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如果勇士夺冠 总决赛MVP给谁?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6-06-07 06:47  

11投7中、三分8中4,库里在总决赛第2场复苏拿下18分、9个篮板、4次助攻,在场效率值+25分全队第二高。勇士朝着卫冕又迈近一步,可很多库里球迷却高兴不起来。只因为,两场比赛过后,库里距离梦想中的FMVP越来越远。

“除非库里接下来几场比赛场均拿下35-40分再加10个助攻,否则他绝对可以忘记争夺FMVP这回事了。”

“库里在这支球队永远无法拿到FMVP。”

“库里即将连续第2年无缘FMVP,太不可思议了。”

……

库蜜们的心情可以理解,而且有些话很大程度是在调侃库里。更何况,库里一直坚称,他在意的不是个人荣誉,而是能否夺冠,只要夺冠即可。但是,现实的问题是,若眼下2-0领先、前两场表现统治级的勇士夺冠,今年的FMVP到底该给谁?对于手握投票权的评委们而言,这或许是最难决断的一次。在水花兄弟都无特别抢眼发挥的情况下,全民皆兵的勇士,哪个都像FMVP。若一场换一个人爆发抢镜,这FMVP确实难选。

勇士众将发挥出色,若勇士夺冠FMVP该给谁?

联盟最佳后场咋就哑火了?

在这支勇士,水花兄弟无疑是攻坚利器,格林则是他们的心脏、全能型防守大闸。考虑到评选个人荣誉多参照数据,尤其是得分,库里和汤普森这两个季后赛场均得分超过25分的神射手无疑最有可能。问题是,总决赛前两场,这两个历史级射手都哑火了,没人单场得分破20分。

前两场,库里场均得到14.5分,比常规赛平均值锐减16分,比季后赛锐减10分,其投篮命中率仅为42.3%。汤普森则场均只得到13分,比季后赛平均值锐减12分,比常规赛也少了接近10分,其投篮命中率只有40%,三分命中率仅为38.5%,再次遭遇上赛季的总决赛低迷魔咒。

库里的表现又被队友压制

水花兄弟怎么了?这得从骑士的防守策略说起。

勇士的进攻以无私、团队著称,马刺、雷霆总结出一套三号位防格林(以便库里和格林挡拆时换防库里)、每个位置无限换防的策略。雷霆在西部决赛做到了极致,始终保持防守人在水花兄弟面前。除非库里和巴恩斯、博古特挡拆,其他时候雷霆绝少用夹击,宁愿被库里一人投死,也坚决不让其他点爆发。

但是,骑士的防守策略完全不同,他们在应付勇士弱侧空切、绕掩护时也会采取无限换防,但在对持球点的防守上却是闪电夹击,逼迫库里出球。骑士的原则是不给库里出手机会,逼迫他失误,让勇士其他球员来决定比赛。所以,近几场库里场均只出手13次,三分出手一共才16次,场均失误高达4.5次。虽然库里依然发挥了强大的牵制作用,但这些在数据上是无法体现的,对他争夺MVP并无帮助。

至于汤普森,他在阵地战没得到太多好机会,J.R.史密斯、香珀特虽然进攻不佳,但贴身防守都有两把刷子。而且在弱侧骑士虽然会出现沟通不畅漏人的情况,但至少阵地战总能靠换防干扰汤普森投篮,逼迫他强投。像今天,汤普森有接近一半出手是有干扰下的强投,6投只有2中。他跟库里一样,基本都是在转换进攻中利用对手退防不及时拿了不少分,真正阵地战强攻,终结效率并不高。

勇士全民皆兵FMVP给谁?

FMVP评选没固定标准,但数据、作用肯定是最优先考虑的。以往,数据最好看之人定能拿FMVP,但去年的结果显示,评委们开始看重作用。伊戈达拉总决赛场均得到16.3分、5.8个篮板、4次助攻,并不如库里的场均26分、6.3个助攻、5.2个篮板好,但凭借对詹姆斯的成功防守,他依然得到7票,压过了拿到4票的詹姆斯以及0票的库里捧杯。

若勇士夺冠水花兄弟最后几场依然不爆发,那么无论从数据还是作用的角度,最可能拿FMVP的无疑是德雷蒙德-格林。前两场格林场均轰下22分、9个篮板、6次助攻、2.5个抢断,投篮命中率达到51.6%,三分命中率达到50%(场均进3.5个)。进攻端,利用库里被疯狂夹击的机会,格林成为最大受益人,得到了大量空位投篮机会,两场他空位一共17投10中拿下25分,空位进球数、得分都是两队最高。当库里被夹击分球,格林组织全队打出很多以多打少的教科书配合,他对防守的阅读、场上视野俨然“小詹姆斯”。防守端,格林同样威武,第一场他防守下詹姆斯5投1中,第二场他干扰骑士10次投篮全队最高,4次阻断对手传球路线全场最高。攻防两端,格林都是勇士表现最出彩之人。

格林、利文斯顿、伊戈达拉都有机会竞争FMVP

格林实际上就是上赛季的伊戈达拉,他是对手防守策略、体系的受益者。若论作用,伊戈达拉其实不输格林,虽然他数据场均9.5分、6个篮板、4.5次助攻不占优,但他毕竟限制了詹姆斯的发挥。第一场他防了詹姆斯22个回合,詹姆斯2投1中。今天他防了詹姆斯18个回合,詹姆斯3投1中、3次失误。若接下来几场伊戈达拉进攻端爆发提升下数据,他不是没可能实现FMVP两连霸。

在勇士替补席上,还有两人有资格争夺FMVP,分别是利文斯顿和巴博萨。利文斯顿场均拿13.5分、4个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78.6%,他复古式的中投直接改变了骑士的防守布局。至于巴博萨,他则起到了变速器的作用,上场就是提速攻坚拿分,两战场均只打14.5分钟却拿下10.5分,投篮命中率83.3%是最高效之人。

勇士这种等级的全民皆兵,就连2004年时的活塞也没做到过。或许,今年的评委们会无奈,为何这个奖无法由多人一起拿。

詹皇有望以失败者身份拿FMVP?

去年总决赛,詹姆斯在身边无两大巨头的情况下场均轰下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1.3个抢断,打出了历史级的数据,第五场他甚至在拿下40分的情况下打出三双。当时很多专家呼吁,即便詹姆斯的骑士无缘冠军,FMVP也应该给他。结果,詹姆斯得到4票,无缘比肩杰里-韦斯特作为失败方捧起FMVP。

在NBA历史上,之前只有韦斯特曾经做到这点,1969年总决赛,韦斯特场均轰37.9分,抢七大战轰下42分、13个篮板、12次助攻,但湖人依然以2分之差输球无缘冠军。为了表彰韦斯特,联盟将FMVP颁发给了他。在韦斯特之后,再也没有球员以失败方球员身份拿到FMVP。

本赛季总决赛,詹姆斯前2场场均拿21分、10个篮板、9次助攻、3个抢断、1次盖帽,他依然攻守全面,数据华丽。但是,在乐福、欧文都能出战,身边还多了弗莱、杰弗森等强将的情况下,詹姆斯依然无法帮骑士取胜,骑士以0-2落后。倘若骑士再次无缘冠军,不知评委们是否会将FMVP当成安慰奖,颁发给詹姆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比起总冠军,对于詹姆斯而言,一个FMVP实在是微不足道。

微博搜索“腾讯NBA”关注腾讯NBA官方微博,微信搜索“qqnba-wx”关注腾讯NBA官方微信,掌握NBA最精彩资讯,和鹅厂NBA小编来唠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