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侠》:不靠硬咯吱来逼着观众笑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5-07-21 09:35  

20150719140620b0bf8

《煎饼侠》自7月17日上映三天以来持续席卷华语2D电影单日票房榜,首周末即斩获4.23亿元,而上周的国内大盘更是在其带领下一路走高,以4.35亿的日产出票房刷新《速7》上映时创下的单日3.8亿大盘记录,实现了华语电影对外片的反超。

纵观国产片市场,“IP电影”正以燎原之势攻占今年的暑期档,放眼望去,小鲜肉和玛丽苏剧情依然在轮番轰炸。然而,《煎饼侠》的强势表现,说是“打脸”也好、说是“逆袭”也罢,总之已经通过"人人安利"的好口碑完成了导演大鹏“拯救不开心”的愿望。

走心的电影值得被歌颂

其实《煎饼侠》成为黑马凭借的也并非多么惊艳的情节,只不过比起还在追赶时代却不受待见的第五代大导,以及都想在蒸蒸日上的影业蹭杯羹的新人导演,它算是一部再正常不过的用心之作。至少在这个近乎对“IP电影”进行透支的时代,《煎饼侠》值得被歌颂。 他是一部掺杂了些许闹剧的喜剧,是中国观众最热爱的类型,也是最容易被挑剔的类型。 

观众甘愿掏钱看的爆米花电影

故事很简单:大明星迅速跌落云端之后和一帮小人物一起逆袭,遇到困难、解决、最终完成梦想。网剧出身的大鹏,放到电影中依然能准确摸到观众的笑点。不是靠硬咯吱逼着人笑,而是用最合适于一个演员的表演方式逗笑观众。很多人看过《煎饼侠》之后表示,这是一部十足的爆米花电影,但它具备让影迷甘愿掏钱的本事,大鹏敢放下身段,在他的价值观中,笑料就是笑料,没有高低贵贱,这让影迷感受到了一部电影最难等可贵的东西——真诚。

搞笑是喜剧的最高道德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煎饼侠》仍然是一部“IP电影”,只不过它有一种毫不欺瞒的态度,明目张胆的告诉人们:用的就是《屌丝男士》积累起的人气。这反而让人们觉得诚意十足。它不像《栀子花开》,随意启用了何炅的一个歌名以及李易峰的粉嫩。如果说《煎饼侠》是一部段子集锦,那影院中让人从未停止过笑声,足以对得起喜剧这两个字。

众星云集 “古惑仔”引回忆

这部电影除了大鹏本身,最吸引人的一点便是超强的明星阵容。尽管片中除了袁珊珊出镜略多,其它明星一概客串,但柳岩、郭采洁、吴君如、曾志伟、岳云鹏、韩寒、邓超、陈赫、包贝尔、郑凯、胡海泉、陈羽凡、张朝阳、陈思成、林更新、尚格云顿,“东北F4”、王小利、宋小宝、刘小光和“古惑仔”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等大腕愣是将其装修成了一线大片。

片末煎饼侠与尚格云顿的PK以及“古惑仔”的亮相,既提升了电影的逼格,又照顾到一代人的情怀,尤其“古惑仔”在内地银屏的齐集,引发全篇最至高无上的尖叫和赞美。

追梦时代 你的梦想如何实现?

童年大鹏和祥叔的角色是在搞笑之外我很喜欢的部分。童年部分很短,但是几个细节都很戳心:滴落在画纸上的血,和一张张晾晒在爬梯上的漫画。那是一个孩子童年的全部梦想。而与之对应的是老人祥叔的设置,从被介绍到剧组被大鹏嫌弃,到一两句台词准备了一晚上之后还是被临时换掉的忍气吞声,到最后光荣出演大BOSS的反转……一老一少,让多少自诩追梦的年轻人汗颜。

梦想是个被讲烂了的词,可它一次次被翻炒,味道还是历久弥香。面对生活扑面而来的不如意,你的梦想打算如何实现?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