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特色食品加入飞机餐 航食保鲜的秘密在于急速冻

核心提示: 能“有幸”登上飞机的食物,除了航空公司和航食公司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外,还要经过飞行机组、乘客等各方面的选择:食用后不会引起胀气、过敏,没有怪味,汤汁较少,没有骨头鱼刺的食物会被加入到食品清单中。

1

汉堡、炸酱面、鱼排、纸杯蛋糕等食物互相搭配成的55份套餐整齐地排列在桌子上,十余位市民正在桌前挑选、点评。这里不是自助餐厅,而是昨日山航举办的选餐会现场。记者采访发现,从青岛出发的航班上,青岛特色的锅贴、大包、甜沫、大馒头等也登上了飞机。 

2

现场食物“上天”也要层层选拔

昨日,在山航举办的选餐会现场,由十余位飞行员、空乘员、厨师、普通市民组成的评选队伍选出了14份将 “上天”的飞机餐。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服务乘客多年的乘务长为航食公司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早餐中煎蛋受乘客的欢迎程度要比卤蛋高,三明治受欢迎程度比汉堡高。”作为长期与乘客接触的乘务员可以提出更为值得参考的建议,工作人员根据在场的“评委”提出的建议调整餐食搭配后,最终选出由三明治搭配水果、酸奶,米饭搭配炖牛肉、西葫芦炒蛋等14种套餐作为机组、乘客在飞行期间的餐食。

能“有幸”登上飞机的食物,除了航空公司和航食公司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外,还要经过飞行机组、乘客等各方面的选择:食用后不会引起胀气、过敏,没有怪味,汤汁较少,没有骨头鱼刺的食物会被加入到食品清单中。

探访热食出锅后先要“冻”一下

记者探访航食公司的车间发现,与普通餐馆的食物不同,飞机餐的制作工序更为复杂:经过验收检测合格的原料运送到车间后要马上进行分类处理,随后将原材料进行清洗、切段等粗加工并进行消毒。而刚刚出锅的热食,会立刻被送到速冷机中快速降温,随后包装、封膜、装盒、冷藏。需要重新装配餐食的飞机快降落时,工作人员开始将食物装入送餐车,进入停机坪等待将飞机餐送入机舱中。

记者发现,所有的热食出锅后都会先送入一个巨大的冰柜中“冻”一下,然后才会进行分发、装盒等工序。 “这个冰柜是保持食物口味、新鲜的‘秘密武器’,它可以让在飞机上经过二次加热的食物保持新鲜口感。 ”航食公司负责人李富春告诉记者。刚出锅的热食放入冰柜后五分钟内从可以从近100℃下降到5℃。

特色飞机上能吃到甜沫锅贴

大包、甜沫、锅贴、王哥庄大馒头作为青岛市民的特色美食,如今乘客从青岛起飞的飞机上也能品尝得到。记者了解到,从青岛出发、飞行时长在2小时以上并正值用餐时间的青岛航空的飞机上,大包和甜沫已经作为正餐食品配发;在山东航空的飞机上,来自王哥庄的大馒头也会作为礼物送给乘客。

据了解,在挑选可以作为飞机餐的青岛特色美食之前,青岛航空为航食公司提供了一份包含30余种青岛特色美食的名单,“在综合考虑餐食二次加热后的效果、餐食的安全、餐食在空中的口感、旅客调查反馈等因素,航食公司从30多种食物中筛选出了9种,最后经过调查和再次筛选从这9种特色餐中又选出大包和甜沫尝试上机。 ”青岛航空工作人员丁甜甜说道。(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