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青岛共建8条地铁 哪些新兴片区将崛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2-25 08:21  

日前,青岛市人大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又给市民带来好消息啦!“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将建成6条地铁线路,再开工2条新线路,切实为地上交通拥堵的疏散客流做出贡献。

QQ截图20160225082144

好消息传来最让人欣慰的是,地铁的开通不仅旨在提高城市交通能力,而是可以为利用地铁经济为沿线区域带来新契机,无论是老四方、老沧口那些曾被扣上“破旧帽子”的老片区,还是中德生态园、即墨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等新兴片区,都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因为,对于上班族来说,地铁能让时间成本大大缩短,刚需置业有了更多的选择,“西宿东工”或者“北宿南工”不再是梦想。

地铁1号线】

    受益新片区:西海岸滨海大道沿线、老四方滨海新区、李沧北、城阳中心区

    状态:在建

青岛,地铁,开建,新兴片区,串联,2020,十三五

对于青岛来说,地铁1号线是一条建设难度最大的地铁线路,不仅是因为它联结岛城的东岸和西岸,还因为它的建设必须要经过漫长的“海底世界”,建设风险和难度大大增加,不过一旦建成却可以大大减少两岸居民往来的时间成本,为市民生活布施福泽。

地铁1号线全长60公里,线路横跨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城阳五大区。这一南北走向线路南起黄岛峨眉山路站,北止于城阳镇东郭庄,全长约6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0座。记者注意到,1号线横跨五区,除了在市南市北这种成熟居住片区设置站点外,大部分站点的设立原则都遵循着“带动新兴片区”的宗旨。

据悉,目前1号线实现全面开工,6月底前黄岛段全面进入实体施工阶段,年底前完成过海段开挖初支50%、控制中心基坑土石方开挖及灵山卫外电源土建工程施工。

除了西海岸新区外,1号线还将穿过老四方和李沧区的老工业区和老居住片区,一路从水清沟、胜利桥,辗转到李沧北部和城阳南部,经过汽车北站、瑞金路、绕过流亭机场直通城阳正阳路、春阳路。总体来说,1号线不仅“连接东西”,而且“沟通南北”,建成后将让不少年轻置业者的“西宿东工”“南工北宿”不再是梦。

地铁2号线】

    受益新片区:石老人片区、辽阳东路片区

    状态:在建

青岛,地铁,开建,新兴片区,串联,2020,十三五

青岛地铁2号线的22个站点名称正式确定,分别为:李村公园站、李村站、枣山路站、华楼山路站、东韩站、辽阳东路站、同安路站、苗岭路站、石老人浴场站、海安路站、海川路站、海游路站、麦岛站、高雄路站、燕儿岛路站、浮山所站、五四广场站、芝泉路站、海信桥站、台东站、利津路站、泰山路站。

地铁2号线是一条通向主城区间的线路,主要是为了方便市内居民的生活,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很短,每个站名人们几乎都耳熟能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地铁2号线经过了石老人浴场,将给来青旅游的外地人和居住在石老人高端居住板块的市民提供便捷的交通配套。另外,辽阳东路片区的新地块在去年一直众房企争抢,去年的新“地王”,就是位于辽阳东路的地块,新地块变身新楼盘,届时地铁盘将成为这一片区新盘吸引置业者的秘密武器。

地铁3号线】

    受益新片区:交通商务区、新都心

    状态:北段开通,南段在建

青岛,地铁,开建,新兴片区,串联,2020,十三五

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开通的首条地铁线路。2009年,地铁3号线开工建设试验段,2010年6月进入全线施工阶段。地铁3号线全长25.1公里,跨越市南区 、市北区 、李沧区三个行政区,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6座。青岛地铁3号线继去年年底实现北段运营以来,南段建设正在快速推进。据悉,今年9月至11月空载试运行,年底前完成南段试运营前安全评价及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确保年底顺利开通运营。

地铁3号线是青岛最早建设的,也是最早开通的一条线路,尽管路线并不长,但是首条地铁开通后的地铁效应已经十分明显。新都心本来是青岛老四方的“两改片区”,旧村拆迁改造后率先抢占成青岛最受欢迎的主城区内的新置业板块。“地铁一响,黄金万两”,M3号线开通后,住在新都心的市民们率先尝到了地铁带来的甜头,不仅出行方便了,而且房价也是稳中有涨。在2015年,新都心新房成交量全年名列前茅。而等着3号线的南半段开通之后,地铁效应还将继续显现。

地铁4号线】

    受益新片区:崂山科技城

    状态:在建

青岛,地铁,开建,新兴片区,串联,2020,十三五

青岛市地铁4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的骨干线,连接了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线路总体呈东西走向,从青岛城区的中部东西向连接老城区、东部新区以及崂山区沙子口镇。线路自人民会堂站起,经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海泊桥后,沿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向东经汽车东站、崂山科技城,沿李宅路、李沙路到达近期建设工程的终点站沙子口站,线路长26.6公里。

地铁4号线有两大特点,首先它是一条完全的地下线路,而且连接的是青岛主城区,线路的一头连接着老西部,经过长途汽车站,从浮山后一直向东蜿蜒而去。人们都知道崂山区凭借着先天优越的自然环境,几乎成了人人向往的居住板块。崂山区的西部靠近沿海一线居住功能发达,东部为崂山景区自然景观优美,而中部发展稍显落后。尽管崂山科技城的概念已经提出并实施多年,但是交通配套一直跟不上,特别是株洲路附近公交线路特别少,上下班时段的公交车人满为患。而地铁4号线经过这里将给当地的交通带来巨大的变化。另外,4号线还将经过滨海大道沿线,新盘中联依山伴城等新盘将借此受益。

地铁6号线】

    受益新片区:中德生态园、朝阳山CBD

    状态:年底开建

青岛,地铁,开建,新兴片区,串联,2020,十三五

青岛市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站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线路长度29.89km,其中地下线26.13km,敞口段0.2km,高架线3.56km,共设20座车站,其中地下站17座,高架站3座。设抓马山车辆基地一处,在朝阳山CBD站西北象限设置与地铁13号线的联络线,在黄河路站设置与地铁2号线的联络线,控制中心与地铁1号线共用。

地铁6号线也是西海岸内部的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西海岸新区政府落址朝阳山片区之后,朝阳山CBD就成为西海岸重点规划打造的一个片区,保利、世茂等多家房企早就已经划地分羹了。中德生态园则是老黄岛范围内的新开发重点项目,未来将建成国际一流水平的生态智能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地铁8号线】

    受益新片区:交通商务区、红岛板块、新机场空港板块

    状态:年底开建

青岛,地铁,开建,新兴片区,串联,2020,十三五

8号线不仅纵贯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三大经典主城,而且还延伸到胶州市、红岛高新区等郊区。站点自国铁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国铁红岛站、红岛CBD、东大洋,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然后经沧口飞机场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至香港路五四广场站,全长60.7公里,里程较长。

铁路北站是近年来青岛新建成的重要交通枢纽,为了促进交通商务区的发展,多条地铁可在交通商务区实现换乘,8号线也不例外,区域的楼市发展进程跟着加快,今后的升值潜力无限。

过了铁路北站之后,地铁8号线继续“北上”,分别在红岛街道、红岛火车站、河套设三个站点,所到之处全面覆盖红岛经济新区,提升了整个红岛板块的交通能力,方便市民南下和北上。除此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地铁8号线最大的亮点——连接胶东国际新机场,串联空港经济区,这使得“大青岛”的概念层级更加扩大,地铁、火车、飞机多种城市交通工具让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

   【轨道11号线】

    受益片区:金家岭金融新区、崂山高科园、即墨鳌山卫、蓝色硅谷

    状态:在建

青岛,地铁,开建,新兴片区,串联,2020,十三五

轨道11号线路起自崂山区国信体育馆,沿线主要经过崂山金家岭金融商务区、崂山科技城、中国海洋大学、世园会、北九水、蓝色硅谷核心区、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即墨王村新城等区域,止于即墨市田横镇,长约70公里。

11号线是一条“北上”线路,而且这8条地铁中最长一个,它从风景秀丽的崂山区一直伸向最具潜力的卫星城市即墨市的最北端。从目前11号线所定的站名来看,这是“高科园区”之间的碰撞,从崂山高科园到蓝色硅谷再到鳌山湾;也是风景区的串联,从世博园穿过北九水伸向温泉镇。

从楼市版图来看,11号线从金家岭金融新区出发,经过会展中心来到了滨海大道之后,爬过了崂山风景区直接到达鳌山卫站。山东大学在即墨设立校区后,地铁11号线也在此预留站点方便大学生们进出青岛,然后继续北上到达最重要的一翼的蓝色硅谷站。作为引领即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片区,蓝色硅谷建设进度虽然一直走在前列,但是由于距离市中心远,交通配套一直是硬伤。轨道交通的通达将给蓝色硅谷的发展带来更加实际的助力。

【轨道13号线】

    受益新片区:灵山湾、董家口、朝阳山CBD

    状态:在建

青岛,地铁,开建,新兴片区,串联,2020,十三五

13号线工程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内首条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也叫轨道R3号线。线路正线全长68.9公里,设车站23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14座,与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12号线、1号线换乘,计划2018年通车试运营。

早在去年11月底,地铁13号线就已经开始架梁建设。13号线项目呈东北-西南走向,起于黄岛区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中心区(原胶南市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董家口经济区,止于董家口火车站。其中,一期工程范围是井冈山路至大珠山段,二期工程范围是嘉陵江路至井冈山路段和大珠山至董家口段。

老胶南划入西海岸新区范围内后发展大幅提速,灵山湾影视产业园和董家口经济区的建设规划都提上了日程,轨道13号线贯穿着两个重要板块可以看出西海岸主打文化产业和港口经济这两大远景规划。此外,灵山湾南北高速路将在2016年通车,万达东方影都一期也将在2016年6月开业。届时,13号线所经过的青岛东方影都、世茂诺沙湾、科达天意华苑等新盘还会凭借轨道交通的开通而身价倍增,青西新区的朝阳山CBD也将成为下一个青岛楼市热点片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