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纳客 网络时代独立书店逆生长

    更新时间:2015-03-12 12:14  

webwxgetmsgimg (2)

青网讯 台北的诚品书店、北京的三联韬奋书店、南京的先锋书店、广州的方所……这些著名的书店已然成为代表各自城市的文化地标。3月12日上午10时,如是书店在青岛国信体育馆M区揭牌营业,这意味着青岛也拥有了一家具有本土特色、着力展示青岛人文、具有青岛“海”味的独立书店。在开业前就备受岛城文艺青年关注的如是,如它的名字一般文艺与新潮,不知它的开幕会否开启青岛“音乐伴咖啡,去书店来一杯 ”的新风尚。

音乐悠扬,咖啡飘香。摆放整齐的各式书籍、艺术品、创意品以及高挑的建筑风格,都让这里显得特别有味。据书店负责人介绍,书店内部建有长达30米的丰碑式艺术书墙,是目前国内书店中最长的艺术书墙,既有艺术图书的售卖,也有珍藏版图书展示。同时,这里还将不定期举办各式主题演讲、读者见面会以及小型的Live show。形成一个集合“图书、咖啡、创意产品、沙龙、讲座、演出”为一体的休闲场所,以书店为载体,提供多种形态的私人订制服务。岛城作家安东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文化支出会逐步增多,如是书店正是要填补岛城缺少大型实体书店和体验空间的一个空白。 

webwxgetmsgimg (4)

webwxgetmsgimg (3)

他山之石 

近年来,外地有不少书店逆势生长,实现了利润的暴发。比如说,以提供空间、聚合爱书人为目标的北京字里行间书店,2010年至今已开出13家分店,付费的有效会员人数已过万。南京先锋图书则将创意作为书店的最大特色,迄今已经开发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共5000多种。目前,创意产品销售占到了书店总销售额的40% ,利润则达到书店总利润的50%。 

外地有了成功的转型者,对于青岛也是一个鼓励,这也是如是书店开张、外地“高大上”连锁书店来青的原因。据悉,岛城也将出台一系列扶持独立书店的发展政策,并研究成立民营独立书店联盟。下一步,拟选址打造书香一条街,让独立书店形成集聚效应。 

相关链接:

什么是独立书店? 

著有《独立书店,你好》的岛城作家薛原,这样给独立书店定义:首先在于它的独立性,不依附于某个组织或某个机构或某个部门而存在,绝非国有资产,也非那些大集团公司控股的部门。其次,独立书店的人文品性很重要,不是一个简单的小书店。书店的经营体现了书店经营者的精神理念和人文素养,这样的书店,规模可能不大,但是其存在的意义是有明确的读者群,其精神指向性非常明显。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这样的独立书店的存在,体现了城市的读书人口的存在状态,也体现了城市人文素养的一个侧面,如同一扇窗口,呈现了一个城市人文精神的园地。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