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逛景点留影是最有趣消遣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6-04-21 11:05  

每一张老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光阴的故事。为展示青岛的经典美景以及不同时期的风貌,4月13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联合发起“‘经历青岛、典藏瞬间’——我和青岛的山海情缘”老照片征集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热情响应,一幅幅刻有历史印记的老照片摆放在我们面前,一个个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渐渐浮出水面。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追寻记忆中的“青岛经典”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颖 马小青 

沈服民:照片记录生活 

从上世纪60年代起,沈服民开始用照片记录自己的生活,经过多年积攒,如今他的相册里已经集满了各类老照片。这些照片的拍摄时间最早可以上溯到沈服民和老伴的童年时代,半个世纪后,它们穿过时代的年轮,静静地摆放在相册里,留存着城市的痕迹和岁月的故事。 

老照片——沈服民1_副本

“最初的拍摄只是为了留个纪念,到后来拍照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想通过照片留住曾经的时光。 ”给记者发来的第一张老照片是一张三人合影,今年已65岁的沈服民说当时他还是原青岛汽轮厂的一名普通员工。 “这是我20多岁刚参加工作时拍的,旁边的两位都是我同事,年长的那位如今已经80多岁了。说起来,我们的友谊也有四十多年了。 ” 

老照片——沈服民3_副本

老照片——沈服民_副本

岁月流逝,这张老照片已经泛黄,但没有丝毫的折痕和损坏,可见沈服民平时对它的珍惜。“我们那时工作还是三班倒,我年轻,被排到了夜班。白天的时候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也为了锻炼,就经常约同事一起去一浴的海边赶海玩,逛逛现在的鲁迅公园和水族馆,拍了不少那里的照片。如今想起来,那时候逛景点也算是最有趣的消遣了。 ”沈服民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照相机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我们看照相机也是新鲜景儿,能有拍照的机会我们还都很高兴。 ” 

沈服民的老照片年代跨度很大,在他的相册中记录了青岛沿海一线的美景,从栈桥到鲁迅公园,从八大关到崂山……沈服民如今已经退休,但因为与老照片割舍不下的情缘,收藏和研究老照片一直是他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在照片里,我们很有幸记录下了很多标志性风景的老样子。”沈服民指着一张老照片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老伴和她的同学一起拍摄的,拍摄的地点是迎宾馆。30年前的迎宾馆周围还没有种上大片的蔷薇和迎春花,周围的修饰也很简朴。 

老照片——沈服民2_副本

老照片记录了岁月的流逝,令沈服民感叹的是记忆中很多少年时的建筑如今已经不存在了。 “这张以中山路、河南路、太平路交界处建筑为背景的照片,曾是我老伴年少时经常与同学相约聚会的地方,如今已随着城市的建设变成了高楼大厦。 ” 

@青岛大河东:回澜阁记忆 

老照片——回澜阁

与回澜阁有关的故事老多老多了。当初,我们还在二中上学,有时间就和同学几个结着伙到栈桥用鸡肠子当鱼食钓蟹子。能钓不少来。真是难忘的回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