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夺冠遇一难题 两大巨星竟成漏勺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6-06-03 08:30  

6月3日讯 勇士和骑士今天拉开总决赛序幕,乐福和欧文的防守无疑是骑士最大的问题,克里夫兰还需要找到解决的办法。

欧文乐福防守成问题

每个总决赛都会让一支球队登上最高篮球荣誉殿堂,勇士在拿到73胜神迹后,自然希望成功卫冕,成为历史上单季最伟大的球队。

骑士方面,詹姆斯已经六进总决赛,虽然总决赛系列战绩为2-4,但这并非污点,毕竟,作为历史前10球员之一的奥斯卡-罗伯特森,14年生涯也不过带队打入过两次总决赛。即便输掉本次总决赛,詹姆斯也会成为杰里-韦斯特一样的人物,后者生涯总决赛系列战绩为1-8,仍然不影响伟大。而如果詹姆斯赢下总决赛,那么勒布朗的球队在未来几年都将会给对手以震慑,包括勇士。

骑士进入总决赛有许多疑问,譬如当欧文和乐福同时在场时,他们能否有效防住勇士?如果不能,泰伦-卢又将如何调整?

在季后赛里,骑士每100回合失分为103分,当乐福和欧文在场时,这一数据更糟,当两人作为防守者时,对手利用挡拆每回合能够拿到1.2分,根据数据统计,在常规赛至少负责250次挡拆防守的119个组合里,乐福和欧文的这一数据排名倒数第二。

季后赛迄今为止,在63个至少面对40次挡拆的组合里,只有8个组合比骑士二人组的防守效率更差,而且这些组合大多是上场时间有限,且所在球队早早出局,对手知道乐福和欧文在防守掩护时的漏洞,所以,他们随时随地都会利用这个来做文章。

雷霆利用积极的换防,几乎扼杀了库里和格林的挡拆配合,但骑士的这一点却是软肋,乐福和欧文在防守库里以及格林挡拆时会遇到困惑,当格林上前挡拆时,乐福则是去夹击库里,结果让格林持球切入篮下上篮得手。乐福也曾尝试在防守挡拆后去追防格林,但无奈他的速度不够快,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时,他总会陷入挣扎。

在经历了雷霆七场的高压防守后,勇士在面对骑士时更像是一种解脱,因为骑士的速度较慢,臂展较短,且跳得并不是那么高,这让勇士可以松口气。

骑士最简单的调整可能是用乐福防守博古特,用特里斯坦-汤普森盯防格林,汤普森可以滑步干扰库里,直到欧文回防到位,至少他可以防止库里轻松将球传给格林,在紧急关头,汤普森还可以换防库里。

但如果骑士用这种防守策略,又一个问题出现,勇士会更开心去使用库里和格林挡拆,因为这样意味着将汤普森拉出,把保护篮筐的任务留给乐福,结果可想而知。

骑士的最佳选择是用詹姆斯去防守格林,就像杜兰特和莱昂纳德那样,考虑到勒布朗进攻端背负巨大的任务,这对他而言是个考验。如果詹皇参与当挡拆中防守格林,那么骑士则是用乐福去防守巴恩斯或伊戈达拉。

面对库里,欧文的职业生涯也将遭遇挑战,泰伦-卢可能更多的需要将香珀特和德拉维多瓦放在场上,在小个阵容里,香珀特将扮演X因素角色,他可以去防守库里、汤普森或是格林,扮演昔日巴蒂尔的角色,这样以来,詹姆斯就可以减少对格林的防守。

骑士小个阵容可以在不牺牲防守基础上去匹配勇士的速度,但泰伦-卢很少使用这样的阵容,骑士已经习惯使用乐福、弗莱以及汤普森的前场轮转组合,而诸如詹姆斯、汤普森、欧文、JR-史密斯和香珀特的阵容在常规赛一共用了36分钟,进入季后赛后还尚未使用过。

当然,在面对勇士时,骑士也并非一无是处,如果勇士无休止使用小个阵容,那么骑士将会在内线发挥自己的篮板优势,汤普森和莫兹戈夫都可以在禁区制造威胁,而乐福和汤普森组合也可以有效冲抢前场篮板,这已经不是上赛季那个阵容不整的骑士,他们有足够的天赋去对付勇士的“死亡阵容”,去制造错位。

此外,骑士甚至可以根据场上形势削减乐福和欧文的上场时间,而詹姆斯身边仍然会围绕足够的射手去破解勇士的防守,这和上赛季总决赛的情景完全不同。

骑士有足够的能力去赢得系列赛,但勇士也有很多可用之牌给骑士制造困难,他们可以用克莱-汤普森去盯防欧文,会轻松完成换防,让骑士在使用大个阵容和小个阵容之间徘徊,相比之下,勇士打出了更好的赛季,且手握主场优势,可以预见这是一个惨烈的系列赛,预计勇士将会在抢七战中笑到最后。

(猫大熊)

微博搜索“NBA频道”关注腾讯NBA官方微博,微信搜索“qqnba-wx”关注腾讯NBA官方微信,掌握NBA最精彩资讯,和鹅厂NBA小编来唠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