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北区创城融入日常工作干出新成效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为扎实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让每一位市民共享更加洁净美丽的家园,青岛市北区紧抓11条工作线、22个包联街道,一线指导各项工作推进,将创城融入日常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各类棘手问题,形成攻坚合力和解决闭环,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新成效新亮点。

自6月1日开始,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连续多日,每天早上带队深入辖区实地督查、现场研究、限期整改。市北区6月份全区进入创城“战时状态”,作为破解难题、攻坚突破的“创城攻坚月”。主要领导每日督导,区级领导包联街道工作,成立区级领导带队的22个“一线工作组”,统筹负责包联街道的区级部门下沉干部组织调度、创城指导、工作督导。并启动机关干部下基层,机关“大瘦身”、留好“看门人”,组织三分之二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首批60个机关部门995名机关干部下沉全区22个街道、137个社区,帮助指导街道、社区开展创城工作,全力破解痛点难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了新突破。

在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针对居民反映的私搭乱建、毁绿种菜问题,社区网格工作人员、物业代表及业主代表经过商讨,明确由社区、网格、物业牵头,实施“摸底排查—限期自行整改—联合执法整治”三步走的路径。物业牵头对小区进行摸排,整理了12处私搭乱建、毁绿种菜台账并上报街道,社区、物业协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小区内张贴整改告知书,限期居民自行清理,对到期未清理的私搭乱建、毁绿种菜进行集中清理。在社区、网格、物业多方联动下,不少存在种菜现象的居民自行清理了菜地。创建工作中,合肥路街道还创新带动“红色合伙人”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做足绣花针功夫。

市北区还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契合在一起,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北岭山花园小区、依山美郡小区和北岭山之间三角地带,有一处20世纪80年代遗留采石场,属于集体土地,因土地征收和资金等原因,该地块目前暂未实施建设,导致环境脏乱,还有周边小区居民在该处开荒种地、私搭乱建。环境脏乱差,肥料臭气熏天,夏天临近,附近居民都不敢开窗透气。群众之事无小事,为民服务落实处。如何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实地查看后,海伦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立即行动起来,在小区周边张贴公告,先对石坑内的10余处私搭乱建,约240余平方米进行了拆除。后海伦路街道联合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进行联合执法,调用挖掘机及铲车,历时3天对石坑内面积大约5000余平米的菜地进行铲除,并进行土地平整。

针对在建建筑工地噪音与扬尘污染问题,市北区综合执法局部署开展节日期间建筑工地执法、夜间施工噪声污染执法、“为考生送安静”等专项行动,有力遏制噪音扰民现象,今年共检查建筑工地950处次、沿街商户2600余处,现场处置问题220余起。同时,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渣土运输现象执法检查。每日在重点区域设置检查岗或流动检查点,严查运输车辆无准运手续、覆盖不严、运输撒漏以及施工期间不开启喷雾降尘设施等方面问题。截止上半年,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10余次,检查运输建筑废物车辆700余辆。

市北区是老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任务重、难度大。针对辖区内的“城市顽疾”,市北区细化责任目标,重拳出击。据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科负责人毛永胜介绍,4月份以来,市北区持续开展市容秩序“双清攻坚”行动,强力推进占路经营、违法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城区市容秩序显著提升。据了解,截至6月底,全区共规范整治跨门经营8800余处,清理取缔游商浮贩占路经营1300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140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8500余处,拆除违法户外广告2万余平米,拆除各类违建13.5万平米。

眼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市北区针对前期基层提报的187个创城“重难点”问题,在7月中旬部署开展“187攻坚行动”,力求解决当前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有力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功能品质。(通讯员:王恩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