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北区“标准化建设+品牌培树”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青岛市市北区现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4万,占全区户籍人口28.78%,是老年人口比重大的民生大区。今年,市北区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提升养老服务品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以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可复制推广的省级标准化示范单位;通过对街道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范围,从而最大限度地让优质养老服务覆盖老年群体,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标准》《老年人食物配餐指导手册》等标准化工作指南。定期组织标准化培训,委托第三方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提高机构对标准的知晓度和操作执行能力。

对137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的门头标识、工作制度、服务规范等进行统一,打造了标准化、专业化、品质化的品牌形象。

截至目前,市北区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设置社区养老床位440张、签约家庭养老床位3264张,面向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上门问诊等6大类52项专业服务累计达6万余人次。

 

打造特色养老服务品牌

选择专业能力强、发展理念新的机构进行典型打造,推出了福山、福彩、万科怡园等一批精品、特色养老机构。

引导居家中心为社区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规范化的服务,指导福山、福彩四方创立“生活家”、“小蜜蜂”服务品牌。

指导福山老年公寓组建22人专家团队、定制居家医疗查体车,做到专家进社区、服务到床前,探索形成了“医、养、康、护、悦”五位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加强养老品牌推广宣传

春节期间,以“就地过年”为契机,发动22处居家中心开展在青建设者爱心配餐和独居困难老人关爱活动,提供了7050次配餐服务和275份爱心年夜饭,通过各界媒体对活动的持续报道使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得到了更多关注。

联合青岛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推出养老服务成果展示,通过养老公益推介会、微市北公众号及“党群e家”小程序等途径对养老服务和品牌进行宣传推广,促进了养老服务组织社会知晓度、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举办全市养老服务大集

5月8日、6月18日,市北区民政局率先在全市成功举办两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集,现场设置了医疗护理服务、康复辅具租赁、适老化设备体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老年食品用品等多个展位,通过这种体验式宣传,让社区老年人更加了解并认可居家养老服务,同时也让养老服务企业能够切身了解居家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下一步将逐渐推开这种模式,宣传推广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和服务内容,着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水平和便捷程度,提高知晓率,增强体验感,实现供需双赢。

(通讯员:章利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