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超六成职场人最烦占用双休的团建 房地产行业最热衷搞团建

“大家加班辛苦了,周六组织团建犒赏你们!”为配合项目推进,博文已经有10天没有休息过了,本来想周末好好休息一次,却没想到项目完成后的奖励竟然是一次占用休息日的团建。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处于职场的人们已经不仅仅关注于企业本身所应提供的五险一金、法定节假日等法律规定的“硬福利”,“软福利”也已成为职场人选择一份工作时的考虑因素。随着团建越来越火,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团建写进软福利。不可否认的是,团建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是公司运营中必不可少的。但是很多时候,“团建”在员工心中无异于一次“团灭”。

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对山东职场人发放2万份调查问卷,并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与您一起了解山东职场人对团建的真实感受。

注:文中所展示数据仅对齐鲁人才网的用户样本数据负责,时间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1日。

超3成企业将团建列入软福利”,员工:“不如上班”

山东超六成职场人最烦占用双休的团建,房地产行业最热衷搞团建413

由图中数据可以看出,山东企业提供的软福利项目中,团建占比最高,为31.27%,培训/进修位列第二,占比也超过了两成,占比为21.39%,双休仅位列第三,占比仅12.55%。

团建文化,正在成为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你打开求职软件,无论大、小公司,都热衷于把“团建”当做公司福利之一。不过,能把团建当作福利的只有老板,员工眼里的团建还不如上班。

超六成职场人不想参加团建,95后新生职场人最讨厌团建

山东超六成职场人最烦占用双休的团建,房地产行业最热衷搞团建617

由图中数据显示,山东不喜欢,不想参加团建的职场人已经达到63.15%;喜欢参加团建的职场人占比仅为18.5%。在不喜欢团建的职场人年龄占比中,95后职场人占比最高,超一半的95后新生职场人表示不喜欢团建。越来越火的团建,年轻人并不为此买单,在个性和“做自己”不断被放大和吹捧的当下,这届年轻人是更“自我”的一代。换个角度来说,他们也是边界意识更强的一代人——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他们厌恶虚伪社交,讨厌私人空间被侵占。

团建的初衷,本该是激发成员向心力、进而促进团队合作,如今却成为无数职场人的“不可承受之重”。企业趋之若鹜,员工深恶痛绝,变了味的团建,问题到底出在哪?面对团建,老板希望员工通过活动激发出潜力,更高效为KPI服务;而员工内心想的却是,KPI还没完成,已经在996了,参加完团建又要加班赶进度,还能休息吗?两种矛盾的声音相互碰撞,为了不失去工作,一般来说妥协的只能是员工。在“公司该不该把团建当福利”的热搜评论中,网友们普遍“厌团建”情绪强烈:“恕我直言,占用休息时间的团建=加班!”“把双休、交社保、常团建写入招聘福利的公司怎么想的,这不是最基本的吗?”“坐大巴3小时,住1晚酒店后直接上班,这福利给你要不要啊?!”

占用双休?!团建可以,占用双休不行

山东超六成职场人最烦占用双休的团建,房地产行业最热衷搞团建1156

由图中数据可以看出,山东职场人反感团建的主要因素在于占用双休,占比达到17.81%;军训位列第二,排名14.63%;强制参加位列第三,占比12.42%。“强制”“与领导做游戏”“听领导讲话”“敬酒”等众多因素中可以看出,很多情况下矛盾的关键,是老板虽然希望通过团建提高员工凝聚力和效率,但在实际的执行方式上却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再次奉行那套居高临下的行为逻辑。

职场人理想中的团建是钓鱼、打牌、刷手机。没想到,“团建两天,起床时间比上班早,回家时间比加班晚,还经历了风吹、日晒、雨淋……”网友分享的团建遭遇写道,“本来上班就很累,就指望周日睡大觉,结果为了团建早上5:30起床等大巴。本想路上能再睡一会,结果却在车上被要求才艺表演。”儿时被亲戚要求表演的阴霾,时至今日仍然是每个打工人心中的噩梦。

不能请假,不然扣钱,要么破冰游戏掩饰尴尬,要么顶大太阳军训到女孩子哭。晚上到家已经10点多,精疲力尽,第二天接着上班。在工作上不断消耗身体的职场人,被团建榨干最后一滴精力。

团建也不是结束就能万事大吉的。最大的社死现场是一些所谓“精彩瞬间”被分享到公司群里的时刻,这些照片除了会被老板和同事疯狂转发,说不定还会被印出来贴在公司开辟的“团队建设”专栏里。“有些直男同事总能精确选中最丑的那几张照片,并且在没有修图美颜的情况下就直接发到了朋友圈。”某保险公司的小王表示非常无语。

房地产开发最喜欢团建,互联网公司位列第二

山东超六成职场人最烦占用双休的团建,房地产行业最热衷搞团建1766

根据图中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位列最喜欢团建的行业首位,占比达10.02%,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第二,占比为9.43%。保险、证券/基金/期货/投资等金融行业也十分喜欢组织团建,占比分别为5.37%和5.26%。

就算是互联网公司,也逃不过团建的宿命。某互联网公司创始人这样表示:“团建最直接的目的,是增加团队的凝聚力,我们鼓励所有员工都参加团建,但也不勉强。总部组织的团建,原则上不得请假。当然如果有员工不愿意参加,我们不会有什么处罚,但这个会作为他后期晋升时考评的一个因素。”有些员工听到这一想,连工作日都能请假,周末团建不能请?于是默默地打开电脑开始编辑简历。这就导致以增加公司凝聚力为目标的团建,一般结束后就会有人离职,如此循环便形成了互联网公司的进化论——团建式更替。(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