斯卡里奥罗叫出的一次暂停毫无效果。保罗骗过防守者,在哨响前上篮得分。K教练兴奋地跳了起来,他要让每个人都明白,这个进球对锁定胜局有多重要。最后时刻,主角变成了大胡子哈登——他一边罚球,一边迫不及待地和文洛克(2012年伦敦奥运会吉祥物)庆祝胜利。

比赛结束后,科比在场边潸然泪下。能连续两次击败恐怖的西班牙夺冠,实在太不容易了。颁奖仪式后,“梦十”全体队员都回到了酒店。他们都跟家人呆在一起,并和奥运金牌合影留念。走进他们的房间,随处都能看到本来是宿敌的球员,还紧紧抱在一起欢呼庆祝。克里斯-保罗当时就表示他非常痛恨奥运会这么快就结束了。“我讨厌几个月后这些家伙又将成为我赛场上的敌人。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这支球队真的非常特别。”

微博搜索“腾讯NBA”关注腾讯NBA官方微博,微信搜索“qqnba-wx”关注腾讯NBA官方微信,掌握NBA最精彩资讯,和鹅厂NBA小编来唠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