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80后已婚职场妈妈成“最强买手”?2021年即时消费行业报告来了

核心提示: 6月10日,达达集团和京东集团联合发布《唯快不破,全面开花——2021年即时消费行业报告》,这是行业内首次对即时消费行业未来趋势进行的完整洞察,也是首次对即时消费行为进行的全面解读。

6月10日,《唯快不破,全面开花——2021年即时消费行业报告》显示,80后已婚职场妈妈是到家平台购买力最强劲的群体,她们高等学历,白领居多,中薪水平。

2018-2020年,京东到家男性用户和40岁+用户占比显著提升,其中男性用户占比提升8%,40岁+用户占比提升6%。

在低线市场,2020年即时消费销售额增长最快的TOP10城市中,有4个来自四川,2个来自安徽。前三名分别为四川资阳、四川泸州和浙江湖州。从细分品类来看,电脑数码、手机、运动户外、服饰时尚和玩具等品类在低线市场的销售额增长最快。

同时,即时消费正在覆盖更多的中西部地区。目前,达达快送目前已覆盖全国2700个县区市,南到海南三亚、北至黑龙江佳木斯,都活跃着达达快送骑士的身影。2020年,京东到家订单量最高的三个地区是华南、华北和西南,占比近7成。在中西部地区中,西南的订单量占比近2成,超过华东位居第三。其中,四川是即时消费的大省,订单量占比近1成。

2020年增长最快的5个省份分别是山西、江西、吉林、贵州和河南,即时消费从发达地区不断向中西部和东北等地区全面覆盖。

2020年,无论从订单量还是销量来看,食品饮料、生鲜、家庭清洁、个人护理等生鲜快消品都是即时消费的核心品类。

即时消费早已不仅仅是用户的应急选择。调研显示,购买原因中选择“着急用”的用户仅占23%,而74%用户的购买原因是“日常采买”,42%用户的购买原因是“囤货”。即时消费平台已经日趋成为用户日常采买、囤货补给的重要渠道,各种典型日常采买的消费品类,如乳制品、个洗清洁、休闲零食和母婴等增长显著。

从细分品类来看,大快消和大时尚品类更倾向“囤货买”和“大促买”,大健康(医药用户)的“应急”需求最突出,大3C的消费诉求更加多元,“应急”、“大促”、“尝鲜”和“送礼”等都是选择即时消费的原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