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冬季加油要人命,不是开玩笑!

    更新时间:2015-02-06 14:26  

拉扯毛衣后碰加油枪

油箱口喷火瞬间燃烧

近日,一则“美女自助加油时衣服静电起火”的视频在网上被大量转载,但凡看过视频的人无不瞠目结舌,纷纷感叹危险离自己如此之近自己却毫不知情。如今,各大加油站都纷纷号召司机们自助加油,冬季气候干燥、静电现象司空见惯,那么静电真有如此威力?自己动手加油的危险指数到底有多高?有没有什么防护措施呢?

拉扯毛衣后碰加油枪 油箱口喷火瞬间燃烧

记者找到了这段在网上热传的视频,视频中一名穿着长袖毛衣的长发女子在加油站自助加油,她将油枪插入车辆油箱口后,回到了车内,出来后整理了几下衣服下摆。随后,女子从驾驶室旁的位置向油箱口靠近,当她的手触碰到正在加油的加油枪时,让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加油枪瞬间变成“火焰喷射器”,枪口冒出大火苗,着实把女子吓得够呛。

随后,她战战兢兢地把加油枪从油箱口拔出,幸好火焰慢慢变小,她立即寻求帮助。对于这段视频,不少网友认为很不可思议,同时也让不少经常自助加油的市民十分后怕。当时并没有任何明火,那加油枪为什么会无缘无故起火呢?根据后期调查分析,原来这一切的“幕后真凶”就是静电

无独有偶,就在前天上午,徐州贾汪耿集镇也发生了一起事故,一名28岁小伙在自己摩托车修理铺前被严重烧伤。小伙子被送到医院时,脖子以上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头发、眉毛全部被烧掉,甚至五官都已经分不清。经诊断,他全身70%的面积为三度烧伤,30%的面积为深三度烧伤,面部则为深二度烧伤,有生命危险。经过询问调查认定,这场惨剧的罪魁祸首,也是静电

冬天自助加油真这么危险?

其实危险可以有效避免

眼下已经进入冬季,这看似不起眼的静电居然能引发火灾,特别是和汽油这东西联系到一起时,想想都让人觉得可怕。

记者从苏州人保财险了解到,这么多年以来公司并没有接到过因静电导致加油枪起火伤及车辆的案件。公司车险理赔分部经理周武告诉记者:“加油站在这方面的防护措施本身就很到位,储油容器都是埋在地底下的,加油枪是接壁的,本身不可能产生静电,不会留有安全隐患。再者,加油枪口起火燃烧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即便有静电产生的火花,油枪周围的油气也必须达到可燃浓度才行。”

汽车南站附近的一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一进公司就要接受安全操作方面的培训,加油站一般都有静电导除装置,而且正规的加油站都在油枪上装了油气回收部件,避免油气从管道挥发出来,平时工作时穿的工作服也都是防静电的。

“我觉得在自助加油时静电导致汽油燃烧的可能性小之又小,几乎不可能。”周武说,即便网上热传的视频是真实的,市民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冬季气候干燥,加油的时候稍微注意一些,不要去拍打拉拽自己的衣服,尤其是穿毛衣或者化纤衣服的,也可以留意一下加油机上有没有静电导除装置,有的话在加油前先用手摸一下释放掉身上的静电再加油。大家也可以在下车前,用手指碰碰车内金属部位,然后再开车门,或者可以买个静电棒随身携带,防止静电的产生。

生活中如何对付静电?

对付静电,可以采取“防”和“放”,不妨试试以下简单的办法:

“防”,尽量避免穿化纤的衣服,内衣、内裤应选择纯棉或真丝面料的。使用保湿性能好的护肤品,勤换衣服,多吃蔬菜、水果、酸奶等酸性食品,多饮水,同时补充钙质和维生素C。室内环境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尽可能避免使用化纤地毯、窗帘和塑料质地的饰物。

“放”,就是要增加湿度,使局部的静电容易释放。当你关上电视、离开电脑以后,应该马上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脱衣服后用手轻轻摸一下墙壁,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也要用手摸一下墙,将体内静电“放”出去。

打开车门前最好先洗个手,或是包里随身带些湿纸巾擦下手去除静电。下车时提前手摸金属车门框,可以把身上的静电排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