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智能监控威力大 青岛逃逸案侦破率破95%

核心提示: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固定视频监控设备的普遍使用,加上行车记录仪等移动录像设备的增加,肇事逃逸案件破案率达95%以上,逃逸者要想真正实现逃避法律制裁的可能性近乎为零。

1e4febfb15c8d386b716b52de48af9d3

交通肇事后,有人东躲西藏,有人佯装无辜,有人因为酒驾找朋友顶包……虽说各有各的伎俩,可从结果来看,总归还是应验了那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去年一年,我市交警部门成功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05起,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交警新技术大大提高破案率

据介绍,交通肇事逃逸者多抱恐慌心理,害怕承担巨额经济赔偿;再就是畏罪,害怕由于造成重大事故受到法律追究;另外就是侥幸,事发地点偏僻、时间较晚或者较早的,想着没有目击者或没有监控,有些肇事者利用当前社会上一些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想着不会有人揭发、举报,想着公安机关不可能查到自己,从而铤而走险。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固定视频监控设备的普遍使用,加上社会进步带来的如行车记录仪等移动录像设备的普遍使用,此类案件破案率达95%以上,逃逸者要想真正实现逃避法律制裁的可能性近乎为零。

交通肇事逃逸三种类型

抵赖型

如山铁证嫌疑人终低头

2014年12月16日早上5时许,在环湾路北向南,杭鞍高架路的入口处,一根粗大的限高杆被撞出去大约15米,占据了三个车道中的两个,肇事车辆逃逸,该起事故引发了严重的交通拥堵。接到报警后,市北交警大队迅速锁定嫌疑车辆鲁CD5950号大货车,并与驾驶员取得联系,但该车驾驶员拒不承认驾驶车辆肇事逃逸的违法事实,拒绝接受调查。

12月24日,办案民警驱车赶赴淄博,在临淄交警大队的协助下,将肇事嫌疑人和肇事嫌疑车辆一并查获。面对如山铁证,一直抵赖拒不承认的嫌疑人最终对其驾车将杭鞍高架路限高杆撞掉后逃逸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12月26日,交警部门对其作出罚款二千元,行政拘留十五天的处罚。

酒驾型

数万照片锁定嫌疑车辆

2014年12月19日下午2时27分,环湾路青岛方向瑞昌路桥下北100米远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名中老年男子死亡,肇事车辆已经逃离。

交警经过一夜的筛选,确定肇事车辆的车型为“奇瑞”牌Q3型轿车。案发第二天上午,民警赶赴平度,调取事发时段,路过现场的大客车记录仪所拍摄的视频,并派民警从数万张案发前卡口照片中筛选出嫌疑车辆。历经19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办案民警最终于次日上午查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经查,事发时被撞中老年男子正在过马路,王某当天喝了酒,撞人后担心被查处,不能获得理赔,便选择了逃逸。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面临法律的严惩。

顶包型

撞人逃逸找表弟来顶包

2014年12月7日晚,金水路1025号门前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两名年轻女子被一轿车撞伤,肇事车辆逃逸。李沧交警大队通过现场遗留碎片与视频监控和智能交通管控平台比对等技术手段,在案发第二天下午便锁定了车号为鲁B553××的紫色轿车,案发次日将该嫌疑车查扣。

12月9日,面对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自称是驾驶员的徐某到大队投案,经过民警6个小时的审查,徐某最终交代他是个顶包的,真正的肇事者是其表哥辛某某。专案组连夜将辛某某抓获。辛某某交代了喝酒驾车肇事逃逸的全部事实。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