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90多个日夜挺身而出,市北区以实际行动筑牢了群体免疫屏障

核心提示: 市北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出动6.6万人次,120救护车610车次,安全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6月27日24时,市北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出动6.6万人次,120救护车610车次,安全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接种疫苗

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记者看到医务人员对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逐一进行登记,指导群众填写知情同意书,并认真解答相关问题,叮嘱接种注意事项。“接种疫苗后有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吗?”“本身有什么疾病吗?最近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接种后,请留观30分钟,如有任何不适马上找医生。”这样的话,计免科负责人黄茜和她的同事们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这些问题关系到接种居民的生命安全,所以必须细心谨慎。”黄茜说,在接种人数多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她们经常一坐就是半天,虽然口干舌燥,但为了少跑卫生间,她和同事们都是滴水不沾的。

微信图片_20210707180412

市北区各接种点接种工作基本是在早7时或7时30分开诊,持续到夜间11时,医务人员一般都是6点左右到,做好开诊接种前的各种准备,等到完成接种信息的录入、整理、消毒等工作经常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工作时间接近20个小时。为了保障及时供应,医护人员还要经常连夜收苗。由于频繁开启疫苗瓶,有的护士带着手套的手都被磨得又红又肿,破了皮。

“90多个日夜,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开启“白加黑”“5+2”模式,毫无怨言,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筑牢了群体免疫屏障。”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北区自3月底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至4月2日,辖区共开设43个接种点,区卫生健康局局机关派出43名联络员包联接种点督导协调疫苗接种工作,每日与区疾控、接种点医护人员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紧密对接,密切配合,及时解决接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力保障了疫苗接种相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特别是在疫苗接种攻坚阶段,联络员们与医务人员同时到点同时结束,有的家里老人生病住院,只能请陪护照顾;有的家里孩子升学考试,也根本无暇顾及;同时还要兼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付出了更多的辛苦。特别是6月底第二针疫苗攻坚阶段,周六周日两天都要在接种点驻守,有的联络员就干脆住在了医院。

最早来最后撤,力保万无一失

微信图片_20210707180416

在市北区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 26岁的隋相姿自从3月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挺着孕肚的她一点不娇气,和同事们忙着为辖区数万居民进行接种。怀孕39周的时候,仍然坚持到岗,考虑到她的个人状况,同事和家人也劝过她在家休息,但小隋觉得当下是疫苗接种的关键时刻,希望自己能和同事一起并肩奋战。4月30日,小隋正在预检登记的岗位上工作,隐隐感觉到阵阵腹痛来袭。领导和同事们让她立即放下工作,她才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医院,当天晚上,小隋喜得爱女的好消息就在接种点传了开来,大家都称她是“最美孕妈”。自从3月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她和同事们就忙着为辖区数万居民进行接种。

清江路预防接种门诊的护士路晓患急性肠胃炎,张衣绚患重感冒,两个人打完点滴,服用药物后,不休息,继续接种工作。信息录入员王裕程因在工作中长时间保持同一体位,导致腰柱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半身麻木,住院四天后,赶紧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工作。在完成白天的儿童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深夜及凌晨有时还需要接疫苗,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小姑娘们干脆买了床,住在单位里了。市北区人民医院陈志顺作为医疗保障急救大夫,从3月份接种第一天起,天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不断解答居民的咨询、研判接种禁忌,时刻绷紧神经,盯紧每一位接种居民,发现接种异常反应紧急施救处理。从早到晚,每天第一时间来,最后一刻撤,直到最后一名接种居民留观结束后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据了解,为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市北260名接种护士舍小家顾大家,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认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为确保接种安全及接种不良反应的应急处理,辖区各接种点预留了足够的现场观察和救治区域,辖区9所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派出急诊急救经验的医护人员驻点保障,并配备了足够的设施设备及药品,及时处置异常情况。同时,建立疫苗接种点与定点救治医院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安排120救护车转运患者,确保不具备进一步救治条件的接种点内的患者以及迟发异常反应患者,能够第一时间转运至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进一步抢救。

有速度更有温度,接种有序有效

为优先保障第2剂次疫苗的接种需求,市北区卫生健康系统着力提高群众对疫苗接种的正确认识,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及时做好释疑解惑工作,重点发动已接种第1剂次疫苗群众按时完成第2剂次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接种工作有序有效。“这里的接种服务有温度。”在市北区瑞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居民拉着中心主任安瑞军的手夸赞道。原来,这位居民因为腿脚不方便,如何去接种第2剂次疫苗成了难题。安瑞军在电话通知居民前来接种的时候,了解到这一情况,安瑞军主动提出用私家车去接这位居民前来接种,经过一系列流程后,这位居民顺利完成了第2剂次疫苗接种。在市北区,这样暖心的事例并不是偶然,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用一个个温暖的行动和一句句贴心的话语,让接种群众感到了安心、放心。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各接种点也是积极想办法,镇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在一楼安排单独房间为腿脚不便的人员接种,很多接种点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不间断为居民接种。

微信图片_20210707180420

为让群众可以就近进行接种,提高市北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服务的可及性,快速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市北区卫健局在台东步行街、海泊河早市等人流较大的区域启用移动接种车,服务群众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苗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