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交运司机自制防滑神器 两分钟为车换铁鞋

核心提示: 车轮开到起落架上,轮胎离地30公分,工作人员快速将安全链条完成装挂、拆卸,整个过程公交车安全平稳,仅用时不到2分钟。

70f1a1e0059417d38ea601

车轮开到起落架上,轮胎离地30公分,工作人员快速将安全链条完成装挂、拆卸,整个过程公交车安全平稳,仅用时不到2分钟。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12月10日,国内首批专用于冰雪天隧道公交行驶的“冬防神器”——起落架在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公交车上亮相,公交车在进出隧道口时,无需乘客下车,驾驶员便能迅速运用起落架装卸防滑链条,省时高效,保障市民冬季出行安全。

 自主研发起落架亮相 为隧道公交轮轻松穿“铁鞋”

为确保冰雪天气公交车在驶出隧道后安全正常运行,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自主研发,为隧道公交车量身定制了一批挂防滑链条的新装备——起落架。该设备是一个加厚的铁板三脚架,身高30公分,长80公分,宽50公分,与地面形成30度的坡度,即使在车内满载乘客的情况下,也可以毫无压力的支撑起公交车的重力。后车轮支撑起后,轮胎与地面形成倾斜度,可以轻松的为车轮穿上“铁鞋” ,是名副其实的升级版 “千斤顶”。

据悉,公交车传统的装挂防滑链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公交车场站特定的地沟内完成;一种是依靠千斤顶支起后轮,再将链条紧缩在车轮上。“之前挂防滑链条都在出发前就装好,中途没有特殊情况不会随意拆卸。”交运温馨巴士总助史华忠介绍,按规定,隧道内的路面不受雨雪天气影响,禁止挂防滑链条,但是,驶出隧道后,车辆在正常路面行驶时,没有防滑链条这道安全屏障,路面湿滑极其危险,因此,温馨巴士的安全员针对这一情况首创了可以方便在半路为公交车挂防滑链的起落架,特地联系厂家制作并投入使用。

上路实验 安全平稳耗时仅2分钟

12月10日,为了检验公交车在载客状态下起落架的的安全性能,交运温馨巴士邀请热心乘客前来体验。上午10时,一辆挂好防滑链的隧道4路公交车从薛家岛枢纽站始发,30余名乘客登上公交车,行驶至隧道口,驾驶员将车停至路边,打开双闪,拉上手刹,把起落架放置在后车轮前方,驾驶员将车轮停放在起落架上,迅速拆卸链条,从公交车停下到卸下防滑链,乘客都无需下车等候,整个过程耗时不到2分钟。

“以为公交车开到起落架上会有摇晃,但坐在车内几乎感觉不到颠簸。”市民吴先生不断赞叹起落架的安全实用。不少体验的乘客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据悉,为了保障车辆在上下起落架时的平稳安全,交运温馨巴士对起落架的大小、倾斜度、压力负荷以及内部构造进行了近百次的实验,最终敲定了这种坚固耐用的起落架。

适用于其它线路 将在进山线路中普及 

“体型不大,但功能真的很强大,装卸防滑链我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面对这个“新神器”,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公交的驾驶员们也连声称赞。据悉,起落架方便易携带,可操控性强,不仅在隧道公交进出隧道口时能发挥重要作用,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公交线路,是恶劣天气条件下公交车装卸防滑链的好搭档,将逐步在温馨巴士的进山线路、城际线路等路况复杂的公交车上推广,在雨雪天气,每车配备一个。   

为了让每位驾驶员都能熟练掌握这个“冬防神器”的使用方法,交运温馨巴士已经对首批500余名驾驶员进行了培训,确保他们在恶劣天气下能迅速运用起落架装卸防滑链条。同时,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总结出各线路危险路段,制定行车危险路段线路图,让每一位驾驶员熟记,确保冬季雨雪天气隧道公交的顺利运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