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职场新人,你是哪一门派?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爱"晒"派:喜怒哀乐给你看 

不仅有洗衣粉、牙膏、洗发水、洁厕剂之类的日常用品,单位竟然还给发了一台电压力锅。图片下有同学以惊叹的口吻留言道,"好高端"。

不仅福利可以拿出来"晒","晒"优越也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方式。王力在北京某媒体机构工作不久,可以经常出入各类大型活动,在她的人人网相册中,贴满了与各类名人的合影或者出席高端活动的留影,面对众同学艳羡的目光,她感到十分"有面儿"。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他们一样,初入职场就"春风得意"。"我看到网上更多同学都是在诉苦,累得不行,工资又低。"刚刚入职不久的小丁告诉记者。

"连着几天都熬成鬼了,坐路边等出租。"刚刚加班结束的马晓在微博上抱怨,连日的工作,让他疲惫不堪。"熬一夜长一颗痘痘,熬一夜长一颗痘痘,再这样下去,要无法见人了。"一直在熬夜加班工作的袁小珊无奈地自嘲。

自从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诞生,这样一个"自我秀场"便成了很多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小伙伴",喜怒哀乐,点点滴滴都可以被记录和分享。"刚刚工作,一肚子苦水跟谁讲?只能在网上发泄发泄了。"就职于某事业单位的郭小刚告诉记者,好在还有这些相对私密的平台,能够让"我们无处发泄的青春"找到出口。

为了不让单位的同事和领导发现自己的"晒"迹,"我从来不关注领导和同事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就怕他们看到,"小敏告诉记者,这么做能相对安全一点,如果领导同事要关注我,就只能再开一个小号了。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表示,虽然社交网络是一个相对个人化的私密空间,可以发表个性化的言论,"晒"一些喜怒哀乐,但是毕竟网络是一个公开平台,在网上发言还是要有度,避免给自己"晒"出不必要的麻烦。在王晓红看来,爱"晒"虽然是体现年轻人特点的好事,但是面对深不可测的职场,还是要多一些成熟和谨慎。

"梦碎"派:当现实仰望理想 

"我辞职了。"刚刚入职不足两个月的李倩对职场失望透顶,"上班前我一直想象我的职场生活,应该像电影里的白领一样,与竞争对手唇枪舌战,做项目决策人,下班后逛街看电影,享受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

可是现实给了李倩当头一棒,"上班后每天都让我做核对报表这样机械化的工作,每天累得头昏眼花,别说逛街,就连动都不乐意动弹一下。"

不少像李倩一样"很天真"的毕业生,入职之前对职场生活充满了美妙的幻想,像杜拉拉一样晋升,像马云一样成功,像王石一样潇洒,像俞敏洪一样奋斗。这些来自于文学作品和媒体报道的职场骄子们,成为了职场新生代们的偶像和标杆。

可是,当理想遭遇了现实,恐怕就只能剩下"工资低、内容单调、水太深"这样的"经典抱怨",原来梦想的不切实际、好高骛远,完全忽视了现实的真实与残酷,从而不断有人刷新"闪辞"记录,"对于现实还是不甘心。"李倩说。

"每年我们都会对毕业生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学习求职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泼冷水',让毕业生'清醒'头脑,让他们带着谦虚、平和的心态走向社会,避免未来出现心理落差走弯路。"吉林大学商学院辅导员顾冬捷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对刚入职时简单、机械、琐碎的工作要有耐心,高端的职场状态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磨砺的,初来乍到,还是要以谨慎、负责、积极、自省的心态快速融入职场。

迷失派:因"无力"而自我怀疑 

"有劲儿使不上,也不知该往哪儿使。怀疑自己不适合现在的职业,但又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对刚走出校门的学生们来说,初入职场的这段时间总是伴随着茫然与不知所措。

"刚进公司没有什么活儿干,看着公司前辈们熟练忙碌的样子,感觉自己挺格格不入的。问题多犯错也多,经常怀疑自己的能力,"职场新人肖文说。像肖文这样开始迷失自己甚至自我怀疑的人,并不在少数。

"刚上班时,我每天都提前15分钟以上到公司,从来不敢踩着点去。下班时,即使自己手上没活儿也不敢先走。主动为大家买饭、说话做事尽量迎合每个人,努力融入同事当中,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太过小心翼翼。"在体验了真正的职场生活后,内心的矛盾与纠结成为毕业生适应新角色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

这种纠结,还体现在面对办公室政治时的无所适从和无奈。在某日系企业就职的史芸告诉记者,"有些人,喜欢拍老板的马屁,看到他们那么谄媚,觉得挺恶心,我做不到那样。但又不知道老板是不是就喜欢那样。也能感到同事分帮结派,跟哪一边走得太近都不太合适。"

"见过上下班高峰期的五道口地铁站吗?大学时看到这样的场景感到害怕,但如今我也挤在了浩荡人群中,一直有想哭的冲动。"肖文说,迷失了自己,他感觉有点找不到生活的意义。

"初入职场,谁都有难熬的那一段时间。"职场"老人"张剑波说,无论你是哪一派,"只要能保持平和、宽容、谦虚的心态,熬过来就会发现,可能这才是生活的常态。"

来源:剪报

原题《初入职场三大门派,你是哪一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