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独立书店 从卖书转向卖“生活”

    更新时间:2015-03-19 14:00  

百度百科里,“独立书店”在词条解释中有三大特点——“无所依附,人文关照,持之以恒”。12个字言简意赅,隐约折射出一种对阅读文化的敬畏之情。最近半个月朋友圈被“如是书店”刷屏,满屏的自拍、咖啡、艺术品、画展让80后文艺青年心动同时也让60后叔叔阿姨们不解。3月18日晚7点,记者打车前往如是,司机忍不住问我,最近为什么这么多人到国信,有球赛吗?我说或许是因为开了家书店,司机很不解的回头:“这么晚跑大老远为了来看书?”是的,跑这么远真的为了来看书?想必答案一定不单单是这样的。

当我穿过偌大的国信,在一个小足球场的后面,是另一片独立的世界。我忍不住打量着这家在青岛拥有火爆人气的特色书店,店里几乎清一色的木制摆设,书柜、吧台、桌椅、地板都泛着暖暖的灯光,柔和而温馨。书店整体的设计与布置自然、简单而朴实,墙上的一排排小木格里,摆放着文艺的书籍、创意的装饰品……与编剧、作家安东的采访就约在了这里,安东告诉我,自己做过记者做过电视也在北京做过编剧、作家。因为喜欢书和书店的缘故,加入到如是的家庭。面对如是开业一周所带来的轰动效应,安东表示没想到,同时他说,这种轰动效应一直持续下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读者会渐渐趋向理性化。

1426331331619

1426331328956

现实之外的纯净世界

近年来,随着电子书和网络书店的冲击,传统书店接连遭遇“闭门潮”。一张张令人痛心的关门通知,让太多书店折断了“诗意栖居”的梦想翅膀。采访中,记者对安东提出了同一个问题:网络冲击下,为何“如是”逆流而上?安东称,希望在聒噪的现实之外,提供纯粹的精神食粮。“如是书店希望将书籍从零售市场中解放出来,转向打造生活气息浓厚的阅读场所,读者可以在这里买书、读书,可以泡上咖啡安静地写作,也可以约几个好友听音乐会、参加文化沙龙。”很多人说青岛是一个文化沙漠,但缺乏文化积累的地方,必然需要引导文化的发生。

1426331351937

从卖书转向卖生活

如今香港的独立书店普遍被称为“二楼书店”,因为书店很难承担高昂的房租。安东表示,单纯卖书肯定无法支撑书店的成本,同时,随着亚马逊、当当这些电商的发展,独立书店想要靠卖书站稳脚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也使得独立书店和传统的实体书店在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上大相径庭。传统书店更多采取的是商品售卖形式,而独立书店注重于分享文化的服务功能,书籍早已从一般商品中剥离了出来,得到价值的升华。安东介绍,“如是”希望形成一个集合图书、咖啡、创意产品、沙龙、讲座、演出为一体的休闲场所,以书店为载体,提供多种形态的私人订制服务。“传统书店的主体是书,而独立书店的主体是人。我们不再是原来单纯的书钱交易的场所,而变成一个时尚地标,一个读者与作家、艺术家直面交流对话的空间。我们希望借助书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到一起。”

1426331354631

开业一周 图书破损严重

图书破损早已成为书店不可避免的问题,仅仅开业一周的“如是”依然摆脱不了此种“困境”。说到这里,安东很无奈,“书摆在外面破损是难免的,但是看到书那么快时间的被破坏我们很痛心。我们有一本168元的珍藏版《发现之旅》,现在盒子上全是手印不说还已经被撕烂了。”对于破损图书,安东表示,书店会每隔一段时间将破损图书用来做一些公益事业,将之捐赠,但他心里最希望的还是每一位前来看书的人可以爱惜书。

看好青岛的图书市场

4月30日,全国最美书店方所将进驻青岛万象城,同时良友书坊也将在今年进驻青岛海信广场,面对一系列大型连锁独立书店的冲击,安东表示并不害怕,“方所选择开在青岛一定是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考察,之前还有传闻说诚品也要开来青岛,相信这都不是空穴来风,只能说明青岛确实有这样的实力,我还是看好以后的市场。”

面对独立书店出现的“台湾繁荣、大陆无奈、香港萧条”的现象,安东表示,台湾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他的传统文化保留的太好了,这是我们所缺乏的。“其实大陆最低谷的时期是在2010年,从2013年书店特别是独立书店都出现了回暖的现象,比如我这两天看到很多年轻人在收银台抱着书排队,我真的很感动,我们也很高兴在青岛能为这一群爱书人士提供一个这样的场所。”(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