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纵深拓展RCEP经贸合作

RCEP的签署让青岛拥有了更多配置要素的主动权,战略地位愈加凸显。市北区抢抓机遇,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积极拥抱RCEP在贸易便利、服务开放、投资自由等方面先行先试所带来的开放红利,通过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针对性的服务,不断完善产业链、增强贸易经济活力、放大资源集聚效应,助力青岛加快打造面向RCEP成员国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

在不久前启用的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签发的第一份纸质原产地证书。

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是国内首家聚焦RCEP经贸合作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在RCEP框架下围绕企业服务先行先试,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之前的话,办业务可能需要好几个部门去跑一下,现在可能在一个地方解决所有的问题,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包括时间的成本。”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部副经理郭栋说。

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目前已有18个窗口已经开始对外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原产地证书签发、商事证明、企业出口退税、人才服务等政务服务,并按照《关于共同推进RCEP区域经贸合作青岛倡议》的要求,鼓励企业更积极地依据RCEP协定参与相关经济合作项目,更好更快地融入区域价值链和供应链。

青岛市供应链协会秘书长段沛佑表示,这样有效提升了商品服务和各类贸易要素的制度环境,这个服务中心可以有帮助企业快速准确地去理解这里面的公共政策体系,法律体系和相关的市场贸易规则。

今年,《市北区持续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城区行动方案》发布,形成了分解至各相关部门和街道的53项任务清单,条条针对曾经的痛点、堵点,确保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持续、深入地进行下去,推进RCEP创新试验基地建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