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岛年货成网红!运输快耐储存 蔬果馒头卖得最欢

核心提示: 一箱两颗白菜,价格从68元到98元不等,现在增加了双层礼盒,运输也更为安全。

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腊八一过,各家各户都加快了忙年的节奏,买对联、窗花,扫尘擦窗工具准备好,而购买年货,更是为腊月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打工返乡的,外地工作回家的,不论怎样过年,手里拎着的年货不能少。在青岛,丰富的农产品给年货购置增加了更多的选项。比起以往的赶大集、逛超市,这两年,青岛年货在网购平台也崭露头角,物美价廉,品种丰富,口碑过硬,不少农产一举成为网红年货,方便了市民,更是带动了农业升级,种植户增收。

网购 不用大包小裹挤火车

刘军老家在湖南益阳,每年随着春运大军一起回家过年。以往的年货他都是去超市买,礼盒装,占地方,买个四五样,就基本拎不下了,加上衣服等行李,回家路上挺费劲。从去年开始,他改为网购年货了,价格不贵,多数都是旗舰店正品,“最重要的是方便,填上家里的地址,人还没回老家,年货就已经到家了。”同样,身在外地的青岛人,逢年过节,也通过网购年货尝一尝家乡的味道。

1月6号,淘宝一年一度的年货节开启。和双十一、双十二不同,年货节的内容都以年货,特别是吃食为主。搜索青岛年货,大家熟知的新鲜海鲜、海米海参、海鲜水饺、王哥庄馒头、酱猪蹄等销量最好,即食鱿鱼丝、烤鱼片等零食月销量6000多件。记者同时还注意到,今年不少蔬果农品也加入网购大军,胶州大白菜、水果萝卜等等,让人眼前一亮。

3

基础 微信团购卖得欢

“年前网上订单特别多,微信上信息都快回不过来了。”马家沟芹菜种植户刘佳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网购以微信为主。从开始种植的时候,就频繁去外地做推广,吸引了济南、廊坊、北京等多地客户,这部分客户平时主要通过微信下单。年前是公司团购福利的高峰期,每天光微信都要发出40—50公斤芹菜。一盒两斤装价格从20元到40元不等,还有高端产品,只取芹菜中间一两根最嫩最甜的芯,这种口感最好,价格也最高,一斤装就得90元甚至一百多元。

用微信卖芹菜,刘佳主要是通过发朋友圈,打打广告。比起其他年货,芹菜的包装运输也比较省心,装进礼盒封好就成,耐储存,不怕摔坏,走物流快递都很方便。“刚刚还有一个浙江的大酒店从我这订了300盒芹菜呢,马家沟芹菜现在名气越来越大,全国都有我们的客户。”刘佳自豪地说道。

升级 淘宝开个大馒头店

家住崂山区王哥庄的李海青的是阿明馒头店的店长,做了多年的王哥庄大馒头,她一开始并没有往网上开店这上面想。“五十多岁的人了,对互联网不感兴趣也琢磨不明白。几年前我儿子提醒了一句,说年轻人都喜欢网购,可以试试网上卖大馒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李海青委托一个开网店的外甥,将自家大馒头挂到店里卖,没想到销量很好。两年前侄子大学毕业没找着工作,开了一个网店专门卖李海青的馒头,之前店里只有俩人,现在生意越来越火,今年侄子干脆帮她也开了一家淘宝店,两店齐上阵卖馒头,又招了两人帮忙。“没想到这馒头还能带动亲戚就业。”李海青笑呵呵地说。

她告诉记者,日常店里卖的比较多的是花色馒头,结婚、送日子、孩子百岁、老人过寿,花色馒头用得多。年前则主要是元宝、鱼花、枣饽饽、卷子等大馒头卖得好,光腊月初九这一天就成了五百来单。现在天气冷,馒头好放,发快递也不怕坏,全国各地的单都能接。北京、哈尔滨等北方城市买得多,在上海等南方城市,王哥庄大馒头也备受欢迎。现在李海青的网店销量可以占到总量三分之一。“可以感到越来越多年轻人也认可传统文化,大馒头、花色馒头等民俗风味受到他们的喜爱。”

潮流 水果萝卜红遍抖音

除了淘宝、京东等专门的购物网站,如今最火的小视频软件也成了带货小能手,火了一批又一批的农产品。平度仁兆的水果萝卜就是其中一员。今年年初,小视频软件抖音专门找到青岛锐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仁智,想开展合作,在抖音上卖萝卜。“因为在此之前,抖音不少用户自发拍了萝卜的视频,吸引了很多人观看点赞,火了。”抖音的人气和流量,让吕仁智对即将的合作很是看好。

除了抖音,吕仁智目前网售主要是京东的平度蔬菜馆,以及微信发展经销代理商,目前全国已经有二三十个分销商,北京、上海、海南、广州都不少,光北京地区现在一天就得一二百单。品种以国产“翡翠绿”、进口“满堂红”为主,更有今年主打的壳寡糖水果萝卜,脆香多汁,爽口甜心,68元一箱,一共6斤,全国顺丰包邮,算下来一点也不贵。“去年卖得少,快递费高,5斤装的萝卜109元一箱,其中二三十元都是邮费。”今年随着名气大增,销量也大了,顺丰邮费降到6元,大大节省了成本。年前微信上的团购单都是50箱、100箱地拿货。吕仁智说,年后的水果萝卜转为零售为主,可以一直卖到六月份。

扩张 白菜粉条竞相加入

随着青岛农品的牌子越做越响,越来越多好的农产品被全国人民熟知,网上销售成了必不可少的渠道。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所长荆世新说,他们从四五年前就开始做网店,但前几年一直没有投入操作,从去年开始逐渐重视起来。现在已经在淘宝开了胶州大白菜官方店,年前一天能发数十个单位的客户。一箱两颗白菜,价格从68元到98元不等,现在增加了双层礼盒,运输也更为安全。

在胶州大相村,村民相武也正在为自家粉条谋划网上销售,预计今年开始上线,“我们的粉条现在名声越来越大,又便于运输,开网店可以提高销售量,拓宽销售渠道。”相武还准备设计礼盒,将产品做得更吸引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1

壳寡糖水果萝卜迷你装。

2

枣饽饽等大馒头年前卖得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