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科技馆一期工程规划公示预计19年建成

核心提示: 青岛科技馆一期工程位于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一期建设主科技馆一座,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填补青岛市级大型综合科技馆设施的空白,这也是目前全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综合科技馆。

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青岛科技馆一期规划及主科技馆建筑单体方案进入批前公示阶段。据了解,青岛科技馆一期工程位于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一期建设主科技馆一座,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填补青岛市级大型综合科技馆设施的空白,这也是目前全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综合科技馆。

规划

“两馆两中心”2019年建成

规划方案显示,青岛科技馆一期工程位于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晓阳社区以南、岙东路以西,由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公司和上海联创建筑设计公司设计。

据了解,青岛科技馆项目为青岛市市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科技馆、海洋天文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其中一期建设主科技馆一座,包括展览教育用房、公共服务用房、业务研究用房、管理保障用房、展教装备及室外配套工程。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8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4,建筑密度40%,绿地率20%,规划停车位969个。

另外,高科技特效电影也是科技馆特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馆内高18米的IMAX影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将成为华东地区技术水平最高的同类影院。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填补青岛市级大型综合科技馆设施的空白,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科技馆。

设计

充分展示城市与大海间关系

据该项目设计人员介绍,一期主科技馆的展厅为正方形体量,面向大海,是整个建筑综合体中唯一的呈几何对称的建筑,是整个地块的重心所在。青岛科技馆充分展示城市与大海间的关系,不仅展出的内容与海洋科技有关,建筑本身也体现了科技与海洋的关系。参观者从平台眺望海景,一条无尽的天际线展现在眼前,海天一色,辽阔而浩瀚,正如人类对求知世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

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65万元,主要用于餐饮废气、餐饮废水治理、固废处置以及降噪设施的建设。青岛科技馆的建设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强调了科技创新的应用。如建筑外墙采用了双层呼吸玻璃幕墙设计,降低建筑能耗。有关数据显示,整体建筑围护结构可节能13%-25%,空调采暖系统节能16%-20%,照明设备节能7%-18%,公共建筑节能达50%,是一座健康、高效、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

作用

有效满足市民科技领域需求

据介绍,青岛的科普活动大多集中在个别月份的科技活动周集中进行,从科技周的参会人数上可以看出岛城市民对科技活动的需求是很大的,青岛在科技资源特别是海洋科技资源上的优势明显,可开放力度不是很大,此后将加大日常的开放力度,以满足市民的日常所需。此外,青岛现有的科技馆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新建的科技馆将可以起到有效的补充。

据介绍,市科技局将鼓励和支持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推动高校院所和企业向社会开放非涉密科研设施,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或投资建设科普基地。通过这样的措施来加强科普宣传和教育,提高全民科学素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新闻延伸

中山路科技馆场地受限

据了解,岛城现有的市科技馆位于中山路3号,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以组织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开展科普展教、科技培训等活动为主。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馆场地很小,并不是综合性大型场馆。 “在全市范围内各区市里,只有李沧有专业的科技馆,其他区市没有。各区市的少年宫承担了一小部分科普教育的功能。 ”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于2007年的李沧区科技馆于去年年底改造一新,投资400余万元,目前已经成为李沧区乃至全市范围内的一个重要科普基地,经常定期举行科技活动。

■新闻内存

全国知名科技馆

●中国科学技术馆

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位于北京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东临亚运居住区,西濒奥运水系,南依奥运主体育场,北望森林公园,占地4.8万平方米,建筑规模10.2万平方米,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技术馆一期工程于1988年9月22日建成开放,二期工程于2000年4月29日建成开放,新馆于2009年9月16日建成开放。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公共空间展示区及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等4个特效影院,其中球幕影院兼具穹幕电影放映和天象演示两种功能。

●上海科技馆

上海科技馆由位于世纪大道2000号的科技馆主馆、延安东路260号的自然博物分馆和龙吴路1102号的标本楼组成。其中,科技馆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分为11个风格各异的主题展区、4个高科技特种影院、3个古今中外科学家及其足迹的艺术长廊、2个主题特展和若干个临时展厅,它们共同为四方游客生动地演绎着“自然、人、科技”的永恒话题。

●广东科学中心

广东科学中心建设耗资19亿元人民币,历时近5年建成。从远处望去,它仿佛一艘正待起航的航空母舰,从空中俯瞰,它又变成一朵在蓝天下怒放的巨大木棉花。这个木棉花和航空母舰的结合体总投资为19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达13.75万平方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