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消防新设备交付武警支队 森林防火家底增厚

核心提示: 武警青岛支队在支援我市森林防火应急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而先进的消防设备无疑会让消防人员如虎添翼。

武警青岛支队在支援我市森林防火应急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而先进的消防设备无疑会让消防人员如虎添翼。今日,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与武警青岛支队进行了森林消防装备交接仪式。风水灭火机、风力灭火机等新设备亮相,给我市森林防火增添“生力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房磊

消防新设备齐亮相

今日,记者在位于天水路的青岛武警支队看到,成排的新式消防设备被整齐地摆放在院内,几名消防人员正在调试。记者看到,几名消防员每人背着一台风火灭火器,正在对着院内的枯草喷洒调试。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风水灭火机是今年刚启用的一种新型高效便携式森林灭火设备,除具备传统风力灭火机的强劲风力外,同时具有喷雾功能。“每个消防队员身后背一个水囊,自身背负的水囊会给风水灭火机提供水源,再通过强劲风力的动力喷出水雾压制火头,给燃烧物降温,同时水雾可以将火焰和氧气隔绝,使火熄灭,达到灭火目的。风水灭火机突破了原风力灭火机只能以强劲风力压制火头的局限性,用水雾直接喷洒在森林地表、灌木林的火头上,大大提高了灭火效率,在火场清理方面也获得了更好的效果。”

记者注意到,还有一种新型灭火工具“2号工具”,用铁杆、铁爬、铁条组装起来,取代传统的扫把,用于扑灭森林、草原的地表火和树冠火。

成立百人“专业突击队”

目前,我市各区市的森林消防支队也配备了一部分新型风水灭火机,风水灭火机与传统风力灭火机配合使用成为了我市森林消防工作的主要作战方式,充分发挥消防车、消防水泵、消防单兵使用的消防装备以及山上建立的水塘水坝水罐协同作战的作用,向“水灭火”的作战方式积极转变。

交接给武警青岛支队的森林消防装备有森林消防服套装100套、风力灭火机50台、风水灭火机50台、油锯10台、2号灭火工具300把。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发挥这批消防装备的作用,武警青岛支队将成立100人“专业突击队”,为每人配备一套森林消防服套装,每班配备风力灭火机、风水灭火机各3台,约300名武警官兵佩带新型2号灭火工具。新设备的集体“服役”,意味着我市森林防火增添了“生力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