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寒冬送温暖:”萤火虫“志愿者给贫困家庭送年货

核心提示: 1月9日一大早,志愿者们将准备好的米面粮油、牛奶、芹菜等生活用品装进后备箱,驱车前往孙大爷家。

“今天去往山色峪社区孙大爷家的路可以通车了,咱们赶紧给大爷贴春联送年货去!”前两天青岛的一场大雪使前往山色峪山区的道路封闭,让公交城阳巴士的“萤火虫”志愿者一直牵挂着孙瑞功老人。1月9日一大早,志愿者们将准备好的米面粮油、牛奶、芹菜等生活用品装进后备箱,驱车前往孙大爷家。

webwxgetmsgimg (3)

孙大爷今年86岁高龄,由于腿脚不灵便一直卧床在家。家里只有女儿与他相依为命,孙大爷的女儿已经50岁,但智力低下又无劳动能力,爷俩仅靠山上果树卖钱度日。自从六年前乘务员高雪梅与孙大爷结成帮扶对子后,逢年过节及休息日等,高雪梅就带着班组成员看望孙大爷。

“大爷,下雪了家里生了炉子,暖和多了吧!”进入家门,志愿者就拉着孙大爷的手拉呱。“不冷了不冷了!用着你们上个月送的煤,没有煤烟炉火还旺,暖和!”孙大爷激动着说。“大爷,现在草莓可新鲜了,您快尝尝鲜!”说着高雪梅将一颗洗好的草莓递给大爷,志愿者就像儿女一样亲,令大爷的眼眶湿润了。

webwxgetmsgimg (2)

这次志愿者来到大爷家,不仅为大爷置办了年货,还有很多“重任”在身。你陪大爷拉呱,我来除雪清院;你擦窗贴春联,我来劈柴收拾;你给大爷剃须理发,我来铺床叠衣。志愿者们干的热火朝天,小小的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哎呀,剪完头后轻快多了,利索了,这小嫚我喜欢呐!”理完发后,孙大爷直夸志愿者高秀绣的理发手艺,为她竖起了大拇指。高秀绣又很快为孙大姐剪了发,“大爷大姐给你们剪新发过新年,咱们约定,以后我们还会定期来为你们理发!”孙大爷和孙大姐高兴地连连答应。

不多一会,孙大爷家里收拾一新,志愿者们脸上挂着汗珠,却个个笑开颜。因为还要看望另一个帮扶家庭李大爷家,志愿者们又赶紧前往霞沟社区李大爷家。志愿者李波已经跟李大爷结对3年,没有劳动能力的李大爷也是靠摘些果子度日糊口。得知志愿者要来,即使走路不便,但李大爷仍站在村口迎接,一下车志愿者便将大爷搀扶进家中。聊天,理发,打扫卫生,贴春联,志愿者们的到来为严寒的冬日增添了许多温暖。“下完雪现在路又结冰,你们驾驶员开车要小心路滑呐,要紧注意安全。”临走前李大爷握着志愿者的手嘱咐到。

webwxgetmsgimg (8)

志愿者们已经跟孙大爷和李大爷约定,过年的时候再来看望他们,为他们包饺子做年夜饭。像孙大爷及李大爷这样的困难家庭,公交城阳巴士的“萤火虫”志愿者们已经结对帮扶一百家。志愿者们利用空闲时间,不仅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还和老人拉呱、理发、做饭,给老人带来精神的慰藉,希望引起社会公众对孤寡老人的重视,弘扬敬老孝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