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国足软肋是心理 中超引援只重名气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6-03-29 08:29  

京媒:国足软肋是心理脆弱

3月28日讯 今晚北京体育的《足球100分》栏目,邀请了著名媒体人朱煜明、王异,以及前国安球员南方,对国足40强赛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同时也谈及了在巴西国家队取得进球的奥古斯托。在朱煜明看来,国足最大的软肋是心理太脆弱,对阵卡塔尔需要解决好比赛心态问题。虽然奥古斯托在巴西队取得进球,但嘉宾们担忧国安没有能给其传球的队员,王异则称目前中超引援只看重球员名气,从而忽略了联赛原本的根基——青训。

对于国足4-0战胜马代一役,南方认为谈不上满意,“这场比赛我看了,从场面上来看,国足起码还应该再进2-3个球,但足球场上,有时候是怎么踢都不进,这场比赛国足便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南方最担忧国足的防守,“最让人后怕的还是国足的防守,让马代打了几次反击挺危险的。很大的问题就是面对对手的反击,对方顶在最前面的球员能很从容的拿球。如果我们在面对卡塔尔时还这么踢,很可能会出现失分。跟卡塔尔踢,我不担心进攻方面的问题,就怕被对手打反击。”

朱煜明则指出,目前国足最大的软肋就是心理太脆弱,“国足的心理是很脆弱的!打马代大家不能接受的是比赛的过程,球员在场上很急躁而且不自信,高洪波刚接手,球队默契程度还不够,进攻手段还是很单一,球员阅读比赛、适应比赛的能力还是有所欠缺。”

对于与卡塔尔一役的前景,南方认为主要还是看国足在心态方面的调整,“国足就是要看心态,不仅是门前把握能力的心态,过于放松和过于着急都不可取。1-0就够,然后再看其他小组的情况。对阵卡塔尔前提就是不能丢球,即便踢到90分钟还是0-0,我们还是有机会的,但如果先丢球问题就复杂了。”朱煜明则认为,目前复杂的出线形势令国足前景微妙,“阿联酋和伊拉克的比赛,都在我们后面踢,他们可能看着我们的结果再决定怎么办,澳大利亚则是开赛最早,届时可能形势还是会发生变化。”

谈及国安的话题,南方认为扎切罗尼如果对球队动大手术会伤筋动骨,“扎切罗尼要求向前更多一些,直接打对手背后,不希望中后场的控球太多。国安此前的打法已经用了很多年了,现在要一下子改变,我们还需要慢慢适应。曼萨诺来的时候,也没经过太大的调整,只是慢慢改造,手术动大了,我觉得会伤筋动骨的。”

虽然奥古斯托在巴西国家队取得进球,但在王异看来,国安缺少给奥古斯托传球的球员,“在国安,谁能给奥古斯托送出这样的传球?奥古斯托在巴西队没有承担组织进攻重任,但他在国安需要梳理进攻,对手的防守也重点放在他身上,比在巴西国家队会更难。”

南方则表示,国安可以借鉴巴西队的打法,给奥古斯托安排在合理的位置上,“在巴西队,奥古斯托的活动范围比较大,而且内马尔不是纯粹的前锋,更喜欢打边。这给国安一点思路吧,要给奥古斯托留出前插的空间。”朱煜明同意了南方的观点,认为把奥古斯托放在后腰位置上更能发挥其指挥才能,“把奥古斯托放到后腰,发挥他的指挥才能,张稀哲放到前腰,然后再用个前锋。从目前来看,奥古斯托不像巴塔拉那样又能做饼又能吃饼,可能比较困难。”

中超大牌外援云集,但4200万欧的马丁内斯并没有打出与身价相符的表现,不过朱煜明认为J马还未能融入恒大体系,“恒大追求整体打法,新外援能不能迅速融入便非常难说。马丁内斯是一个非常强力的前锋,若后面给他配上道格拉斯或特谢拉,他很快就能发挥出很强的威力。但后面给他配上一般的球员,便会拖累他。我们追求先进的足球,但这需要过程,中国足球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如果只单纯的要成绩,那便让外援前锋去冲。”

王异认为目前中超引援只注重名气,“同样是买一辆车,欧洲人更看重性能,咱们则更看重品牌和外观,通常将性能排在第2或第3的位置。我们引进大牌球星可喜,但真正的核心还是在青训。真正实质性的东西,我们没有踏实做好,这也需要我们进行反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