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严!防!暖!疫情大考下,山东港口青岛港做实“三篇文章”

核心提示: 大疫也是大考,山东港口青岛港全力做实“三篇文章”,做好疫情防控,推进生产发展,高昂山东港口“龙头”,助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掌上青岛/青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青岛市和山东省港口集团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大疫也是大考,山东港口青岛港全力做实“三篇文章”,做好疫情防控,推进生产发展,高昂山东港口“龙头”,助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突出“严”字,做好港内防疫文章

挽起袖口、露出手腕、间隔1.5米以上等待测温查验……在山东港口青岛港的各个港区,每天不少于两次的测温、每日雷打不动的轨迹上报以及每个角落的消杀,已经内化为每一名职工的习惯。

港口人员密集,流动性强,对于疫情防控是极大考验。特别是随着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开工,更为内部管控增加了难度。为此,青岛港在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专门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复工,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好“人员筛选关、交通关、隔离关、监测关、动态跟踪关”五道关,做好“居住分离、开会分离、就餐分离、防疫物资存放分离”四个分离,通过标准化、流程化的防控制度,确保防控无死角。

港口承载着国民经济运输重要保障,疫情发生后,青岛港各项生产经营一直保持正产运转,坚守岗位的职工压力不言而喻。青岛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成立了党员冲锋队39个、突击队115个,与一线员工并肩作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海港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成立突击队31个,投身疫情防控中,及时调度,确保防疫物资到位,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工作中,青岛港想方设法阻断疫情,更结合生产实际,采取灵活管控措施,譬如在集卡闸口一条通道设置多个查验点,确保闸口通过效率;许多单位“划小单元”,降低职工作业时的交叉感染风险,避免大范围隔离影响生产进度,灵活的措施确保港口“零疫情”的同时,以生产佳绩与稳定发展坚定了必胜信心。3月2日,全球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发布2020年1月马士基全球挂靠码头综合绩效排名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排名第一。

聚焦“防”字,做好外防输入文章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从海上、港外渠道流入也是山东港口青岛港重中之重的任务。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船舶指导员全副武装对岸边进行消杀作业,通过桥吊抓取吊笼的方式,让登船人员从空中跨越,与外籍船舶“无接触”作业。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山东港口青岛港认真落实好加强国外重点地区来港船舶疫情防控的12条措施,针对国外重点地区来港作业船舶,通过提前摸排船员信息、码头岸线防控升级、多方防疫信息共享等方式,编织出一张严密“防疫网”,彻底切断疫情海上输入渠道,保障港口平安。

据了解,青岛港还积极对接船公司、代理,在船舶靠泊前将挂靠国外疫情重点地区的船舶信息、船员信息如实向码头通报,同时安排专人对船方提供的信息内容进行核查,确保每一艘到港船舶的运动轨迹尽在掌握。每一艘靠泊青岛港码头的船舶,都经过如此严格的摸排,通过对船舶国籍、航线途经港口、船员国籍、船员的身体状况、船员在上一港口活动轨迹等信息的多重考量,为单船“私人订制”作业措施,从源头保障码头安全。首创的“一船一措施”单船防疫作业模式,不仅为码头平稳运营提供了保障,还为船公司、代理公司吃下“定心丸”。“青岛港码头的防护措施像‘铁桶’一样坚固,万无一失,我们感到十分放心。”“泛亚横滨”轮船长Ventura EdwinMorada竖起大拇指说道。

在青港物流客服中心大厅,往日的熙熙攘攘和现在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此起彼伏的热线铃声,伴随着鼠标键盘的敲击,一项项业务在云端“火热”办理。原来,在疫情发生初期,山东港口青岛港就对“云港通”等线上服务平台进行升级,启动线上化服务“加速键”。数据显示,1月24日—2月27日,超过17万人次登录“云港通”平台,业务信息查询超过99万人次,电子提货单和电子设备交接单的线上化办理比例达75%,网付比例高达85%。线上化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门卫闸口、楼宇入口、服务窗口”等港口重点入口的防疫压力,还为工厂、贸易商节约人工、物流成本约600万元。

做实“暖”字,做好“国企担当”文章

“对载有疫情防控物资的船舶、车辆等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靠泊、优先作业、优先提运……”这是山东港口向客户做出的服务承诺,非常时期,彰显国企担当。山东港口青岛港积极践行,特事特办,针对疫情防控救援物资开辟“绿色通道”,截止到3月5日,共顺利接卸、运送载运疫情防控物资船舶44艘次、783.5标准箱,确保了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送往疫区。

在特殊时期,山东港口青岛港进一步加大职工关怀力度,坚持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山东省港口集团《关于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九条举措的通知》要求,积极为广大职工做“实”一系列关爱措施,让广大海港人在肆虐的疫情之下,感受到温暖。

针对通勤难,提前对需要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职工进行了详细摸底,并积极协调青岛市公交部门,根据统计后的大数据优化专车交通路线,累计开通18条专用交通线路;针对购买生活物资隐患大,在青港后勤网开通生活物资采购专区,自线上平台开通以来,职工累计订购量已过万,缓解了职工购菜难问题;针对理发难,组织志愿者为职工提供“理发”服务;还为近18000名职工投保新冠肺炎意外保险,事无巨细为职工工作、生活做足保障。

“每一个职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山东港口青岛港还通过“一对一”帮扶、走访慰问等形式,为冲在防疫前线的职工和异域他乡的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