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年新增5000停车位 努力缓解停车紧张矛盾

核心提示: 为缓解“停车难”,我市建设部门充分挖掘各类停车资源,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和使用效率,努力缓解停车紧张矛盾。特别是今年,我市将以多元化形式建设公共停车场。比如,利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契机,改建临时停车场等。

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车位“挖一挖”也总会有的。在岛城,每天车辆都在新增,除了通行,停车也是一种考验。为缓解“停车难”,我市建设部门充分挖掘各类停车资源,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和使用效率,努力缓解停车紧张矛盾。特别是今年,我市将以多元化形式建设公共停车场。比如,利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契机,改建临时停车场等。

 亮点

建停车场考虑多种方式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建设改造公共停车场10处,建设停车泊位5000个,着力解决老城区、医院、商圈、景区停车难问题。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元化的建设方式是今年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新思路。例如,鼓励各在建地产、商超等项目超额配建停车泊位;结合机场、车站、地铁等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加大换乘停车场建设力度;推广立体停车场、智能停车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等。

此外,为缓解老城区的停车压力,今年我市还将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契机,利用拆除违建、拆迁、获得的闲置土地建设停车场。以市北区为例,今年市北区政府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建改建一批临时停车场,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筛选,规划建设停车位近2000个。

 尝试

市北确定14处临时停车场

市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棚户区拆迁空地上建设临时停车场是一种有益尝试。去年,他们已经在鞍山一路进行了小试点。改造完成后新增车位200余个,极大缓解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因此,今年市北区计划再建设14处临时停车场。

据了解,这14处临时停车场分别位于抚顺路26号、禹城路、北仲路、南九水路26号、延安三路87号、沈阳路23号、利津路49号、兴隆路78号、万安二路2号、苏尚装饰城、嘉定路宁化路路口、开平路保障房小区北侧、长沙路周口路路口、四方实验小区。改建工程共涉及路面工程约4.47万平方米、垃圾清运约0.67万立方米,树木移植约381平方米、改造排水设施3套、安装标志标牌等,目前已经开始进行设计招标。

  停车新招

车道“微循环”增车位

停车场有了建设空间后,还要考虑如何在有限空间内设计更多停车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将于今年开建的四方实验小区停车场建设方案就非常新颖。“小区目前无序停车、人行道乱停车的现象比较严重,我们研究之后打算在这个小区内打造一个微循环,将有条件的车行道拓宽,或者划为单行道,再配合交警调流和智能停车系统,新划一批停车位,预计将增加200-300个。 ”市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计划利用老楼院改造、背街小巷治理、楼间空地、小广场、绿化带内的小空地等区域,尽量规划临时停车位,最大程度满足附近居民的停车需求。这些停车场计划4月开工,11月底完工,建成后将移交给当地社区、街道或土地所有者,由所有方进行管理。

据悉,除了市北区外,今年市南区和李沧区也将制定停车场建设扶持政策,支持立体停车场建设;鼓励驻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其中,李沧区计划利用重庆路周边、湘潭路小学对面的危旧楼拆迁地块和老楼院整治地块,新建停车位1100个,预计年内也将建成并投入使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