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若如此引援可夺冠 一人能助杜少灭骑士勇士

    更新时间:2016-06-29 17:30  

文/硬币

尽管杜兰特的去留尚未有最终的定论,但他与雷霆续约的可能性极大。如果杜兰特留守,雷霆需要做的就是再引进一位巨头,力争在2016-17赛季夺冠,霍福德是雷霆引援理想人选。

阿杜留守奠基三巨头

杜兰特或借面试其他球队施压雷霆补强

包括NBA爆料之王沃神在内的多位名记透露,杜兰特今夏不会离开雷霆,他将与球队续约。既然杜兰特不想走,他为什么还要大张旗鼓与勇士和马刺等多支球队的招募代表会面呢?这是一种策略,杜兰特想对雷霆施压,营造可能离队的烟雾,让雷霆更加积极地引援。

实际上,那些与杜兰特会面的球队也清楚,杜兰特今夏十之八九会留在雷霆,但这并不代表这些球队就没机会,因为杜兰特很可能签一份1+1的合同,明年再度成为自由球员。这样的合同对于杜兰特来说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让自己合约利益最大化。杜兰特现在的NBA球龄是9年,根据劳资协议规定,他新合同起薪是工资帽的30%,如果签5年长约是1.6亿美元。若是杜兰特签1+1明年跳出,届时他的NBA球龄满10年,合同起薪可以达到工资帽的35%,到时候再签5年合同工资总价将突破两亿美元。

另一个好处是杜兰特签1+1合同,可以与韦少同进退,两人都能在2017年成为自由球员。雷霆管理层会有强烈的紧迫感,一旦雷霆不能在2016-17赛季夺冠,双少可能一起走人,那就意味着雷霆10年建队的成果毁于一旦,他们会拼尽全力引进强援。

当然,雷霆补强阵容的前提是杜兰特续约,这样雷霆才有招揽巨头的资本。比如2007年时加内特原本不想去凯尔特人,但安吉破釜沉舟换来雷-阿伦,阿伦加皮尔斯吸引了加内特加盟。2010年的时候,热火先搞定波什,韦德加波什让詹姆斯宁可背负骂名也要改换门庭。有了双巨头就不怕找不到第三位球星,成功案例相当多,像火箭那种失败的属于少数派。

雷霆阵容仍有死穴

杜兰特续约并不代表雷霆高枕无忧,即便他们在2016年季后赛淘汰了马刺,一度将勇士逼入绝境,但如果雷霆阵容不改良,他们在2016-17赛季恐怕还是杀不出西部。

雷霆之所以在西部决赛3-1领先的情况下被勇士翻盘,抛开一些非球队所能控制的因素不谈,根本原因是阵容深度不够。多诺万在西决期间一度只用6到7名球员轮换,提升双少的上场时间,这种用兵方式可以起到集中天赋优势的效果,但负面效应是双少消耗太大。如果NBA季后赛是单场淘汰制,雷霆这么打还可以,但在七战四胜的系列赛中,对手又是兵多将广的勇士,雷霆最终还是吃了亏。

雷霆通过交易得到了奥拉迪波,这笔运作令雷霆多了一个持球进攻点,奥拉迪波能打控卫和得分后卫,在小个阵容中还能司职小前锋,运动能力相当棒,而且还是一位防守悍将,雷霆这笔交易不亏。

问题是,雷霆损失了伊巴卡,对于雷霆为什么送走这位悍将,最直观的解释是伊巴卡合同2017年到期,到时候必然要肥约,而他的攻防表现已有明显下滑,雷霆不想大合同续签,但又不愿让伊巴卡白白走人,提前动手将他交易是上策,但随之带来的是内线攻守两端都受损,这是雷霆补强的重点。

得一人可安天下

雷霆内线在2016年季后赛立功,但亚当斯和坎特各有不足,亚当斯是防守型,而坎特是进攻型,两人都达不到攻守兼备的水准。在今夏的球员市场中,能够攻守两端都为雷霆提供帮助的内线首推霍福德。

霍福德是雷霆的完美拼图

霍福德与杜兰特都是2007届球员,杜兰特是那一年的榜眼,霍福德是探花。霍福德NBA生涯4次入选全明星,他可以篮下单打,也能在中远距离跳投,2015-16赛季还开发出了三分球,进一步扩大射程,霍福德还具备高位策应的能力。防守端的霍福德能抢板,还能护筐,是不可多得的全能型内线。

若是雷霆得到霍福德,进攻端多了一个能够持球攻击篮下的强劲火力点,挡拆中能有更多的战术配合。霍福德可以在传统阵容中打中锋或者大前锋,也能在小个阵容中扮演灵活型内线。霍福德是加强版伊巴卡,他比伊巴卡进攻更稳,而防守端丝毫不输。想象一下身穿雷霆战袍的霍福德单挑格林,或者对位乐福的场景,那画面多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霍福德来自佛罗里达大学,是佛罗里达大学在2006年和2007年夺取两连冠的核心,而当时霍福德的教练正是如今的雷霆主帅多诺万。有多诺万在,霍福德适应雷霆一点问题都没有。多诺万很清楚如何使用霍福德,他当年带着霍福德和诺阿双塔组合横扫NCAA,如今霍福德加亚当斯在NBA篮下称霸是可以期待的。霍福德是一位球商极高的球员,多诺万当年就曾说过,在他的执教生涯中,霍福德是最聪明的弟子。霍福德来到雷霆,与双少对接不是难事。

老鹰之前曾向霍福德提出续约请求,但霍福德婉拒。霍福德对于老鹰总是处于中游的实力不满意,他希望能为一支争冠级球队效力。霍福德已经30岁了,不能继续浪费时间,否则球员黄金年龄一过,很多事情就不是他能够掌控的了。在今夏找到能帮助他实现夺冠梦想的新东家,是霍福德的愿望。

夺冠吸引力,这是雷霆引进霍福德的最大筹码,但他们也有障碍。雷霆目前在尚未执行伊利亚索瓦和莫罗2016-17赛季合同以及未续签维特斯的情况下,2016-17赛季保障工资是6000万美元,雷霆若是如愿与杜兰特续约,工资空间马上就会被占用,即便工资帽暴涨至9400万美元,雷霆也很难通过直接签约的方式得到霍福德,除非杜兰特降价续约或者霍福德减价加盟,但这两种可能性都不大。

雷霆能够采用的方式是先签后换,在霍福德执意离开的情况下,老鹰先签后换的话还能有所收获。比如雷霆若是愿意送出坎特,老鹰会考虑一下的。坎特是一位攻击力不错的大个子,才24岁仍有潜力可挖,值得老鹰动心,总比眼看着霍福德离开一无所获强很多。

3D悍将万不可少

若是能够得到霍福德,雷霆内线无忧了,三巨头配置在核心领导力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一套冠军阵容不是只有三巨头就可以的,比如在总决赛击败勇士的骑士,三巨头之外还有特里斯坦-汤普森、J.R.-史密斯等辅助型球员做出贡献,这才成就了登顶联盟。

雷霆需要能够拉开空间能防守的球员,雷霆阵中罗伯森是防守型,三分球很不稳定,奥拉迪波也并非一名远射高手,NBA生涯三分球命中率33.9%中规中矩。雷霆还需要在3D(能投三分能防守) 型球员方面下一下功夫,好在球员市场不乏可供选择之人。

考特尼-李NBA生涯三分球命中率38.4%,打过总决赛,不缺大赛经验,防守表现可靠,2015-16赛季工资567万美元,目前是完全自由球员。李属于实用性很强的3D球员,只要在要价方面不狮子大开口,可以成为雷霆理想之选。

阿弗拉罗是联盟3D球员的代表人物,NBA生涯三分球命中率38.5%,防守强悍。阿弗拉罗与杜兰特和霍福德都是07届球员,若是聚首俄克拉荷马有望成就一番事业。阿弗拉罗2016-17赛季的合同是球员选项,价值800万美元,他若是跳出来恢复自由身,在新约金额方面会有一定的要求。

除了考特尼-李和阿弗拉罗之外,球员市场中还有其他的3D候选,比如马特-巴恩斯。雷霆选择范围很广,但前提是他们要舍得花钱,不仅仅是工资,还包括可能产生的奢侈税。NBA是个商业联盟,一分价钱一分货,无论球队管理层如何精明,不砸钱也是难拿冠军。骑士在2015-16赛季工资高达1.08亿美元,勇士的工资也破9000万大关,金钱永远是职业球队冲冠的后盾,没钱没冠军是铁律。

结语:成败在此一搏

杜兰特想要总冠军,雷霆想留住杜兰特,2016年夏天对于双方来说是下一次赌。杜兰特再给雷霆一年的机会,雷霆则在这个夏天招兵买马,让杜兰特看到一个光明的未来。赌赢了,杜兰特雷霆皆大欢喜,2017年再续长约。若是赌输了,杜兰特一年后走人,雷霆10年一循环再度重建,这就是NBA的现实与残酷。

(硬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