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青春片圈钱烂片多?看看日本是怎么拍的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6-04-11 08:20  

如果你是个日影迷,那么你一定早就知晓了:本周四,日本真人(注意这俩字)青春电影《垫底辣妹》将要登陆内地院线。这也是在2011年9月上映的《挪威的森林》之后,近五年来在内地上映的首部日本真人电影——不过这次讨论的重点不在这里。既然是一部取得了良好口碑与反响的青春片,也许很多人亦会下意识地冒出一个念头:怎么我们自己的青春片,就普遍都是些快被口水淹死的“残次品”呢?相比早成体系、百花齐放的日本青春片,我们的差距,或者说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又在哪儿?

日本青春片:自成一派百花齐放

《垫底辣妹》,日文名直译为更为简练的“辣妹”。根据日本畅销小说《年级倒数第一的辣妹一年内偏差值提升40以上并考入庆应大学的故事》改编而来,同时该书本身也取材自日本的真人真事,讲述一个学业堪忧的高中女生经过一番自我奋斗而考进东京名牌大学的故事。这是典型的丑小鸭的逆袭,也是典型的青春片会选择的题材,励志、美好、鸡血横飞。

同时,最近亦有一部去年上映的日本青春片《食梦者》在国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同样的励志美好鸡血横飞,这部讲述两个高中生如何一步步成为成功漫画家的电影,和《垫底辣妹》结合着看,你收获的将不仅仅是“坚持就是胜利”这样的浅层鸡汤,也有“人生无论选择怎样的方向,都可以走上成功路”的高级鸡汤。

应该说,从90年代到现在,日本的青春片早已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备、类型丰富的成熟体系。大体上,早些年间以展现残酷青春和美好纯爱的题材居多,比如残酷派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燕尾蝶》、《梦旅人》,纯爱派的《情书》、《只是爱着你》、《前路漫漫》等等。不过在2010年残酷青春类型的《告白》之后,日本的青春片就开始朝着更为多样的方向发展,屌丝无聊与消极的《苦役列车》、《不求上进的玉子》,治愈干净而温暖的《横道世之介》,阳光生动又轻松的《哪啊哪啊神去村》,另类深刻还留白的《听说桐岛要退部》,当然还有一类,就是上面提到的热血励志还带点中二的《垫底辣妹》和《食梦者》。

总之,作为一个热爱并擅长拍摄青春题材电影的国家,日本导演们在这个并非主流的题材上进行了相当多的挖掘,应该说相比美式甚至中国,日本的青春片普遍风格上偏向内敛(当然内敛不代表不重口…),多用丰富的细节而非生硬的标签,让观众不自觉地就被代入其中。无论是猎奇还是抒情,都能各取所需。

国产青春片:不是作者电影就是圈钱烂片

如今再说到国产青春片,好像已经众口一致地被盖上了一个大大的“烂”字。其实咱们内地的优秀青春片真的不在少数,但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已对国产青春电影产生了本能的抵触情绪,分析一下的话,大概就是因为从赵薇的《致青春》之后,有太多打着青春和怀旧的旗号大肆骗钱的青春电影了。其实吧,这种把电影当做商业产品来做的出发点并不能说坏,但看着一波接着又一波的残次品到处横行,就真的有点不把人民群众当回事的不负责任了。

说起咱们的好作品,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有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以及贾樟柯的处女作《小武》都是优秀国产青春片的代表作。这些电影无一例外地都带有强烈的作者风格,情绪上也多是压抑而忧伤的。这当然和那一代导演们的个人经历息息相关,却也不可避免地在类型上有些单一,并且很难如日本青春片那样做出规模与体系。

可不是说没有规模嘛,说来就来。从赵薇导演的《致青春》狂卷7亿多开始,这个投资少回报高的类型一下子开了很多电影公司的窍,只要有明星出演,再把成堆的青春符号与标签往里一扔,票房简直大大的有。而这个题材也成了明星跨界玩电影的首选,赵薇郭敬明苏有朋高晓松何炅……他们的统一特点基本上就是靠角色不断无脑的作死与犯贱来推动故事,忽然爱了忽然又不爱了忽然劈腿了忽然堕胎了忽然毕业十年了忽然无法找回的曾经了……然后再穿插着北约轰炸我南联盟大使馆申奥成功非典肆虐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最后再来个大牌儿唱首无病呻吟感怀青春的片尾曲,基本上,就大功告成了。

学习与借鉴:最重要的依然是态度

其实说到底,批判国产青春片,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出在我们这个远不成熟的电影市场上,一个运行良好的电影市场,青春题材的电影从不会是主流,也远非票房主力。大量拙劣的青春片横行,其实正说明了我们在更为主流的电影题材上做得更为失败。而相较那些需要更高工业化水准与人才力量的部分,更容易上手的青春电影被大量生产,也是电影市场的被动选择。

而抛开大的电影市场的不成熟,我们的国产青春片可以向日本青春片学习和借鉴什么呢?

首先,务必真的去用心打磨剧本,用心塑造人物。想要勾起观众怀旧情绪的出发点没错,改编热门小说更没错,但如果只是靠生硬的布景道具历史事件还原,未免就太低级了。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除了懵懂与迷茫,其实还有非常多的方向可供选择。每部电影的主题也不必非要上升到一代人的回忆这样的高度,简简单单的讲述两个女孩之间的微妙友情,通过某项运动或某个行业来展现年轻人的热血与上进,等等等等,当你缩小了切入点,其实会发现最终的落脚点恰恰会变得无比巨大。

其次,拓宽题材,青春电影并不一定都要发生在校园里,主题也可以无限地去展开。很多观众对于国产青春片的评价都是:在其中根本看不到自己的青春的半点影子。也难怪,对于大多数中国的80后、90后来说,青春其实更多的还是平淡,无非就是听着周杰伦,玩着魔兽CS,暗恋着班草班花,煎熬着各种考试……直到进入大学,甚至很多人是工作之后,才去更加自主地面对生活。这样略显枯燥单调的的成长背景,其实或多或少也是我们青春电影的选题狭窄匮乏的原因之一——必须要说,在这点上,我们的青春片也许先天就比日本和欧美有了不少劣势。

最后,当然也是重中之重,就是演员。我们看日本的青春电影为什么起码视觉上不觉得违和?答案很简单,因为有村架纯、染谷将太、神木隆之介、桥本爱们本身就处在20出头的青春年纪,而不是国产青春片中的黄晓明、韩庚、彭于晏、林更新这些业已成名的大龄明星来出演。这个问题要解决,自然就又回到电影市场的不成熟上了——造星能力的不足,注定将成为制约中国电影发展的一大隐患。

最后的最后,自然是态度,创作的态度。如果拍摄一部青春片的目的只为赚钱,那么前面所说的一切,都等于对牛弹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