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定速巡航为何还会超速 下坡路段会加速

来源:腾讯汽车    更新时间:2015-10-23 10:33  

“我前段时间去安徽,跑高速时因为担心超速被罚,我专门开启了车上的定速巡航功能,将时速锁定在了120公里,可没想到,我依然收到了超速罚单。”看着罚单上显示时速为123公里,车主郭先生甚为不解,明明定速巡航设定的是每小时120公里,那为啥还会超速呢?

2009030709180390

记者为此咨询了某维修服务站的服务技师张师傅,他解释说,定速巡航系统是采用微电脑程序控制实现油门自动调节,其作用是:按司机要求的速度打开操控开关之后,驾驶员无需踩油门踏板,车子将自动保持车速,以固定的速度行驶。但这并不意味着车辆的时速就会锁定在设定好的速度,当遇到上坡或下坡时,系统不能使车辆保持恒定车速。尤其下坡时在轿车自重的作用下,车速会提高,故需对车辆进行制动。

郭先生遇到的情况极有可能就在途经一段下坡路时出现的。“建议车主在高速上设置定速巡航时,最好不要将时速设定在120公里,可以适当降低一些,比如时速115公里等,以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同时,他还提醒说,定速巡航系统并非何时何地都适用。原则上定速巡航要在高速公路或全封闭路上使用,因为在非封闭路上,复杂的路况不利于交通安全。例如在国道上,一些三轮车、拖拉机动力不足,会给巡航车辆造成障碍;此外很多小路口又往往有车辆冲上路面,在定速巡航的情况下,容易措手不及,而在国道上反复刹车也无法保持稳定的定速巡航状态,失去了定速的意义。

另外,盘山路或弯路过多时一定要慎用定速巡航。因为在正常拐弯路的情况下,要适当加油提供更大的转向力,而定速巡航状态下车辆自动维持车速恒定,油门由行车电脑控制,往往给弯路行车带来危险,在这种条件下,应适当控制车速。最后,要记住雨天慎用定速巡航,冰雪天气则一定禁用。

在高速公路上,定速巡航能降低驾驶员踩油门的次数和时间。但大家在享受定速巡航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要注意好行车安全,尤其是在跑长途时,不要因为精神上放松而麻痹大意甚至睡着了,应正确使用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