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专栏 > 正文

即墨温泉小镇:让青岛的冬天不再“寂寞”

即墨市市长张军在“青岛经典”标识及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即墨2

即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沿海开放城市,秦代置县、隋朝建城,至今已有2300多年建置史、1400多年建城史。

即墨温泉(海泉湾) (4)

这里,经济发达,实力雄厚。2015年,即墨市的经济总量已跃居山东省县域经济第一名,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中,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山东省第1位、全国第13位,发展潜力居山东省第1位、全国第17位;在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30强》中,居山东省第1位、全国第12位。

这里,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山东省仅存的三堂老县衙、明代雄崖古城、北方规模最大的金口天后宫等历史古迹世代传承,即墨大夫、田横五百义士等历史名人流芳百世,胶东之花柳腔、田横祭海节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深远。

这里,资源丰富,禀赋独具。183公里的绵长海岸线、2517平方公里的辽阔海域,赋予了即墨开放自信的胸襟。历史名岛田横岛、“地质博物馆”马山石林、道教圣地鹤山、青岛市第二大海湾鳌山湾等自然景观,让当代著名诗人贺敬之有了“此来一路睹锦绣,更望琼楼非梦想”的感慨。最称奇者,当属世界四大海水温泉之一的海水溴盐温泉,为这方山水增添了别样的灵气。另外三个海水温泉分别是意大利西西里岛夏卡城温泉、日本九州鹿儿岛温泉、台湾绿岛温泉。

即墨温泉(海泉湾) (3)

温承天地,泉蕴百川。即墨温泉主要分布于鳌山湾畔的温泉街道,面积约1平方公里,出水温度可达93摄氏度,含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多种疾病均有显著疗效,东汉科学家张衡、明代名医李时珍均有著述记载,被誉为“医疗圣泉”。依托海水温泉这一独特资源,近年来我们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大力发展温泉旅游,先后投入几十亿元用于道路交通、绿化美化、供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港中旅海泉湾等58家温泉企业,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温泉小镇的雏形已经显现,有效填补了青岛冬季旅游的空白。

即墨温泉(海泉湾) (2)

为做大叫响温泉旅游品牌,今年4月6日,有关领导和专家在即墨专题召开了“海洋温泉”品牌产品研讨会,针对海水温泉特点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结合专家智慧和自身优势,依托“青岛经典”平台,练好内功,借好外力,努力将“海水温泉”打造成青岛和即墨的一张闪亮名片。

高水平规划定位

总的目标定位,就是打造中国温泉小镇。围绕这一定位,将高水平开展规划和策划工作,高水平完善功能配套,高水平提升整个小镇管理水平。

进一步扩大外延、提升内涵

在完善温泉小镇休闲度假功能基础上,推动高端健康养生以及科研、培训、会展等元素凝聚于此。未来三年内,这里将汇聚中国和山东最高端的医疗机构、健康养生专家以及世界级专业展会。

实施全方位营销推介

一方面,立足海水温泉特色,邀请高水平专家策划品牌标识,提高对外影响力和辨识度。另一方面,与青岛旅游集团合作组建海温泉营销联盟,将现有温泉企业与途家网等网站紧密结合,捆绑式包装推介海温泉品牌,打造以O2O为特点、网络与实体相结合的推介营销平台。再一方面,筹办以温泉为主题的高层次展会论坛,策划举办海洋温泉节等节庆活动,不断提升温泉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创新“海洋温泉+”模式

按照全域化、多元化、立体化原则,充分发挥海洋温泉的龙头带动作用,整合即墨乃至青岛旅游资源,探讨“温泉+古城”休闲文化游、“温泉+蓝谷”休闲科技游、“温泉+鹤山”休闲运动游、“温泉+市场”休闲购物游等方式,打造一批以温泉为核心、辐射周边景点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每名游客都能各取所需、尽兴而归。

谋划一批温泉主题活动

针对温泉小镇四季鲜明的特点,立足山、海、岛、泉、滩、林资源,每季组织举办一批体育赛事和群众性活动,形成春季休闲健身比赛、夏季热气球沙滩海岛游、秋季赏红叶采摘体验、冬季泡温泉滑雪戏雪等四大旅游主题,确保四季各不同、季季有精彩。围绕服务温泉旅游品牌创建,我们将争取更多的文体赛事和节庆展会落户,配套建设一批精品风景林、采摘园,合作开发空中旅游、山地旅游、海上旅游、水下旅游,实现温泉旅游要素的相得益彰、和谐统一。

即墨温泉(海泉湾)

富有热度的温泉,是大自然赋予即墨乃至青岛的宝贵财富。我们将借助“青岛经典”品牌建设,全面融入青岛“全域旅游”视野,以泉海之胸怀、山水之仁智,聚合并彰显海水温泉的独特魅力,努力打造即墨温泉小镇,让青岛的冬季不再“寂寞”。相信,有大家的热心关注、鼎力支持,有我们的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即墨温泉小镇的明天美好无限、值得期待。

即墨温泉(海泉湾) (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练霓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