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疯长 资深人士预测车市总走向

    更新时间:2015-02-11 22:53  

2014年被称为汽车电商元年,但在汽车电商元年,比“汽车电商”更热门的词汇是“互联网汽车”。最初,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互联网汽车”仅仅是一个被过度热炒的概念,但随着几大车企喊出各种“互联网汽车”口号、一波互联网企业先后投身“互联网汽车”事业,人们逐渐相信至少会有个概念车。

16677800929284846959

首款国产互联网汽车正在赶来

2014年7月23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可以看作是上汽集团这个传统车企正式拥抱互联网。

对于上汽来说,这个国内算是首屈一指的车企要投身“互联网汽车”大业,仅有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是不够的,阿里手中的“Yun 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等筹码也是必不可少。

当车载互联系统功能性趋同时,阿里手上的资源也让上汽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至少能借助其相对完整生态圈,实现“Internet in Car到Car on Internet”,快速打造出首款国产“互联网汽车”。

2014年,上汽集团张新权曾表示,保守估计,未来两到三年内,就会推出首款挂着上汽自主品牌、正式投放市场的“互联网汽车”车型。以这样的进度,2015年大家兴许能够看到概念车,即使看不到概念车,至少能看到上汽旗下车型搭载“Yun OS”系统吧。那么问题来了,互联网卖车、呸、造车哪家强?

乐视超级汽车“快!来了”

“乐视造车”绝对是贯穿互联网与汽车两大行业的热门话题,其潜行1年的“See计划”在今年1月20日正式发布后,又为这一热门话题加了一把猛料。

发布会上,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吕征宇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乐视汽车项目首款产品智能汽车UI系统LeUI Auto Lite版也在发布会上面世,乐视超级汽车的雏形俨然绘成。

早在去年4月份,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愿意“代工生产乐视汽车”;同年8月,乐视与北汽新能源共同投资新能源汽车领域顶尖设计公司Atieva;随后发改委明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而乐视方面曾表示取得资质“进展很顺畅”。

如此一来,乐视超级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似乎都不成问题。这对一个既卖手机又卖电视还要发行电影的视频网站来说着实不易,毕竟汽车设计、制造环节也是成本高昂、周期漫长,同时还得面临小米、华为、优酷土豆等各领域的竞争,这都是要砸钱的。

但大家绝对没有怀疑过乐视汽车项目的资金问题,毕竟贾跃亭自己都说了,“即使万劫不复,如果能点燃更多人的梦想,也义无反顾。”

贾总践行“梦想还是要有的”着实令人敬佩,但万一贾总梦想成真、打造出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还真有一个问题比较令人担心,就是摁下超级汽车的一键启动后会不会有15秒广告啊?

易奇泰行互联网汽车一年就行

2015年2月3日,易到用车、奇瑞、博泰联手合资成立“易奇泰行”,启动互联网智能共享汽车计划,首款“生来共享”的智能互联纯电动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也将在2016年上市。

虽然同样是”画饼“,但易奇泰行的商业模式还比较被认可,毕竟只要简单粗暴的将奇瑞新能源、博泰车联网、易到租赁平台组合在一起,基本上就能拼凑出”共享智能互联纯电动汽车“。在玩足了”互联网汽车“噱头的同时,奇瑞有了销量、易到获得大批自有车辆,博泰智能互联技术也得到了应用。

然而,奇瑞、易到、博泰三者既然想“易奇博个大的”,其目的不应仅限于互补优势圈钱,至少对博泰来说不应“仅此而已”。

据悉,此次的三方合作是由博泰应宜伦牵头,对于这样一个有“造车梦”的人来说,此次合作更像练兵。根据应宜伦的计划,博泰将于2017年底2018年初推出第一款智能汽车,该车将于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展出,预计博泰实现智能汽车的整体计划也不会花太长时间。

2016年,或许我们可以在“易奇汽车by iVokaOS”身上看到博泰未来智能汽车的雏形,至于易奇泰行到底行不行可能不那么重要。

2014年被称为汽车电商元年,虽然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电商距离普通消费者依然比较遥远,但没人会否认它正向消费者走来;也许2015年、亦或2016年会被称为互联网汽车元年,即使“互联网汽车”对大多数用户来说仍是镜花水月,但它确实正由概念向概念车发展,等量产车问世的那天,至少能让大家明白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的区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