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手机成欧洲杯出行采访神器

    更新时间:2016-06-20 07:12  

4acf0a97t508c450293a6

采访欧洲杯,出行是经常需要面对的难题。“大本营”巴黎的市内交通倒还好说,一旦需要去外地“赶场”,就要提前几天周密计划做好攻略。欧洲杯10座球场分布在9个城市,法国又是国土面积仅次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欧洲第三大国(54.7万平方公里),不仅根据赛程规划行程是一门“技术活”,就算一切安排妥当也难保万无一失,真应了那句“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的古话。

一双铁脚板 学会坐地铁

畅行巴黎注意背包

手机漫游、微信联系,让记者们的通讯告别了“基本靠吼”的年代,但“交通基本靠走”却是不变的主题。一副好身板、一双铁脚板,再加上一个靠谱的导航软件,是游走巴黎的必备条件,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学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是记者们市内出行的首选。有1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地铁,共有14条主线和2条支线,从里到外把巴黎绕成了六个环线。无论去向何方,只要走进任意一个站点,至多换乘三次一般就可以顺利抵达。地铁票价不菲却有多种选择,可以按照个人需要购买次票、本票(10张)、天票、周票、月票。由于出站进站都无人检票,“逃票”成了巴黎地铁的一景,身手矫健者飞跃护栏进场,不动声色者紧贴他人通过,虽说大多时候可以侥幸逃脱,但如果运气不佳被查到的话,那可就要收到一张大大的罚款单了。

语言不通是乘坐地铁的难题之一,骄傲的法国人没有在车站内提供英文标识牌,法语标识虽然多,但在记者这样的“老外”眼中,看一会儿便晕头转向了。每次前往一个陌生的地方,只能提前把抵离和换乘车站的名字一笔一划地写在纸上,然后一路紧张地盯着站名,生怕一不小心迷失在大巴黎。

如果说坐错车还是可控风险的话,那么安全问题可就步步惊心了。除了美景和时尚,巴黎闻名世界的还有小偷和劫匪,一不小心破点财是家常便饭,前几年甚至还爆出了整个中国旅行团被持枪歹徒洗劫的丑闻。虽说欧洲杯期间法国政府在比赛城市增强了安保力量,但对于小偷小摸行为的威慑力有限,中国记者的微信群里,不时会有“破财消灾”的消息流传。如此一来,采访路上除了按图索骥查找目的地,记者的注意力还得专注于胸前的背包,只能辜负了巴黎的美景与美人。

密集交通网 说走咱就走

出个远门花费太高

采访过两年前巴西世界杯的记者,大都有跟我一样惨痛的“赶场”经历。巴西幅员辽阔,航班捉摸不定再加没有客运火车,很多时候不得不坐一整晚的长途车,从一个赛场赶往千里之外的另一个赛场。来到法国,没有了类似的烦恼,密如蛛网的铁路联通各地,随时可以开始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仅巴黎就有大大小小7个火车站,其他主要城市,则至少有两个分别主营国内和国外业务的车站,无论境内城市还是欧洲主要城市,都有直达或中转列车可坐。法国铁路公司的TGV高速列车时速最高可达300公里,以巴黎为中心辐射其他8个赛场,旅程都在三个半小时之内。与地铁一样,火车也是全自助管理,开车前40分钟,车站的大屏幕上会显示车辆的停靠站台,只要将车票放入自动检票机扫描一下,就可以上车开始旅程。

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代价,就是高昂的票价,一张从巴黎到马赛(相当于青岛至北京)的全价票要200欧元上下,实在令人发指。向高票价“说不”的唯一办法,就是提前预定。早在启程前往法国之前,记者就通过详细研究赛程,设计出了一张采访路线图,并据此预定了小组赛阶段的火车票。但即便如此,省下的也只是一些散碎银两罢了。而到了瞬息万变的淘汰赛阶段,恐怕就只能伸长脖子,挨上法铁的“温柔一刀”了。

计划内出行还可以精打细算,那么计划外的采访,就是“看天吃饭”了。前几日,在马赛闹出了大动静的英俄两国球迷转战北法,记者闻讯临时决定从巴黎赶往“主战场”里尔。来到巴黎北站已是晚上9点多,唯一还有22:17的末班车可坐,但人工窗口已经下班,自动售票机又只接受芯片信用卡,万幸的是碰到一名送客的中国留学生,才侥幸在开车前15分钟“套现”买到了车票。火车启动,冷汗未消的同行记者幽幽地说了一句:关键时刻,人终归比机器靠谱啊。

手机握在手 去哪不犯愁

各种软件作用不小

说完了苦恼,再谈谈快乐。来到法国,意外发现手机成了“出行神器”,从地铁到出租车,从租汽车到坐火车,小小的手机竟然包办了所有的“脏活累活”。

查询列车时刻表、用软件规划地铁行程,已经是手机的“常规武器”,不再在此赘述。倒是两个这次来采访开发出的“新功能”,值得说道说道。

跟大多数欧美国家一样,法国的出租车并非随时随地招手即停,除了机场、车站等固定地点外,用车普遍要靠电话预约。这对于时间地点不定,甚至说不出自己身在何处的记者来说,成了无法克服的难题。虽说从节约费用的角度出发,大家出行的首选还是公共交通,但有时出于截稿时间和安全的考虑,不得不把打车纳入考虑范围。手机约车软件,此时就派上了大用场。定位准确不怕绕路,再加上自动扣款不用担心兜里现金不足,即便是在完全陌生的地方,也像是早早吞下一颗定心丸,不用担心回不了驻地。

欧洲杯期间,法国房价飙升,记者不得不把其中几场采访的驻地,安排在远离城市的卫星城。以里昂为例,记者驻地所在的Ecully距离光明球场的直线距离将近20公里,比利时与意大利比赛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已近凌晨,不要说公共交通,就连出租车也指望不上,若在以往,恐怕就不得不提前放弃这场焦点大战了。

幸运的是,这次有了“租车”这招可用。备好护照、驾照,手机下单,在火车站的门店取车,以往采访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居然成了现实。不认识路没关系,手机导航指哪打哪,停车收费机不会用也没关系,手机上可以查到各种教程……除了车窗外风景只是初见外,还真可以“假装在青岛”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法国专电 特派记者 张羽 编辑:吴泽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