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济南驾校教练收“场地适应费”遭质疑

山东省济南市黄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在济南市某驾校学驾驶,在考科目二之前,驾校教练让同一辆车上的4名学员每人交150元,去考场进行考前适应性训练,收费很高还练不上几次,也没有任何票据,而在交培训费时,驾校没说还有这项费用。

教练收取“场地适应费”

黄先生告诉记者,参加驾驶员培训前,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一家口碑还算不错的驾校,就决定报名、交费参加培训。当时驾校负责人表示,除了培训费,学员在学习过程中不需要再交任何费用。

黄先生说,端午节放假前要考科目二,考试的前两天,教练让同车学习的4位学员每人交150元,去考场进行实地训练。有学员问,这是什么费用?教练说,是“场地适应费”。“当时我们就把钱交给教练了,教练去考场管理办公室办理手续,也没给我们任何收据或者发票。”黄先生告诉记者,报名时驾校虽说不需要再交任何费用,可是教练说这都是为学员好,提前熟悉考场,提高通过率。“因为害怕考不过,也担心如果不交钱,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教练给‘小鞋’穿,大家就都交钱了。适应场地那天,考场上车辆很多,一整天只练了两次,根本找不到感觉。”黄先生抱怨地说。

 考场设施陈旧道路不平

6月23日上午,在黄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这个考场,看到门口一块大牌子上写着“济南交警支队第一驾驶技能考试场”字样。进入用围墙圈起来的考场内,记者看到当天并没有安排考试,考场入口处全是等待适应场地的学员,记者目测约有60人。“都是第一次学车,有的学员上车前连排挡在哪都搞不清楚,若教练建议交费去适应场地,还有谁敢不交?这比驾校强制交费都管用。”黄先生说。

一位等待适应场地的李姓学员告诉记者,他们车上3个人,早晨6点就过来了,但直到上午9点才练了1次。教练让每人交了200元“场地适应费”,根据适应场地的时间长短,他们3位学员平摊费用,交的钱多退少补,没有给任何票据。

这位学员还告诉记者:“适应场地前一天,教练让每人花10元钱办了一个学员证,说只有带着这个证才能进入考场。可是今天过来一看,就我们驾校的带着证,其余学员没带证一样来适应场地,感觉又上当了。”

黄先生说,这里虽说是考场,可是设施陈旧,道路不平,还不如驾校训练场。不知道为什么,相关部门要求学员们来这样的场地考试。

涉嫌侵犯学员知情权

当日,在该考场,记者采访了几位带着学员来适应场地的教练。他们表示,“场地适应费”不是驾校收的,而是考场收的。教练只是代收交给考场,才能预约排队,等待练习。

记者在该考场入口处看到一张《科目二适应场地须知》,其中收费标准一栏中注明:考场考试车,150元/小时/车,自带教练车,90元/小时/车,落款为训练场管理办公室。

记者现场采访了10余位在该考场等待区等候适应场地的学员,大家一致表示,虽然考场安排人员维持秩序,应该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现在的收费太贵了,学员为了能通过考试,只得无奈接受。驾驶培训考场本来就是稀缺资源,考场此举涉嫌垄断性收费。

就此收费标准,该考场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考场属于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下属单位,所有收费标准都由物价部门批准,不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

6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拿到了《关于确定机动车驾驶人考前适应性训练收费标准的通知》,小型车考前适应性收费确如上述标准。对于学员反映此收费标准偏高的问题,该局有关人员表示,此项收费标准是合理的,此前物价局去现场核定过考场成本。

对此,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文剑南表示,驾驶人考前适应性收费属于经营性收费,学员报名前,驾校应尽到告知义务,否则涉嫌侵犯学员的知情权。另外,虽然有关部门规定此种费用应坚持自愿的原则,但是在信息和技能不对称的情况下,学员为了能通过考试,往往过多依赖教练建议,“自愿交费”形同虚设。

责任编辑: 唐夏

上一篇:拒绝兑现免费保养承诺4S店退赔消费者5200元

下一篇:河北邯郸市成功处理一起涉外消费投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