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职场人财务状况曝光:近2成“负债累累”,年终奖成奢求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中国传统习俗中,过年回家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过年关将至,看着银行卡里为数不多的存款,以及花呗、信用卡长长的账单。属于职场人的“新年焦虑”正逐渐涌上心头。“春节=春劫”已经基本成为大家的共识,因此不少人感叹,一个春节,辛苦整年挣到的钱就被“洗劫”大半。近期,齐鲁人才网向全省5万名职场人发布问卷,就山东职场人2019年财务状况做出详细调查,全方位解读山东职场人2019年财务状况。辛辛苦工作一整年的你,到底赚了多少钱?

16地市职场人年收入曝光,5市职场人年入7+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932

从上图2019年山东省16地市职场人年收入排行榜可见,青岛以76774元领跑全省;济南排名第二,为76317元;临沂职场人以73355元的年收入排在全省第三位;潍坊为72536元与临沂相差819元排名第四;聊城职场人年收入70379元排名第五。2019年山东省仅以上5市职场人年收入则超过70000元,其他城市职场人年收入均在60000元以上,总体来看,2019年山东职场人年收入相对可观,但是面对日益高涨的生活开支,山东职场人2019年又能剩下多少钱呢?

近2成职场人无存款,“透支”消费成常态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935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山东职场人2019年平均存款为2.37万元,其中存款在20-30k元者最多,其占比为25.27%;存款在10-20k元者排名第二,其占比为19.24%;存款5-10k元占比为18.78%;存款40k元以上者占比相对较少,仅占5.23%,而全年无存款者甚至负债者,占比已接近2成,高达16.27%。除了近年来生活成本的增加,以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为代表的互联网透支消费的兴起,再次“榨干”了职场人本就干瘪的钱包,“还花呗”也成为了职场人发薪后的“头等大事”,更有不少职场人难以一次性还清,导致负债累累。

有网友说,“50后只知道攒钱,80后开始知道花钱,90后还没挣多少钱,但敢于提前透支”。随着“消费升级”和“渠道下沉”,负债生活早已是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即使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却依旧入不敷出,加之90后成为职场主力,入不敷出也成为当前职场常态。

年终奖已成“奢求”,山东过半职场人无年终奖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938

据上图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2019年山东55.76%的企业无年终奖这一福利;19.26%的企业年终奖以现金形式发放;13.23%的企业年终会发放等价物品以此抵扣;4.83%的企业会提供旅游或者培训机会;另有6.87%的企业会提供其他形式的补贴以此抵扣年终奖。

年终奖发放额度的多少也是衡量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标识,如上图数据显示,年终奖额度在5-7k元占比最高,为38.72%;3-5k元排名第二,占比为20.28%;额度在1-3k元和7-10k元占比相差不大,分别为13.53%和12.45%;仅有9.74%的“土豪公司”年终奖在10k元以上;另有5.28%的企业年终奖不足千元。

16地市年终奖均破5k,“济青”两地领跑全省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940

由上图数据可见,当前山东各地市年终奖均超过5000元,略高于当地月平均薪酬。青岛、济南两地再次领跑全省,年终奖分别为7498元和7397元,成为省内仅有的两座年终奖超过7k的城市;烟台、临沂、潍坊以超过6k的年终奖位于省内第二梯队;其他城市差距不大,均在5000元左右。

“济青”两地年终奖高,除经济条件外,当地就业环境也是重要因素,“济青”两地企业众多,市场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而人才往往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正因如此,当地企业往往会开出高额年终奖,这也不失为一种留住企业自身人才、吸纳外来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春节花费普遍过万,孝敬长辈成成最大支出

面对来势汹汹的“春劫”,不少职场人表示年终奖已成为其过年回家的底气所在,那么山东职场人春节意向花费情况如何?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942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山东职场人春节意向花费占比,过年花费“过万”已成当前主流,花费11-15k元者最多占比为32.24%;15-20k元和8-11k元者位列第二三,其占比分别为25.94%和19.36%。总体来看,山东职场人春节花费普遍较高,近9成职场人春节花费超过8000元,也就是说春节七天假期,平均每天将花费1200元左右。对此不少职场人表示,在外打拼,宁可自己在外吃糠咽菜,过年回家也要光鲜靓丽,“怕被人看不起,更怕家人担心”的现象颇为常见,从而出现了过度消费甚至透支的情况,那么山东职场人春节花费的钱都去哪儿了?

就职场人花费去向来看,孝敬长辈已成为山东职场人春节期间最大支出项目,作为“孔孟之乡”,山东人普遍具有“百善孝为先”的思想,因此有30.28% 的花费用于孝敬长辈;红包/压岁钱作为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自然也是支出的大头,其占比已达27.36%;娱乐消费、个人消费、交通费、年货置办也是当前职场人春节花费是重要项目,其占比分别为14.2%、10.87%、9.86%和5.28%。

山东将迎年后跳槽“高峰”,近6成职场人意向跳槽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944

如前文所示,按照职场人年收入水平,过个春节将要花掉年薪的1/4,也就是说三个月白干了,加之本就少到可怜的存款,这也催生了“年光族”这一群体,因此年后跳槽实现涨薪已成为众多职场人的选择。如上图所示,当前仅有不足两成职场人表示对当前工作满意,无跳槽打算;另有22.36%的职场人表示“不确定,保持观望”。而接近6成职场人意向年后跳槽,其中表示“有意向,年后更新简历”者最多,占比为39.73%;有17.31%的职场人表示“有意向,已更新简历”;甚至有2.18%的职场人已面试成功,将在年后入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