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评中国足球:一边希望,一边失望

来源:腾讯体育    更新时间:2015-12-27 08:15  

白岩松:2015中国足球给的是绝望 能看到希望?

国足0-0香港出线希望渺茫

 

2015年的中国足球黑白分明,像一个老式足球那样在希望与失望之间来回滚,让你不知道他将前往何方?

中国足球总是会先给人一点小甜头小希望,然后才继续下坠。年初,国足在澳大利亚亚洲杯上的表现让人以为看到了幸福,佩兰也在球迷心中被改名叫佩服,可当时的人们不会知道,偶而爬得高一些,只是为了将来摔的更惨些。可我还是怀念那个澳大利亚的夏天,只是忘了,那依然是我们的冬天。不过到今天我都好奇:那些国足的小伙子为何也可以快乐的踢球,佩兰为何也像一个不错的教练,甚至他的翻译都可以把快乐向队伍传递!后来发生了什么?

小希望之后是大希望,党中央都亲自为中国足球开会,并出台面向未来的中国足球发展规划。内容像是懂足球规律的,只是不清楚:文字与未来相差多远?梦和现实又要走多久?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中国足球迅速恢复常态,在小希望大希望之后再次进入让人熟悉的绝望节奏。客场输卡塔尔其实不让人绝望,主客场都被中国香港打平才是致命的,俄罗斯世界杯还没摸到门就似乎要关门啦,我们要准备卡塔尔世界杯了吗?还有,佩兰怎么啦?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怎么啦?亚洲杯的惊艳纯属偶然?

中国队又一次被中国香港逼平之后几天,广州恒大第二次夺得亚冠冠军,很多人以为又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但这基本上是幻觉!俱乐部的成功,用人民币的投入可以相对快速的取得,但各级国家队的成功却没有捷径,它是人民的足球,与尊严有关。广州恒大的夺冠可以让我们快乐,却无法让我们拥有尊严。这是中国足球的现实,可以乐一乐。尊严欠奉,因为它是奢侈品。

让我个人感觉更绝望的,是热热闹闹踢了一年的中超,居然选不出一个最佳新人。全年在中超,二十一岁以下踢够十二场的只有区区三个人,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数字。中超已经失去造血能力了吗?在这个数字面前,什么八十亿转播天价都是浮云。未来,不在纲要与规划里,而在扎扎实实的改变中,可2015要过去了,2016会有吗?

这个冬天,不仅冷,雾霾还更重,这时,你看到希望了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