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外媒:中国武器技术正减少对外依赖 潜力超过欧洲

核心提示: 外媒报道称,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8日发表了罗伯特·法利的题为《如果没有外国军事技术,中国的军事将会怎样?》的文章。

↑资料图:中国歼-20隐身战机2011号原型机试飞。(图片来源于网络)

外媒报道称,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8日发表了罗伯特·法利的题为《如果没有外国军事技术,中国的军事将会怎样?》的文章,原文编译如下:

中国对外国军事技术有多依赖呢?尽管中国在过去的20年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这个问题的答案仍然是“很依赖”。但是这种依赖的原因十分复杂。无论如何,这种局面似乎正在迅速改变。

关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竞争的许多讨论集中在美国的软肋上面。分析人士得出结论认为,如果无法直截了当地击败中国,中国可能威胁到美国侦察打击综合体的关键部位。

然而,与此同时,绝大多数中国技术依赖于从外国生产商那里获得的系统。毫不夸张地说,“辽宁”舰就是前苏联航母,而下一代中国航母很可能是那个设计的衍生版;红旗-9地空导弹系统包含从“爱国者”导弹系统衍生的技术;中国潜艇依赖好几代苏联技术(以及从美国那里获取的一些机密)。同样,中国的水面舰艇使用从俄罗斯或者西欧舰艇那里复制或者衍生的各种组件。

在航空航天方面,歼-10类似以色列的“幼狮”(以色列于20世纪70年代末自主研发的轻型战斗机,也采用鸭翼布局,本网注),歼-11、歼-15、歼-16以及歼-17显然是苏俄战机的克隆版或者衍生物。中国头号远程轰炸机轰-6是从苏联最早于1954年服役的图-16轰炸机衍生而来。正如我两个星期前所讨论的那样,中国很有可能复制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无人机技术。

长话短说,无论是中国军队还是中国国防工业都依赖于西欧和俄罗斯的技术。中国的核心成就是工程方面的;重新配置系统和部件,以生产更多致命武器。中国强大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武库证明了这种做法的成功。

歼-20和歼-31隐身战机有可能改变这一切。尽管有证据表明,这两种战机依靠来自美国的信息,但它们似乎都代表了中国航空业的显著工程突破。它们具备令中国航空成就超过俄罗斯,并在一定程度超过欧洲人的潜力(虽然“阵风”和“台风”战机代表着中国尚无可比拟的成就)。歼-20和歼-31很有可能在韩国的KF-X或者日本的F-3战机服役之前就开始投入使用。

不过,虽然韩国和日本已经通过比中国更合法的手段获得美国技术,但它们仍然需要外国帮助。这也许是最重要的教训;中国国家创新体系不是唯一需要获得外国技术的。(也许)在美国之外,世界上所有的军工企业经常需要注入国际市场上的现有技术。制裁和出口管制阻止中国以韩国、日本、印度或者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方式获得这些技术。在此背景下,工业间谍并不是中国做生意的特有现象,而是对美国及其盟友强加的结构性限制做出的完全正常和可预见性的反应。

来源:参考消息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