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如此令人着迷?英皇考级青岛教师联盟大会落幕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6-04-06 14:0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4月5日,ABRSM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青岛教师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青岛如是书店举办。英皇考级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音乐等级考试,目前已遍及世界93个国家。据悉,2015年8月如是书店音乐学校成功举行山东省第一次英皇考级,报考人数超过200余人,考生通过率达到了90%以上。

如是书店教育校长刁航介绍,通过英皇考级,你可以发现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的差别。他表示,有些孩子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级,但只要你与他们交谈,就会发现他们在音乐知识方面简直是“白丁”,不但说不出这首乐曲是什么时期的作品,音乐风格,创作背景,乐曲的结构,对作品的理解,有些孩子甚至连乐曲的曲名,作者是谁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让孩子被动机械的做重复性手指劳动?为什么不告诉他们音乐的故事性和情感的合理表达呢?

刁航称,传统考级侧重于指定的考级曲目,且曲目不作更换。简单说来,琴童大多为了考级而考级,一年就弹三首曲子,教师同一首曲子能教七八年,这种考评机制多会造成教与学的双向惰性;ABRSM英皇考级有乐理和演奏两大部分,其中演奏考试又分音阶琶音、视奏、听力、乐曲四个方面,并且演奏曲目两年一更换,并根据考生的曲目选择作数据分析,及时补选更换。英皇全方位、动态化的考试机制不仅对琴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对教师的教学习惯也是一个很大的改变,这种横向的拆分帮助教师将教学知识点挖掘透彻,刺激学生对音乐的敏感度,纵向培养孩子听、说、弹、唱等综合性表达。

英皇考级(青岛)咨询电话:0532-8861222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