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90后职场人现状:平均薪酬6525元,超7成加入相亲“大军”

这个夏天,最后一批90后毕业了,这一反复被“讨论”、被“贴标签”的群体,终于要离开理想尽存的象牙塔,一代人的校园青春就此结束。他们中最早的一批人,已经迈入30岁的门槛,三十而立,这批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科技急剧变化的一代人,他们到底过得怎么样?山东本土化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省内3万名90后职场人发布调查问卷,揭示山东90后职场人就业、经济和感情现状,带您一窥“后浪”们的生活。

90后占比近半,已成职场“硬核”力量

山东90后职场人现状:平均薪酬6525元,未婚比例高,超7成加入相亲“大军”249

越来越多的90后市场化就业人才走入各行各业,并逐渐成为众多行业的中坚力量。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显示,在2021年山东省上半年职场人年龄占比分布群体中,90后职场人已成为职场的“硬核”力量,占比为49.29%。

齐鲁人才研究院陈主任说:“每当新一代崛起都备受大家关注,90后依旧如此。由于社会背景和成长条件不同,每一代都有自己鲜明的合性特征,但是90后却一直被扣上‘不稳定’‘难管’的帽子,这样一概而论或许太片面,实际上90后并不是‘垮掉的一代’,这一代人,他们成长于资本大潮、内容经济、知识付费的时代,创新、奋进、反传统,已经在慢慢地向舞台中心靠近,逐渐成为职场中坚力量,甚至公司高管……”

时代弄潮儿,90后职场人热衷直播、短视频、电竞领域

山东90后职场人现状:平均薪酬6525元,未婚比例高,超7成加入相亲“大军”573

在当下比较热门的直播、短视频、电竞等新兴领域,90后已经挑起了大梁。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在直播、短视频、电竞、民宿、医美、二次元五个领域中,90后从业者的占比均超六成,分别为68.25%、64.15%、62.49%、61.06%、60.73%。

90后正好处于这些新兴领域发展崛起的时代,对直播、短视频等领域的兴趣和价值认同感较强。93年出生的聊城小伙孟伟,在羊粪上发现了商机,为打开销售渠道,他白天做短视频,晚上自己直播带货,主要卖羊粪有机肥以及羊食用的草料,只一年时间,店铺及线下销售额突破200万。他说:“这两年,直播和短视频是人尽皆知的‘火’,搭乘‘网络直播平台’的快车道,我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现在还在市里买了房子,把爸妈也都接过来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 事实上,在山东,在全国,像孟伟这样的90后越来越多,搭乘直播和短视频快车道,实现弯道超车,大批90后实现了“创业梦”和“财富梦”。

90后职场人工作稳定性高于民众预期,求职更注重个人感受

山东90后职场人现状:平均薪酬6525元,未婚比例高,超7成加入相亲“大军”1009

在90后或95后这些职场新生代中,一言不合就离职的事例好像越来越多,关于职场新人频频换岗的现象是否真的如此?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山东90后职场人跳槽周期为2.25年,90后并不像大家所认为的那样不靠谱、任性和随意,工作稳定性高于民众预期。

那在90后职场人心中,真正的好公司应该什么样呢?根据齐鲁人才网调研,山东90后职场人所给出的答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依次是:福利待遇好、高薪、发展空间大、工作稳定、公平公正、关心尊重员工、领导Nice、学习机会多、工作氛围好、行业前景好、诚信、企业文化好。

近几年,“发展前景”、“福利待遇”、“高薪”出现频率一直很高,可见这三个因素是90后职场人衡量“好公司”的最重要的因素。此外,“稳定”一词的出现频率也比较高,说明当下经济环境和形势的转变都在影响着每一个年轻人,他们越来越务实,更加追求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90后职场人还希望公司“公平公正”和“关心尊重员工”,这表明他们渴望尊重、平等、舒适,希望有更自由的平台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这也是90后较为突出的特点。

90后平均薪酬6525超6成有小金库

山东90后职场人现状:平均薪酬6525元,未婚比例高,超7成加入相亲“大军”1495

最近,关于“90后月收入多少才正常”的话题非常火,频频登上热搜,引发社会热议。这批要么刚工作几年,要么刚毕业的90后群体,经济状况到底如何呢?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山东90后职场人市场化平均薪酬达6525元,其中仅有9.06%的90后无存款,28.27%的90后处于负债状况。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60%以上的90后表示有一定的存款,其中43.94%的90后有3万元以内的存款,存款在3万-8万元之间的90后占比为16.18%。

进一步调查,我们发现,90后职场人的负债主要是集中于房贷和车贷,对于处于适婚年龄的90后来说,房子是结婚的必备条件,有的是老一辈给创造的财富,但是大多数还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去赚钱的。28岁的杨越是今年的新晋奶爸,他说:“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一个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去年为了结婚,不得不买房,在四线城市这里,这里啥都落后,就是房价不落后,虽然不啃老,但是父母还是出钱拿了一半,我自己经过几年的猛攒,拿了15万,借了一部分,最终全款拿下房子,买房后的日子并没过的很好,已经掏空家里好几个钱包,只能努力攒钱还债了。”

90后未婚比例高,超7成加入相亲“大军”

山东90后职场人现状:平均薪酬6525元,未婚比例高,超7成加入相亲“大军”2004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当前山东省有42.27%的90后小哥哥(小姐姐)处于单身状态;有男/女朋友的90后职场人占比为30.09%;仅有27.64%的90后职场人已经结婚。婚育年龄推迟、未婚比例高成为了90后的人口特征,问及理想结婚年龄,很多90后认为自己当前离理想结婚年龄至少还有3年以上,暂不着急结婚问题。

虽然离理想结婚年龄还有一定的时间,但对于单身汪来说,“话题千万条,催婚第一条”的时刻是无处不在的,在各方催婚的压力下,单身汪的相亲安排也被提上日程。齐鲁人才网调查发现,超7成90后职场人表示已有相亲经历。去年才大学毕业的徐珊,在父母的安排下,目前已有3次相亲经历,她说:“18岁之前禁止谈恋爱,上大学之后不让在外地谈恋爱,毕业了让马上找对象。没对象被催相亲,有对象的被催婚,结了婚的被催生孩子……我们这些年轻人,什么时候才能按照自己的心愿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呢?我太难了。”

90后员工成为企业主力军已为大势所趋,从齐鲁人才网调研统计来看,90后职场人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更要“因材施教”,最大程度地发挥90后员工在职场中的积极性。(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