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捉谣记|南方洪涝是因为太阳活动?居民水中煮饭?都是谣言!别信

核心提示: 对于一些真假难辨的消息,请以权威报道为准,切莫随意相信和转发!

6月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的强降雨就进入“车轮战”。多地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导致一些城市出现内涝,村庄农田被淹,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形势严峻。洪灾面前,一方面是网民自发拍摄视频,善意提醒亲友注意安全,一方面谣言乘虚而入,浑水摸鱼,扰乱人心。对于一些真假难辨的消息,请以权威报道为准,切莫随意相信和转发!

南方洪涝竟是因为太阳活动?中国气象局这样回应

55e736d12f2eb9383813fc6ce1357c33e4dd6f94

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15日消息,近日,一条以“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地面指挥李俊英”名义发布的,包含着“180年周期白元年”“地球引力场、磁场紊乱”“地质、气候巨大灾难”等夺人眼球字眼的信息在网上流传。对此,@中国气象局 表示,既无网传信息中的职务,也无“李俊英”此人。此外,“太阳、地球、木星、土星并到一条线”是正常的天体运行现象,并不需要180年之久;地球引力场、磁场目前未发现有任何异常。

网传“记者在洪水中摆拍”图片,不实!

这两天,网上流传着一条“洪水中的摆拍”图文传言。

图片中,齐腰的洪水淹没街道,一男子仅露出脑袋拍摄救灾的军人。与此图片一同发布的文字极具“带节奏”的意味:“洪水中的摆拍。也是醉了,也是服了。”

255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

网传图片中的男子实为湖南《潇湘晨报》摄影记者杨抒怀。图片中的场景,是他在2010年参与报道江西抚州洪灾工作时的工作照片。网传“洪水中的摆拍”图文消息实属谣言,是使用旧图进行造谣抹黑,居心不良。

 

目前,发布相关消息的微博用户,已被微博“永久禁言”。

网传“湖南、广东多地发生房屋坍塌”视频,不实!

网传一段视频中,一栋临江的房屋因洪水而倒塌。其发生地被冠以湖南、广西、广东等多地后,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

网传视频实际发生地应为广西柳州。

媒体报道截图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10日,广西柳州受连日暴雨影响,贝江流域水位上涨,融水镇一房屋因洪水冲刷轰然倒塌。所幸,9日相关部门排查险情时,发现该房屋出现安全隐患并发出撤离通知,房主周先生提前携93岁老母亲等6人去妹妹家暂住。第二天周先生返回家中查看房屋情况时,目睹房子瞬间坠入贝江。

目前,当地应急、民政等部门已在现场处置,有序开展善后工作。

网传“广东大洪水,居民水中煮饭”视频,不实!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居民在水位淹没半身的家里煮饭“的视频。配文称“广东,洪水来了,但是饭要吃啊。”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

搜索发现,2019年7月9日,燃新闻发布文章《暴雨突袭江西萍乡:道路一片汪洋 居民游泳出行水中做饭》并附有一段视频,视频中画面中有一男一女正在淹水家中煮饭与网传视频画面一致。

网传消息截图

“广西柳州一辆皮卡车在涉水时被洪水冲走”,不实!

一段“广西柳州一辆皮卡车在涉水时被洪水冲走”视频在网上流传。配文称,当时车上两人,乘客跳窗后获救,但司机没有及时爬出,连人带车被水冲走。目前,搜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

视频中的皮卡车牌号与国内不同,这一幕可能不是发生在国内。搜索发现,这段视频2018年9月就在网上流传了。

进一步搜索发现,广西柳州确实发生了情节有雷同的事件。据报道,6月9日,广西柳州路桥公司员工蓝某驾车搭乘韦某,不顾警戒线强行通过漫水路段被冲走。韦某获救,蓝某遇难。网传视频移花接木,借此事件混淆视听。

综合整理自羊城晚报、界面新闻、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